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北大荒完达山乳业总经理张新坡:公司IPO不是目的是企业发展的手段

2021-10-22 02:01

    本报记者 谢若琳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中国乳业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2020年,我国奶类产量突破3500万吨,位居世界第四,乳品人均消费量38.3公斤,比2015年增长了20%。奶牛养殖呈现出龙头引领、集团化、规模化趋势。与此同时,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和健康意识提升,乳品消费持续增加,高质量发展成为必然选择。

    在此趋势驱动下,北大荒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完达山”)将借助IPO,推动品类升级。2019年,完达山提出了“双百亿”发展战略目标,即到2025年实现收入100亿元、上市后市值超100亿元。

    对此,北大荒完达山乳业总经理张新坡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公司的IPO工作进展顺利。已经完成了历史包袱的清理,公司将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和乳品行业的发展情况,择机推动上市工作。上市后,完达山将通过募集资金,进一步优化产能,搭建更先进的信息化平台、加强销售网络及品牌建设。”

    “一高一低”助推消费升级

    当前,国内消费市场格局变化,主力消费群体也随之转移。张新坡表示,对于当前中国乳企而言,市场的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在中国,人均饮奶量与世界平均值本就有着不小的差距,尽管当下婴儿出生率出现了短期下降,但这对行业来说并不是根本问题,随着国家政策调整,这一情况将得到缓解。当前,进口品与国产品之间的替代,才是市场面临的最大机遇。

    “同时,老龄化的加剧对乳品行业来说,意味着新消费时代——‘慢病乳养’时代的到来。完达山针对这一机遇,开发出了以‘黄金季’为代表的一系列中老年专业产品,针对中老年人群在糖尿病、三高、骨质疏松等慢病管理上的痛点,提供专业营养的解决方案,目前看效果很好。”张新坡表示。

    如此一来,一老一少双结构逐步凸显,市场对乳制品的消费需求逐渐增加,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完达山围绕着一老一小一新的核心用户和一高一低的消费新需求,不断完善升级产品在市场上的布局。完达山还根据产品结构和目标消费群的品质要求,不断优化产品开发战略,推出更多老百姓能喝得起的乳品。

    借此契机,乳企还迎来了更大的扩张机遇。一方面,当前国内奶产品产量虽达到3000万吨,但仍有500万吨的缺口需要产业资本来投资,乳企势必迎来一轮资本投资的黄金期。另一方面,以往原奶的消费主力聚焦在婴儿身上,而今儿童市场也被不断开发,原奶进入结构优化的黄金周期。最后,伴随着国产乳品质量的提升与价格优势的放大,国产品牌进入黄金期。

    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背景下,乳品行业迎来消费升级的全新阶段,而这一阶段的制胜关键在于抓住消费者心理,拓宽消费群体。

    多举并行驱动企业跨越式发展

    因供需失衡,多元化需求所致,“得奶源者得天下”已成业内共识。谁有产地优势谁就能把握胜局。中国奶源产地主要分为沙漠系、草原系和高寒系三系。完达山在长白山东、小兴安岭以西的三江平原,是高寒系的代表。

    作为黑龙江地区乳企,完达山地处世界三大黄金高寒生态牧场核心区之首,北纬42-47度零下40摄氏度珍稀奶源带,独占的三江平原的产地优势,“高寒生态奶业”也是完达山的主要抓手。

    除了“高寒概念奶”这一新兴赛道的开辟,完达山将通过“三优三强一新”七大举措,即优战略、优体系、优人才、强品牌、强品类、强基地、创模式,实现内优体系、外塑形象,以全新的品牌驱动企业跨越式发展,构建乳业新格局。

    在张新坡看来,以往的价格战就是营销战,而现在是拼服务。酸奶产品小规模多元化的个性化服务,数字转型服务,家订服务等都能提升产品附加价值,从而增加用户量。

    张新坡在采访中还对公司的上市进展作出了解答,他表示,“IPO不是目的,是企业发展的手段,IPO可以帮助实现公司质的飞跃,公司的跨越式发展又能够推进资产结构、产业结构、组织优化等。因此,我们不是追求上市,而是择机上市。从2019年开始,我们已实现了服务结构清晰,历史问题已清理90%以上。”

上一篇: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助理冯进茂:坚持创新专注研发 君乐宝从种草开始迈上引领之路

下一篇:恒天然大中华区活力营养益生菌负责人王乐濛:坚持研发导向 益生菌市场需做深做透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