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天融信董事长李雪莹:加大技术研发创新 布局网络数据安全新方向新场景

2022-02-22 21:06

    本报记者 谢若琳

    2月21日,天融信披露了投资者交流会记录表,包括广发证券、华泰证券等在内的96位机构投资者参与会议。根据天融信于2月17日发布的2021年度业绩快报,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5.41亿元,同比减少37.92%,主要是2020年公司实施完毕重大资产出售后,不再从事电线电缆业务,主要业务聚焦至网络安全领域。如果剔除同天科技的影响,公司网络安全业务实现收入35.02亿元,同比增长44.23%,新增订单金额同比增长48.09%。

    事实上,2021年是天融信剥离电线电缆业务后专注网络安全主业的完整财年。从收入构成来看,数据安全、云计算、安全云服务、大数据与态势感知、工业互联网安全等新方向新场景收入占比约25%,同比增长约55%;国产化业务收入占比超15%,同比增长近10倍。

    天融信董事长李雪莹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贯彻坚持长期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大力投入新方向新场景。报告期内,新方向新场景收入占比约25%,同比增长55.12%。具体来看:

    在数据安全业务方面,2021年度收入2.17亿元,同比增长216.45%。其业务模式是销售产品、服务与解决方案,该业务的战略定位与网络安全业务相同。

    云计算方面,2021年度收入1.37亿元,同比增长240.64%。其业务模式是产品规模化销售和行业方案规模化复制销售,该业务的战略定位是用户业务云化后的安全落脚点,这个业务也是收入、利润的增量。

    大数据与态势感知方面,2021年度收入3.77亿元,同比增长17.10%。其业务模式是提供项目制行业解决方案,战略定位是大型行业的重要抓手和行业客户的赋能平台。

    安全云服务与云安全方面,去年收入同比增长33.03%。其业务模式是安全能力云化并构建安全即服务模式,同时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安全能力订阅,战略定位是面向未来3年-5年可能趋势的布局。

    工业互联网安全方面,去年收入同比增长598.53%。其业务模式是销售产品、服务与解决方案,战略定位是实现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在工业领域中的应用,属于新的增量市场。车联网安全方面的业务模式是销售产品、服务与解决方案,战略定位是未来2年-3年智能网联场景布局。

    目前,公司基本完成新方向新场景的前期投入和产品技术布局。新方向新场景业务的发展为未来产出增长、市占率提升打下基础。

    关于公司如何平衡短期利润和长期研发布局投入的关系。李雪莹表示,“公司既要保证长期发展的投入,也要保证盈利水平。暂时牺牲一些短期利润,是基于长期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在新方向进行了压强性投入以占据领先位置,为未来增长和市占率提升打下基础。公司已完成新方向新场景布局投入的阶段性目标,未来仍会保持新方向和重点需求侧的持续投入,但预计整体费用增速会有所放缓。同时,新方向布局投入后的产出已经在路上,会逐渐释放规模效应,从而使公司的收入和利润均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

    报告期内,天融信网络安全业务研发费用同比增长47.54%。研发费用主要用于基础网络安全业务,布局及完善数据安全、云计算、云安全与安全云服务、态势感知等新方向和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等新兴场景业务的技术及产品。研发总费用率为22.70%,其中,新方向新场景的研发费用率约为45%。公司每年专利数量的增长率超过100%,2021年,共申请651项专利。

    《中国网络安全产业分析报告(2021年)》显示,“十四五”规划中将网络安全作为基础保障能力、转型建设内容、国家安全战略进行定位,网络安全的战略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预计未来三年网络安全市场将保持15%+增速,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超过800亿元。同时,随着《数据安全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个人信息保护法》等行业立法相继出台,网络安全行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按照营收体量公司会经历五个阶段,几千万元-1亿元、1亿元-5亿元、5亿元-10亿元、10亿元-20亿元、20亿元以上,天融信营收体量已经达到第五阶段。”申万宏源分析师表示,中期来看,天融信防火墙仍是“明星产品”,兼具“金牛产品”属性。防火墙之后,公司推出了大数据及态势感知、数据安全相关产品及服务,形成了对基础安全硬件的波士顿产品接力,在行业机遇驱动下成为公司新晋“明星产品”。公司于2015年开始布局新场景安全,如工业互联网安全、物联网安全、车联网安全,同时2019年开始布局云计算,为波士顿矩阵中的问题类产品,助力公司在第五阶段全面爆发。

    天融信方面在会议中表示,2022年行业的整体业务机会在几大重点领域:信创替代领域、数据安全领域、工业互联网安全领域及行业化的方案建设。

(编辑 白宝玉)

上一篇:“东数西算”推动西部地区数字化进程 腾讯、字节等巨头加码布局

下一篇:驴嫂平荣逃税被罚6200万元 快手账号已被封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