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海外封杀余波未消 欢聚集团第三季度移动端MAU下降17.2%

2021-11-18 19:37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董枳君

    11月18日,欢聚集团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第三季度,欢聚集团实现营收6.505亿美元,同比增长21.7%;实现净利润4125万美元,同比降低98.76%;净利润率为1.2%,而去年同期为35.7%。

    欢聚集团表示,去年同期的净利润和净利润率较高,主要受出售部分虎牙股权投资收益影响。

    “从财报来看,欢聚集团已经摆脱了亏损的趋势,尽管前三季度公司仍然亏损1.62亿美元,但从第二季度开始,利润层面已经出现扭转的迹象。”一位传媒行业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财务构成来看,欢聚集团的主要收入来源只有一项,即直播收入。第三季度,公司直播收入为6.122亿美元,同比增长19.7%。同期,公司其他收入为3840万美元,同比增长66.8%。

    剥离YY直播后,欢聚集团业务重点仍在海外市场,公司产品矩阵包括两大部分:Bigo(含直播平台BigoLive、短视频平台Likee、视频通讯平台imo)和以小游戏为导向的社交网络平台Hago。

    从用户层面来看,第三季度,公司全球平均移动端月活用户(MAU)2.888亿,同比下降17.2%。欢聚集团在财报中表示,用户下降主要是两方面原因导致的:一是由于印度政府封杀部分中国应用影响,公司受到波及的产品包括BigoLive,Likee及Hago;二是广告投放减少所致。

    第三季度,欢聚集团的产品中,月活用户最多的是Likee,期内该应用平均移动端月活跃用户为7680万,同比下降26.2%;用户量下降最为显著的应用是Hago,期内该应用平均移动端月活跃用户仅剩1080万,同比下降52.4%。上述两款应用用户下跌,均受印度政府封杀中国应用所影响。

    欢聚集团的产品中,第三季度唯一呈现用户增长的应用是BigoLive,该应用期内平均移动端月活跃用户为3100万,同比增长10.7%。

    易观互娱行业资深分析师廖旭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欢聚集团大部分收入来自BIGO,可以说,BIGO就是欢聚集团的主营业务。从数据来看,若刨除印度(封杀)的影响,BIGO的业绩有望更好,暂时不用过于悲观的。”

    值得一提的是,Bigo(含BigoLive、Likee、imo)的付费用户本季度增长至152万,去年同期为135万。同时,Bigo每位付费用户平均收入也略有增加,从去年同期的305.5美元增长至今年的307.9美元。

    欢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学凌表示:“尽管有宏观环境波动和疫情反复带来的不确定性,我们在第三季度坚持执行全球化战略,在多方面取得理想进展。一方面,依靠扎实的本地化深度运营能力,我们持续构建多样化的内容生态、全方位培育支持内容创作者,帮助BigoLive进一步扩大其产品覆盖面和用户群,同时有效提高了Likee的内容生态活跃度。另一方面,各产品线之间的协同效应持续提升,在经营效率提升和更稳健的投放策略下,BIGO板块和集团盈利水平的持续稳步扩大。”

    自2020年5月份以来,欢聚集团持续回购公司股权。最近的一次是在2021年11月份,董事会追加授权一项额外的股份回购计划。根据该计划,公司可在2021年11月至2022年11月期间回购不超过10亿美元的股份。

    欢聚集团预期,第四季度公司净收入将在6.52亿美元至6.61亿美元区间,同比增长14.7%至16.3%。该预测未包含虎牙和YY直播的历史同期收入贡献,包含了疫情的潜在影响。

(编辑 孙倩)

上一篇:虎牙不断加码电竞赛事投入 与ESL达成未来两年独家合作

下一篇:B站拟发行14亿美元可转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