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游戏企业更应彰显社会责任与担当

2021-08-31 00:16

    谢若琳

    8月30日消息,国家新闻出版署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针对未成年人过度使用甚至沉迷网络游戏问题,进一步严格管理措施,要求严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间,落实网络游戏用户账号实名注册和登录要求,加强监督等。

    中国需要游戏产业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2020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游戏市场规模达2786.87亿元,其中自主研发产品占八成以上。游戏已经成为娱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成年人在工作之余玩游戏,是放松解压。但一个良性的游戏市场,更应该像是游乐园中的危险设施,要尽量防止未成年人进入。一方面,未成年人自控能力较差,更容易对游戏上瘾;另一方面,未成年人还处于认识世界的阶段,无法清晰地区分游戏世界与真实世界的边界。

    那么,如何更好地落实未成年人防沉迷工作?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杨芳曾表示,目前,国家层面的防沉迷实名认证平台已建成,接入企业5000多家、游戏超万款,初步达成了防沉迷工作的基础性目标。

    与此同时,家庭、学校的监督责任也不可缺失。笔者建议,在此基础上,游戏企业应该做到以下三点:第一,切实落实入口审查,保证实名制登录;第二,定时发布公告,公布未成年用户总量、时长、流水占比;第三,设立全社会监督平台,建立快速退款机制。

    从商业模式来看,国内部分游戏企业摒弃“买断制”,热衷于“内购制”,这些开发商的最终目的是持续吸引玩家“氪金”,这就导致其在游戏设置和营销环节更注重玩家的即时满足感,引发上瘾情绪。面对强大的精神刺激,不仅是孩子,有时成年人也很难克制。

    笔者认为,对网络游戏的方向引导必须明确,不能为了商业利益伤害未成年人,每一个孩子的童年都应当被珍视。网络游戏行业更应抵制唯金钱论的不良风气,在做好精品内容的同时,彰显好自己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上一篇:泡泡玛特收入近18亿元 同比增长117% 不止Molly 6款IP收入均逾亿元

下一篇:监管重拳出击 未成年玩家“被动撤出”网络游戏?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