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多家果链上市公司市值缩水 仍需降低对苹果业绩依赖

2022-03-30 00:59

    本报记者 谢若琳 张敏

    3月29日,苹果产业链多家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股价下挫,导致市值缩水。其中,北坡股份、歌尔股份、立讯精密、闻泰科技、共达电声、蓝特光学、精研科技等公司跌幅超5%。

    在业内看来,这或是受苹果对iPhoneSE和AirPods砍单的传言影响。私募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研究员彭荣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irPods砍单的可能性较大,现阶段消费电子已经进入存量博弈,苹果生态新增用户数减少,同时来自安卓系的竞争也很激烈。若明确砍单,对国内苹果链公司业绩确有负面影响,具体要看苹果在其客户表中占比。

    当日,立讯精密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声学可穿戴产品与客户保持稳定合作,目前订单情况如预期增长,且正常落地,不存在公司最大的客户砍单情况,请投资者注意甄别网络不实信息。

    智能手机销量下滑

    Air Pods大概率减产

    此前有报道称,由于需求弱于预期,苹果计划在下一季度少生产约20%的iPhone SE,或比原定计划少生产约200万至300万部。此外,苹果还将其2022年全年的AirPods无线耳机订单减少了1000多万个,因需求冷淡而缩减库存水平。

    中国市场手机销量下滑已有预兆。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2022年2月份,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1486.4万部,同比下滑31.7%,环比下滑55%,同比下降主要因去年春季新机提前发布导致同期基数较高所致,环比下降主要因市场需求季节性回落所致。

    从品牌层面来看,2月份国产品牌与海外品牌销量双降,其中苹果新机iPhone13系列景气度下滑。从信通院发布销售数据来看,今年以来智能手机出货量呈降低趋势。

    达睿咨询创始人马继华对记者表示,疫情未结束、地缘冲突、通胀预期都让整个产业链受损,同时部分工厂无法全线开工,智能手机的产能亦受限,部分元器件或存在短缺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包括苹果在内的手机厂商,都会对产品线做出调整,AirPods减产几乎是必然的事情。

    “砍单”关乎业绩预期

    苹果A股小伙伴多方押注

    即使在当下,成为苹果供应商亦是对消费电子生产企业实力的一种肯定。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105家苹果概念股总市值已超2万亿元。

    随着年报披露季到来,已经有20家苹果概念股发布了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这20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17家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

    在彭荣辉看来,当下的苹果产业链业绩整体比较好,一旦“砍单”将降低未来业绩增长预期。如此看来,“砍单”将对这一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业绩预期产生较大影响。

    因为“砍单”,今年1月份,欧菲光发布了业绩预亏的公告。对此,公司解释称,2021年净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境外特定客户终止采购关系产生的影响:公司与特定客户相关的产品出货量同比大幅度下降。公司承担了与特定客户业务相关的子公司在终止采购关系后所产生的运营成本。

    彼时,有媒体报道称,欧菲光被踢出了苹果产业链。欧菲光案例在前,如何降低对苹果的业绩依赖已经成为诸多产业链内上市公司探索的课题。

    彭荣辉表示,整体来看,国内苹果产业链企业一直在努力降低对苹果的业绩依赖,包括拓展安卓系客户小米、OPPO、vivo、华为,从消费电子往汽车电子拓展等。

上一篇:快手2021年收入811亿元 发力电商 扭亏任重道远

下一篇:三部门发文加强直播监​管 平台有义务代扣代缴主播税款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