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2021年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关注科技创新、跨界融合 打造超级数字场景

2021-07-29 21:14

    本报记者 谢若琳

    2021年7月29日,作为ChinaJoy最具权威性、国际性、专业性的数字娱乐产业大会——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CDEC)在上海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为“新变革、新理念、新格局”,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工委,以及各方企业代表围绕构建游戏产业新格局,发表对游戏产业发展趋势的看法。其中,创新科技推动游戏企业换挡升级、跨界融合延展游戏产业链条,成为多方重点关注方向。

    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在开场演讲中指出,科技创新是包括游戏在内的数字文化产业提质增效的首要动能。近几年,信息技术的革命性进步使游戏行业的管理方式、载体形式、服务手段和传播媒介发生了巨大变化。电竞、云游戏等新业态持续爆发能量,元宇宙、超级数字场景等新概念纷至沓来,产业的边界不断被突破,用户的体验不断被刷新,庞大的需求不断被创造。产业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调结构转方式,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进一步融合AR、VR、5G、云服务、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创新成果,催生新业态、培育新动能,推动游戏企业换挡升级。

    腾讯游戏副总裁刘铭在演讲中表示,伴随持续的技术进步与思维革新,游戏正在成为一个“超级数字场景”,它提供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不同产业之间更广泛、更紧密的连接方式。一方面,新技术的“引入”与游戏技术的“外溢”,将催生更大创新的空间,最终推动整个产业跃迁式进化;另一方面,游戏正在不可逆地与更多场景发生连接未来,推动产业打破既有的天花板,为社会创造更多元的价值。因而需要拥抱变化、用更加前瞻性视角看待产业发展,立足“超级数字场景”认知,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一起打造游戏充满无尽想象的全新未来。

    网易副总裁王怡认为,现代游戏与科技的关系已经变得更加紧密,游戏产业成为人工智能、5G、VR等前沿技术最佳的实验场,同时也在通过海量数据和仿真环境反哺这些产业发展。将技术赋能游戏,用游戏检验技术,从开发、运营到应用全方位驱动中国创新,中国游戏产业的核心力量一定越来越强。

    完美世界CEO萧泓博士围绕“科技+文化”,阐述如何探索产品业态实现新变革。在科技方面,数字化带来的文化新变革、新消费、新业态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AR/VR/MR等沿科技的注入,能带给用户全新的场景与体验,并创造全新业态;在文化方面,坚守文化自觉、进一步创新文化表达,才能让文化产业走得更稳健,不断拓展更多新的发展空间。

    大会期间,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与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还发布了《2021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504.93亿元,同比增长7.89%;中国游戏用户达到6.67亿;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84.68亿美元,同比增长11.58%。各地方文化产业扶持政策的相继出台实施,为高品质游戏产品的研发推广拓宽了渠道,游戏产业再次迎来新的政策机遇。伴随消费需求不断变化,游戏细分市场将不断出现新的增长点。

    在数字与实体不断加速融合的趋势下,数字文娱产业正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各游戏企业也正在紧跟时代步伐,以科技创新驱动、打破产业边界为共识,推动游戏成为一个能创造更多社会价值的“超级数字场景”,促使产业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编辑 崔漫)

上一篇:映客预计2021上半年营收至少增长68%

下一篇:电影暑期档上半场哑火:场次翻番收入锐减 大阵仗等来小水花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