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甘肃越野赛悲剧背后:行业注册企业量创新高 利润微薄鱼龙混杂

2021-05-24 23:35

    本报记者 谢若琳

    5月22日,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举行的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遭遇极端天气。次日消息称,共有21名参赛人员遇难,其中包括多名越野圈资深选手,这也是国内举办跑步赛事以来,最严重的一场事故。

    严格来说,越野跑与马拉松并不一样,咕咚创始人兼CEO申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马拉松属于城市户外运动,而越野跑更像是极限运动,涵盖的地形地貌非常丰富,距离往往也比马拉松更长,同时气候变化莫测,“可以说,马拉松只是越野跑的基础”。

    知名越野跑训练营V越野创始人赵雷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甘肃越野赛的悲剧值得全行业反思,国内越野跑产业还处于发展初期,一般赛事举办是地方政府联合体育公司共同举办,公司方主要负责执行环节。但从收益来看,越野赛执行公司主办一场活动的利润微薄,因此业内大小公司野蛮生长,能力参差不齐。

    国内越野赛

    远未实现商业化

    “实际上,大部分承办越野赛的执行公司是不赚钱的。”赵雷告诉记者,执行公司组织一场越野赛的收入主要分为三部分,即政府补贴、广告招商以及选手报名费。但国内越野赛远未实现商业化,其主要收入来源仍依靠政府补贴,目的就是拉动地区经济,带动当地旅游业。比如此次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主要目的就是宣传黄河石林景区。

    据了解,此次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的执行公司为甘肃晟景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晟景体育)。天眼查APP显示,晟景体育成立于2016年9月份,注册资本5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广告设计、制作、代理及发布;展览展示承办、体育赛事活动策划等。

    晟景体育的法定代表人吴世渊涉猎广泛,除体育公司外,他还在8家企业任职,涉及食品、建筑、文具、农业、绿化工程等领域。从股权结构来看,晟景体育的股东有两人,其中吴世渊持股50%,公司监事张小燕持股50%。张小燕在5家企业任职,大部分与吴世渊有所交集。

    据公开数据,晟景体育成立两年后,首次承办大型体育赛事。2018年5月14日,晟景体育中标“首届黄河石林国际马拉松赛运营服务项目”,具体采购内容包括:编制欢乐体验赛(5公里)、全程马拉松(约42公里)、百公里越野赛(100公里)等三项赛事的运营方案,采购总资金为163万元,中标金额为150万元。

    此后,晟景体育还多次承办马拉松相关赛事。2019年7月10日,该公司竞得“2019年首届平川半程马拉松赛运营服务项目”,成交金额为98万元;2019年9月29日,该公司竞得“2019靖远第三届国际马拉松赛运营服务”,成交金额为149.5万元;2020年12月10日,该公司中标“美丽乡村健康跑2020年线上线下马拉松赛运营服务项目”,中标金额为149.55万元。

    在赵雷看来,越野赛与日常理解的马拉松赛事有所区别,前者对参赛者和组织者的综合能力要求更高,尽管都是跑步,但这两种赛事的主办方往往不同,“马拉松赛事的规模更大,对组织者要求更高,马拉松有统一的赛事组织细则,如果没有经验是很难完成的,而越野赛属于小众市场,需要在马拉松的组织基础上增加更多内容,所以执行公司也是鱼龙混杂。”

    小型执行公司

    生存空间将被进一步挤压

    无论是马拉松赛还是越野赛,跑步经济近年来已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中国田径协会发布的《2019中国马拉松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共举办马拉松规模赛事1828场,较2018年增加247场,平均每天举办马拉松赛事超过5场。

    天眼查提供给《证券日报》记者的独家数据显示,我国现存马拉松相关企业超过240家,其中31%的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下,近28%的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2019年,我国新增41家马拉松相关企业,2020年新增48家相关企业,年注册量为近年来最高。截至2020年5月24日,咕咚、乐刻运动、悦跑圈等121家跑步类企业获得了融资。

    近年来,马拉松赛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导致“马拉松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在体育运动中,跑步是有效且简单的运动形式;第二,组织马拉松赛事的要求简单,对举办地的地区经济有明显拉动作用,同时可以促进地区旅游、消费;第三,跑步会分泌多巴胺,参与马拉松赛事会感觉轻松愉悦,参赛人员跑得越多越容易产生上瘾情绪。

    “自2015年以来,跑步类赛事增长迅猛,2020年受疫情影响大型体育赛事停办,对行业造成冲击,预计2021年市场有望恢复至2019年水平。从消费规模看,跑步类赛事的市场规模将维持在1000亿元左右,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650亿元。”张毅进一步表示。

    赵雷认为,未来越野赛的审批势必会收紧,对于组织公司的救援、通信、安保系统等相关能力的要求也将更高,“未来大型越野跑的赛事或将减少,小规模执行公司的生存空间将被进一步挤压。

上一篇:从《乡村爱情》到《山河令》 锦鲤拿趣找到顶流衍生品的商业逻辑?

下一篇:促流通、树品牌 抖音助力县域经济创新发展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