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又有5家中概股被列入“预摘牌名单” 倒逼国内会计师事务所出海?

2022-03-31 21:48

    本报记者 谢若琳

    美国时间3月30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将百度、富途控股、爱奇艺、凯信远达医药和Nocera加入“预摘牌名单”,这也是自3月份以来的第三批。根据SEC的说法,这5家公司需要于4月20日前向SEC提供证据,证明自己不具备被摘牌的条件。若无法证明,则会被列入“确定摘牌名单”。

    北京时间3月31日,中国证监会国际部负责人表示,经向美国SEC了解,这是美国监管部门执行《外国公司问责法》的一个正常程序,列入清单的公司是否在未来两年真正退市,最终取决于中美审计监管合作的进展与结果。

    3月31日,富途控股、百度、爱奇艺等对此也进行了回复。百度方面表示,公司认为此等认定是SEC在《外国公司问责法》下采取的行政性措施,表明SEC认定本公司使用了目前不能由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审查审计底稿的审计机构出具2021年财年审计报告。根据《外国公司问责法》规定,只有连续三年被SEC认定使用未能被PCAOB审查审计底稿的审计机构出具的年度审计报告,上市公司在美国才会被摘牌。

    百度称,公司一直在积极寻求可能解决方案,“公司将继续确保遵守中美相关法律法规,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保持本公司在纳斯达克市场及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两地挂牌。”

    爱奇艺方面公开回复称,公司将积极谋求解决方案,保护股东利益。“这是美国监管部门执行之前已公布的《外国公司问责法》及相关实施细则的一个常规程序,我们一直对此持续关注。进入暂时性名单并不意味着公司的美国存托股票将会于近期被强制摘牌和退市。”

    “出现这种情形,是因为中概股聘请的年报审计机构未在美国境内注册,该审计机构也未能取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其审计资质和审计能力的认可,这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作出的程序性质的常规检查。目前阶段,还不能认为这是故意刁难。”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智斌认为,相关公司可以考虑聘请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认可的审计机构对财报进行重新审计,这将有助于相关公司尽早脱离退市风险清单,也有助于稳定投资者的信心。另一方面,国内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也应加快“出海”的步伐,为海外的中国企业保驾护航。

    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中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选择不同资本市场进行上市时,应注重各地监管的不同,熟悉上市地的法律法规,尽到公众公司的职责;另一方面,已在海外上市的企业可以适时考虑回港、回A上市。同时,中国资本市场也应加快国际化进程。

(编辑 才山丹)

上一篇:中国生物制药2021年归母净利146.1亿元 同比增长427.2%

下一篇:神州数码2021年营收破千亿元 推进数云融合战略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