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3部新片坚守五一档 预售总额仅125万元 有影院卖啤酒小龙虾“自救”

2022-04-29 04:54

    本报记者 谢若琳

    传统热门档期五一档临近,电影市场却格外冷清。供给方面,《保你平安》等8部电影先后宣布撤档,目前只有《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坏蛋联盟》《出拳吧,妈妈》三部新片坚守。

    下游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加。4月28日上午,淘票票、猫眼等购票平台显示,因疫情防控需要,北京市西城区、东城区的影院已暂停营业。当天,全国营业影院总数为6573家,营业率为54.6%。

    “疫情的不确定性和行业前景不明朗,让整个电影界都不乐观。”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表示,救是今年行业发展的关键词,恢复行业信心是当务之急。

    8部电影宣布撤档

    继《猪猪侠大电影·海洋日记》在4月18日宣布撤档后,《哥,你好》《检察风云》《您好,北京》《保你平安》《遇见你》《我是霸王龙》《迷你世界之觉醒》等影片也先后宣布调整档期,共计8部影片撤出五一档。

    其中,由儒意影视出品的《保你平安》和开心麻花出品的《哥,你好》在淘票票上的“想看热度”分别为7.57万人、4.23万人,曾一度被视为提振电影市场热度的“救市”之作。

    目前来看,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4月29日至4月30日共有8部电影上映冲击五一档,但大部分为重映片,包括《一点就到家》《只要你过得比我好》等。首映的新片只有3部,包括2部国产片《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出拳吧,妈妈》和1部进口片《坏蛋联盟》。

    记者注意到,“坚守”五一档的影片多以“不撤档”作为宣发亮点。其中,《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片方喊出了“你们坚守爱情,我们坚守电影”的口号,而《坏蛋联盟》则称“绝对不鸽”。

    不过,从预售情况来看,五一档的情况并不乐观。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19时,五一档预售票房仅为200万元,总售出电影票5.47万张。其中,3部首映新片的预售额共计124.6万元。

    拓普数据给上述3部新片的总票房预测分别为《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1亿元、《坏蛋联盟》2800万元、《出拳吧,妈妈》2000万元。

    “目前,业内已经做好‘供给不足,市场低迷’的预期了。”一位数据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全国疫情反复,市场给予的票房预测并不精准,关键指标还要看电影院的营业数据,一个信号是自4月23日开始,全国影院营业率已经回升至50%以上。

    影院做“副业”花式自救

    对于上游而言,面对低迷的大环境可以选择撤档等待市场回暖,但对于影院来说,亏损却难以逃避。北京某影院经理告诉记者,“影院目前还在营业,但日观影人次不足百人,营业一天亏损一天。”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全国有6573家影院营业,营业率为54.6%,而过去几天,日票房维持在800万元以内,观影人次极低,影院上座率普遍不及2%。以4月27日为例,全国排名第一的影院为深圳百老汇电影中心(IMAX万象天地店),该店当日分账票房为5万元,观影人次仅828人。

    在此背景下,影院已开启花式自救模式。一方面,头部院线着手布局电视剧业务以分担业绩压力;另一方面,所有影院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增加了剧本杀、相声、话剧等娱乐业务。

    万达电影在2月份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公司在传统电影业务之外将开展更多创新业务,过去两年主要在部分影院进行试点,今年开始会逐步扩大规模。剧本杀方面,2022年公司会从内容创作、发行、渠道全产业链开展,万达影视将IP授权剧本杀合作,影院通过自营、联营等模式运营,也会继续推动多功能影厅的拓展,未来公司希望能把万达影院升级为小型综合娱乐体,创新增收。

    横店影视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公司根据影院实际增加水吧、超市等业态,创新广告及娃娃机、按摩椅等娱乐板块的业务,创收公司的非票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已经有影院跳出娱乐边界,尝试结合美食、健身等业务。以中环影投为例,2021年下半年以来,中环影投将音乐餐吧搬进影院,采用“团队持股+影院员工持股”的方式,在四川省绵阳市新开的影院中进行试点,不但销售精酿啤酒、小龙虾,还举办了“中环微醺龙虾季”等活动。

    “选择‘副业’时首先考虑造血功能,在电影市场低迷时,‘副业’应该具备独立支撑的能力。”中环影投总裁王征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该影院的日收入不足千元,但是音乐餐吧日收入在5000元以上,假期时高达万元。

    对此,前述分析师表示,影院通常处于繁华的商场内,有良好的地理优势,可以因地制宜做“副业”,根据目前的成功经验,剧本杀、影楼、咖啡馆都是不错的选择,“在特殊时期活下来最重要。”

上一篇: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降14% 前五名厂商重新排位

下一篇:“五一”假期北京市娱乐场所暂停营业 影院经理:早有预期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