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火山引擎对外开放推荐算法等字节跳动核心技术

2021-06-10 16:23

    本报记者 谢若琳

    字节跳动正在把自己的推荐算法、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通过“火山引擎”,开放给企业客户。这是继推出企业协同工具飞书后,字节跳动在企业服务领域的又一次加码。

    火山引擎是字节跳动旗下智能科技品牌,也是字节跳动对外提供技术服务的窗口。6月10日,在低调运行一年后,火山引擎在北京首次召开了品牌发布会,完整阐释了自己的业务理念和产品逻辑。

    字节跳动副总裁,算法与数据技术负责人杨震原在会上表示,中国企业正在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字节跳动基于数据驱动理念所沉淀的技术工具和架构,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抓住技术红利。此外,开放技术也能提升科技公司的创新力。

    发布会上,火山引擎还宣布推出“火种计划”,面向1000家小微企业免费开放多款技术产品,并联合金融、零售、汽车、文旅等行业领军企业,探索复杂业务场景下的技术实践,促进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1.jpg

    字节跳动副总裁,算法与数据技术负责人杨震原在发布会现场发表主题演讲

    火山引擎首次公开“智能增长技术”产品矩阵

    火山引擎总经理谭待认为,数字化转型不是目的,企业需要的是以数字化技术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从而获得持续的增长。

    字节跳动在过去九年间的高速增长,沉淀了经过大规模实践验证的增长方法、工具和技术能力。谭待介绍说,这些能力在火山引擎上有机组合为统一基础服务、技术中台、智能应用和行业解决方案四层架构,包含60多款单品,统称为“智能增长技术”。

    在火山引擎“智能增长技术”的产品矩阵中,个性化推荐算法特别受到企业客户的青睐。利用高效的信息匹配机制,不同领域的客户获得了效果显著的增长。发布会上一组数据显示,使用火山引擎提供的推荐算法后,某电商客户的人均点击率提高48.3%,人均GMV更是提高了100%以上,多家手机厂商客户的应用商店、浏览器、负一屏等场景的点击率也有大幅增长。

    抖音同款的特效玩法也通过火山引擎开放给了企业。以AR试妆为例,以往消费者买口红要到柜台试色号,才知道是否合适。如今使用火山引擎提供的AR视觉特效技术,消费者在手机上就能体验商品,这项技术为一家美妆交易类客户提升了12.6%的购买转化率。

    据悉,火山引擎“智能增长技术”已服务了众多客户,包括苏宁、京东、vivo、建设银行、银河证券、吉利、B站、华润等知名企业。银河证券副总裁罗黎明在发布会上表示,火山引擎的A/B测试、增长分析等数据工具和增长方法,帮助他们更科学地分析数据、明确策略方向。

    “结合火山引擎的AI能力,我们打造出银河证券‘数字人’。通过虚拟形象,我们和客户之间的互动变得更加生动,有效提升客户的粘性和留存。”罗黎明说。

    “火种计划”助力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

    火种计划包括两项核心内容:一方面,向小微企业限时免费开放多款智能应用及数据产品,首批名额一千家;另一方面,联合金融、零售、汽车、文旅等行业领军企业,探索复杂场景下智能增长技术的落地实践,共创解决方案,促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对于小微企业来说,火种计划可以帮助他们,在人力和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用上比较好的基础服务工具。

    崔虎是一位做地图APP的创业者,也是火种计划的首批参与者之一。他表示,火种计划最大的价值,就是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成熟、稳定的通用技术工具,“可以帮助项目快速迭代,提升产品的各项数据指标,也节约了大量时间。”

    除了帮扶小微企业,火山引擎也希望找到更多的行业通用解决方案。谭待表示,在一些业务场景比较复杂的行业,互联网的技术无法生搬硬套,需要针对具体场景做更深入的优化。火山引擎正在与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共创解决方案。

    “ToB市场行业间差异大,业务链条长,上下游复杂,我们需要学习的还很多。”杨震原说,“对客户有价值的事情,我们会保持耐心,做50年甚至更长期的投入规划。”

(编辑 崔漫)

上一篇:凝聚行业力量 腾讯视频互联网电视打造全方位家庭娱乐生态

下一篇:中国生物制药中国总部及全球创新研发中心将落户上海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