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快手2021年收入811亿元 发力电商 扭亏任重道远

2022-03-29 21:12

    本报记者 谢若琳

    3月29日晚间,快手发布2021年四季度及全年业绩。财报显示,2021年快手实现收入811亿元,同比增长37.9%;经调整后亏损129.53亿元,去年经调整后同期亏损35.31亿元,同比有所扩大。

    “2021年对快手来说是变革、进步和增长强劲的一年。2021年四季度,快手应用平均日活跃用户和月活跃用户均创历史新高,进一步提升了我们在线上营销领域和电子商务领域的市场份额。”快手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程一笑表示,快手年内进行的组织架构调整以及对成本费用的管控极大提高了运营和商业化效率。

    深耕电商赛道

    发力海外市场

    从收入构成来看,去年线上营销服务(广告业务)为第一大收入来源,该业务板块贡献收入427亿元,同比增长95.2%;此外,直播和其他服务(含电商)309.95亿元,同比下滑6.67%。

    艾媒咨询CEO张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与上年同期对比,2021年快手在财务层面有了长足的进步,从财务指标来看,快手广告业务增速很快,而短视频及直播广告形式成为越来越多广告主的选择。但在短视频商业爆发的过程中,快手一直没能扭亏,主要原因在于其营收是建立在“买量”的基础上,平台的用户数量、质量、留存率、粘性有待提升。

    张毅建议,快手在2022年应该有侧重点地开源节流,一方面减少不必要的开支,不以追求营收增长而增加成本导致亏损,另一方面发力海外市场和直播电商,品牌电商、跨境电商、农村电商以及本地生活仍是直播电商的蓝海细分领域,快手凭借品牌效应有机会在上述赛道抢占更多的资源。

    事实上,品牌电商已经成为快手的重要增长点,2021年,快手电商交易总额(GMV)达6800亿元,同比增长78.4%。其中在四季度,快手品牌自播GMV达到一季度的九倍以上。此外,快手上电商内容的总用户时长增长超50%。随着流量的增长,快手不断升级及优化技术,为商家提升匹配精准度和订单转化率。截至2021年底,平台入驻服务供应商超过500家。

    针对海外市场,在取得初始用户累积的基础上,快手也逐步开展变现模式的探索。就在此前不久,快手宣布调整国际化事业部组织架构,单独设立国际化商业化部。快手表示,将不断完善产品和算法,强化以社交为驱动的定位,提高海外市场的用户粘性。

   “去家族化”后

    凭借知识内容突围

    用户层面,2021年第四季度,快手DAU(平均日活跃用户)达3.23亿,同比增长19.2%,MAU(平均月活跃用户)达5.78亿,同比增长21.5%。在此基础上,快手的总流量(平均日活跃用户乘以每位日活跃用户平均使用时长)同比增长57.6%。

    一位专注TMT的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过去一年快手的日子并不好过,此前的一哥辛巴与平台的关系渐行渐远,而大V驴嫂平荣也因逃税被封号。尤其是在与辛巴的流量纠纷中,快手或许也意识到,家族模式在贡献流量和流水的同时,也‘绑架’着平台的走向。因此,我们能够明显看出,快手有‘去家族化’的倾向,但这一过程遭遇阵痛在所难免。”

    该分析师认为,去年快手在拓宽内容品类方面卓有成效。

    截至2021年底,“快手星芒短剧”已孵化出240部独播订制作品,其中超百部播放量破亿。大型IP“快手新知播”覆盖财经、科技、法律等十余个领域,联动知识大咖、专业机构以及平台知识类主播,推出数万场知识直播。《2021快手内容生态半年报》显示,在时长超60秒的短视频中,法律、科学、财经等知识类短视频的数量增长最快。

(编辑 孙倩)

上一篇:苹果“砍单”?“果链”小伙伴多方押注

下一篇:多家果链上市公司市值缩水 仍需降低对苹果业绩依赖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