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北大荒完达山乳业总经理张新坡:得核心要素者得话语权

2021-10-24 19:02

    本报记者 谢若琳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中国乳业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10月22日,在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乳业资本论坛上,北大荒完达山乳业总经理张新坡对“如何打造乳制品行业新格局”发表了的观点。

1.png

    图为北大荒完达山乳业总经理张新坡

    谈及乳业企业核心竞争力,张新坡表示,首先是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能力,其核心是产业要素的掌控力,中国乳业目前仍处于总量增长的阶段,谁能抢占产业的核心要素谁就掌握话语权,核心要素包括奶源、品牌、技术核心、人才、资金实力等方面。

    其次是企业运营层面,其中有五个关键点:第一是战略引领,目前,北大荒完达山朝着“双百亿”发展战略目标前进,即到2025年实现收入100亿元、上市后市值超100亿元;第二是品牌驱动,品牌不仅是企业资产,实际是驱动和引领企业战略落地、产品创新、组织变革及技术革新的关键要素;第三是营销指引,营销的牵引力决定了企业的生命力;第四是资本赋能,资本可以为实体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第五是产供销一体化的能力。

    张新坡将完达山乳业概括为中国乳业的老资格新力量,一方面,完达山作为中国奶业的国家队,中国民族奶粉品牌的开创者之一,属于乳企中的“老资格”。另一方面,如今的北大荒完达山与“完达山”又有不同,北大荒完达山正走在从量变到质变的路上,北大荒是中国粮食、中国饭碗,奶业也正在纳入中国粮食安全的体系当中,依托央企北大荒雄厚的资本支持,独有三江平原高寒生态奶业产地优势,巨资投入的全产业链装备和工艺升级,63年无质量事故的市场口碑,完达山已经初步具备了竞争所需的各项产业核心要素,这是完达山的新力量。

    张新坡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几年,北大荒完达山不断拓展渠道,优化服务能力,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主要动作包括:

    第一,不断强化内部管理,优化服务。针对会员管理模式,完达山正在不断推动SaaS体系的完善和布建,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支持;针对产品管理,完达山在全国首批首家实现全程可追溯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从原料采集,到运输加工,到产品检验,再到零售渠道管理的全产业链追溯体系的建设,为消费者提供绿色放心的优质乳品;

    第二,在原有渠道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新的销售渠道。完达山近年来不断加大与大型商超、连锁生鲜、母婴系统的合作,与多家连锁客户形成了战略合作关系,门店数量迅速增长;依托自有工厂,完达山不断完备低温产品体系,快速推动鲜奶到家业务的市场布局和推广体系的完善,日配订单量快速攀升。

    第三,创新营销模式,不断拓展新的业务边界。完达山在海南、杭州成立了电商公司,紧跟消费者购买习惯开展新型电商业务,2021年电商销售增长100%;下大力气推动新零售业务的扩张,不断开展C2S的创新探索,完达山新零售体系下专卖模式、奶吧模式、中央厨房模式等正在探索和布局。

    “当然,完达山当前也面临着渠道上移、服务提升的艰巨任务。一方面,随着人口向一二三线城市的集中,销售渠道正跟随者人口的流动开始上移,而完达山在这些市场中的渠道建设还任重道远。另一方面,随着Z世代逐渐成为消费主力,消费者对服务的要求愈来愈高,完达山在沟通互动、个性化服务能力上的提升,还有着巨大的提升空间。”张新进一步表示。

(编辑 孙倩)

上一篇:恒天然大中华区活力营养益生菌负责人王乐濛:坚持研发导向 益生菌市场需做深做透

下一篇:君乐宝集团总裁助理冯进茂:品质与研发创新能力决定乳企未来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