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天士力引入ADC药物 夯实创新药管线

2021-12-24 20:57

    本报记者 谢若琳

    12月24日晚间,天士力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天士力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士力生物”)获得美国SutroBiopharma,Inc.(以下简称“Sutro”)的独家许可,在中国(含港澳台)独家开发和商业化一种靶向叶酸受体α(FRα)的抗体偶联药物(以下简称“STRO-002”),STRO-002目前在欧美进行针对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的临床研究。天士力生物将向Sutro支付4000万美元首付款和潜在最高3.45亿美元的开发及商业化里程碑付款,以及约定比例的销售提成。

    STRO-002作为新一代ADC产品使用的无细胞蛋白合成技术,以及通过非天然氨基酸进行ADC定点偶联技术,均有较高的技术壁垒,有望解决传统ADC非定点偶联所造成的产品在药学质量和药理等方面的问题。

    ADC药物即抗体药物偶联物(antibody-drugconjugate),自2013年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后进行快速增长期,逐渐成为当今国际抗肿瘤药物研究的热门领域。而根据科睿唯安预计,目前已上市ADC药品的全球销售额到2026年将超过16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千亿元。

    虽然市场前景看好,但国内ADC药物研发尚处于早期阶段。据媒体报道,目前国内仅有20余家企业申报ADC新药,多数处于临床一期。且从靶点研发方向来看,多数药企以HER2为主攻方向,可能出现同质化过度竞争。

    STRO-002为Sutro公司开发并拥有全球知识产权的第三代ADC,可实现ADC定点偶联,产品均一性高;靶点FRα具有肿瘤细胞特异性,目前全球尚无靶向FRα的ADC产品获批上市,临床阶段产品共3个ADC产品,STRO-002是目前唯一在临床试验中不区分患者FRα表达水平的产品。

    公告称,STRO-002靶向FRα的抗体部分合成过程采用行业领先的无细胞蛋白质合成技术(XpressCF),该技术可在蛋白质特定位点嵌入非天然氨基酸(XpressCF+),所得抗体的非天然氨基酸侧链可以通过点击化学反应定点引入可裂解连接子-小分子荷载,实现ADC定点偶联。STRO-002的DAR值(药物-抗体比)为4,产品均一性高,有望解决传统ADC非定点偶联所造成的产品在药学质量和药理等方面的问题。另外,STRO-002的小分子荷载为海洋提取物哈米特林的衍生物,是一种新型微管抑制剂和P糖蛋白泵的弱底物,具有抵抗耐药的潜力。STRO-002的靶点FRα具有肿瘤细胞特异性,在卵巢癌、子宫内膜癌、乳腺癌和非小细胞肺癌等肿瘤组织中高表达,在正常组织中不表达或者表达量非常低,因此靶向FRα有望特异性治疗包括卵巢癌、非小细胞肺癌(NSCLC)、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等多种实体瘤。

    现在STRO-002在美国开展针对复发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的一期临床研究,临床数据显示积极的初步疗效,且安全耐受性良好。基于此,Sutro拟与美国FDA沟通以二期单臂研究作为注册临床申请加速审批上市。

    目前,天士力的生物药布局20款产品,重磅产品普佑克近年来快速增长,产品适应症正在从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心梗)向治疗急性缺血性脑卒中(脑梗)治疗和急性肺栓塞(肺梗)治疗拓展。

    其中,作为公司生物创新药研发的主要载体,天士力生物的研发管线近年来日趋丰富。引进STRO-002将形成差异化优势,进一步拓宽其肿瘤治疗药物产品管线,提升产品组合。半年报显示,公司在肿瘤免疫治疗和肿瘤靶向治疗领域进行精准布局,在研项目共计15项。

(编辑 李波)

上一篇:腾讯大手笔派息价值近千亿元 几家欢喜几家愁?

下一篇:一文看懂2021百度AI开发者大会 国内首个元宇宙平台是噱头吗?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