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腾讯视频等七平台整改进程被公开 “会员免广告”宣传已成历史

2021-11-20 00:18

    本报记者 谢若琳

    11月19日,自7家视频网站就会员服务问题提交整改报告后,浙江省消保委公开了各视频网站的整改承诺及整改进展情况。

    据了解,2020年3月份,针对体验发现的广告特权描述不清、自动续费扣款未提醒等问题,浙江省消保委约谈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搜狐视频、PPTV、乐视等九大视频音频网站相关负责人,提出7项整改要求并要求视音频网站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今年以来,浙江省消保委多次跟进此事,并进一步约谈了整改不到位的部分视频平台。

    根据最新披露的情况,7家视频网站全部整改的内容有3项:第一,取消强制自动续费,用户可以自行选择是否自动续费;第二,自动续费前,会通过手机短信、站内消息等方式提前3天至5天告知用户;第三,不再使用“开通会员免广告”等绝对宣传用语。

    浙江省消保委详细列明了7家音视频网站的问题,包括去年未整改彻底的问题,今年新增问题及整改承诺。以腾讯视频为例,该平台承诺整改的内容还包括:自动续订退订方法繁琐;会员观看部分影视剧要另外花钱、观影时间有限;不能按影片价格充值,充值金额固定等。

    浙江省消保委消费调查监督部主任李嘉表示,这段时间与各视频网站保持紧密沟通,从7家视频网站的整改进展情况来看,不少网站整改迅速;从承诺情况来看,大部分网站整改事项将于11月底或12月中旬完成。

    音视频平台对于会员承诺与责任履行层面一直饱受非议。今年10月份,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同时宣布取消“超前点播”。“这是视频平台在增量收入层面为数不多的试探,结果顶着压力和骂声坚持了2年草草收场。”一位传媒行业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下视频网站最大的问题,就是收入覆盖不了高成本,更深层面是会员破亿后进入增速瓶颈,互联网平台亏损不可怕,可怕的是市场增长滞缓。

    根据腾讯公司最新财报,今年第三季度,腾讯视频付费会员数为1.29亿,而2020年全年、2021年第一季度、2021年第二季度,这一数据分别为1.25亿、1.23亿、1.25亿。

    今年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甚至抛出“穷庙富和尚”的观点,钱都让明星、导演赚走了,平台反而是“穷庙”。

    在业内看来,此次整改一举砍掉了视频平台含糊不清的收入渠道,在业绩压力下,这些平台该如何应对?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音视频网站整改后,付费规则或将有所改变。“这样的整改也倒逼平台从内容等方面进行创新,平台或将对收费标准和模式重新测算,但无论如何,高昂的会员费是以内容优劣来作为试金石的。”

上一篇:破除垄断 设立资本扩张“红绿灯”正当时

下一篇: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加快提高埃安新能源车产能 推进集团产品全生命周期碳中和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