分类:默认分类

高鑫零售发布2022财年业绩 线上单店日均单量增长12.8%

2022-05-25 15:18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王君

    5月24日晚间,高鑫零售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22财年业绩报告,集团已覆盖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在239个城市开出了602家门店,实现营收881.34亿元,同比下滑5.3%,亏损8.26亿元。

    对于8.26亿元的亏损,高鑫零售CFO万伊文表示,与报告期内一次性计提18.75亿元相关,主要归因于减值损失、一次性诉讼计提等,扣除计提后经营性的净利润为正。财报发布后,高鑫零售股价直线上升,截至5月25日上午收盘,高鑫零售港股股价涨8.89%。

    大润发2.0重构店首店初具成效

    国内商超零售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逐月放缓,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也持续走低。各地疫情也对线下商品销售和租金收入造成冲击,过去一年,大润发有33个城市61家门店,经历了1到15天的闭店,营业时间缩短致使期内营收降低。

    “即便如此,我们对未来依然充满信心。”高鑫零售CEO林小海称,集团坚持多业态全渠道战略,对中、小润发创新业态持续投入,线上线下让利消费者,并全力支持上海、北京、吉林、郑州、广州等多地的抗疫保供。

    根据财报,创新业态中润发(大润发super)模式基本跑通,报告期内新增3家,门店总数9家,近7成门店盈利,还有19家门店已签约。小润发则开出103家,期内新增73家。大润发2.0重构店首店亦初具成效,无锡长江北路店重装改造后,日均业绩高于同城其他门店约12%,来客数和来店频次都有明显提升,消费者买的更多,客单价提升11.1%。“大卖场需突破单一购物场景,转变成‘购物、体验、服务、社交’多元消费场景。”林小海说,今年高鑫计划将结合不同门店在当地的实际情况,启动50多家大润发门店的2.0重构。

    线上单店日均单量增长12.8%

    受益于全渠道布局,大润发线上业务营收达到240亿元,占比29.1%。其中B2C业务单店日均单量超过1250单,同比增长12.8%。大润发APP“大润发优鲜”单量实现同比28.9%的高速增长,为未来用户数字化运营打好了基础。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北京近期的一轮疫情中,大润发获根据北京疫情形势变化加大备货力度,蔬菜、肉类、蛋类等重点民生物资均以日常的3倍至5倍备货,保障民生物资供应稳定。据悉,北京大润发四家门店正常运营,营业服务至最后一位顾客离店。为满足打烊后部分顾客的需求,大润发还启用晚间特殊购物通道,22:00至24:00可拨打电话,会有专人提供晚间购物服务。

    大润发方面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除到店采购外,北京市民还可以在大润发优鲜APP、大润发小程序、门店社群、淘鲜达等多个线上平台选购,预约当日一小时达、次日半日达,也可选择线上下单、门店自提。“针对封控小区,大润发门店提供保供包服务,并配送至社区。”

    “作为民生供应的主要渠道,超市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疫情影响下,超市等以线下场景为主的零售业态受到冲击,但是超市主营的刚需产品承担着稳定物价、保障供应的责任。因此,受益于保供和居民囤货,大润发等商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等方式积极求变,提振业绩。

    “疫情期间,我们积极组织员工保民生、稳供应,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新财年市场环境依然充满了不确定性,但我们有足够的实力和能力面对挑战,坚持多业态全渠道发展战略。”林小海表示,同时,集团也将致力于建立中、长期环境、社会和公司管治目标。

(编辑 田冬 白宝玉)

上一篇:一季度网易净收入236亿元 CEO丁磊谈游戏出海策略

下一篇:抖音背后生产线走上前台 项目管理工具“飞书项目”正式发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