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从《乡村爱情》到《山河令》 锦鲤拿趣找到顶流衍生品的商业逻辑?

2021-05-23 23:56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近日,阿里影业宣布成立全新潮玩业务品牌“锦鲤拿趣”。在此之前,锦鲤拿趣曾是阿里文娱内部的一个小团队,今年成功主导了《乡村爱情》《山河令》两大爆款手办衍生品,尽管目前尚未开始发货,但这两款潮玩的总销量已超过65万只。

    悦东文化CEO师烨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国内影视剧流通环节中衍生品一环存在缺失。在成熟市场,影视剧收入构成应是多方面的,包括剧集销售收入、内容广告收入、售后衍生品收入等。一部成功的剧集在放映完成后,仍应有源源不断的衍生品收入待挖掘。”

    “美国的‘漫威’系列、‘老友记’系列都有成熟的衍生品产品,这种完善的收入构成也是促使制片方重视影片质量的重要因素。”师烨东进一步表示,国内也有许多国民认可度很高的优质影视剧,比如《西游记》《武林外传》等,但往往是剧播完就完了,后续衍生品工作没有跟上,十分可惜。

    那么,异军突起的锦鲤拿趣能否填补国产影视剧衍生品环节的空白?

    首款手办预售产品

    6小时内售罄

    3月5日,锦鲤拿趣的第一款手办产品《乡村爱情》盲盒上线,迅速引发市场关注,相关话题接连登上微博热搜、抖音热榜。最终,第一批预售产品在6小时内迅速售罄。

    “《乡村爱情》潮玩的成功是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一位传媒行业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一IP沉淀了15年,有足够的国民度和话题性,在很多观众的固有印象中,《乡村爱情》的观影群体为高年龄层用户,与当下流行的盲盒、潮玩的用户群体没有重叠,但就是这种反差让很多低龄用户成为这一IP盲盒的粉丝。

    数据显示,《乡村爱情》手办的购买者中,近八成是30岁以下用户,有30%以上用户年龄在18岁至25岁之间。

    4月22日,锦鲤拿趣又推出《山河令》雪山款、酒馆款、桃林款官方Q版手办,再次引发粉丝购买狂潮。

    5月13日,阿里影业将“天猫潮玩旗舰店”正式更名为“锦鲤拿趣旗舰店”,开启品牌升级之旅。锦鲤拿趣业务负责人刘燕红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锦鲤拿趣成立的目的是,希望以潮玩为载体跟用户互动,让粉丝在内容消费后还能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同时也丰富、延续内容IP的生命力。

    刘燕红称,目前团队的工作重心在供应链方面,加班加点赶制作品,希望让用户尽早拿到产品。另据锦鲤拿趣相关业务负责人袁娟透露,锦鲤拿趣的线下体验店已在筹备中。

    未来至少具备

    三条潮玩IP产品线

    刘燕红告诉记者,锦鲤拿趣背靠阿里文娱,拥有庞大的IP资源支持。“我们有丰富的内容IP识别经验、影视开发制作链路的积累、影剧综节目宣传发行经验的沉淀。与传统的潮玩品牌相比,我们更了解圈层用户的喜好。我们做的不是传统潮玩,而是基于用户热爱的内容IP衍生的‘售后’。”

    “我们在做宣发时,常常会拆解内容看点,这些看点除了剧情和节目本身,也会涵盖话题。所以,我们对一些卖点的抽取、衍生品特点的把控,会比传统的潮玩公司更熟练。从宣发经验角度来看,我们的宣发对渠道的运用、对宣发工具的使用更具优势,呈现线上、线下联动模式。”据刘燕红介绍,锦鲤拿趣的主流受众群体是影、剧、综、漫的深度消费者,同时叠加潮玩爱好者。

    “线上是阿里固有的渠道优势,锦鲤拿趣不仅可以进入电商领域,还兼备影、剧、综、漫的宣发渠道,同时拥有独特渠道,比如阿里文娱旗下的优酷、淘票票、大麦,可以多方位触达消费人群。线下方面,除拓展渠道、开设体验店外,锦鲤拿趣还将围绕线下文娱举办更多的周边活动,比如入驻大麦主办的《山河令》演唱会现场,优酷主办的《这!就是街舞》录制现场,以及线下电影等。”刘燕红介绍称。

    “在IP选择方面,除了阿里文娱自身IP外,也有独立设计师开发独立、高端的潮流艺术品,未来将至少具备三条潮玩IP产品线。”刘燕红告诉记者。

    上述分析师认为,锦鲤拿趣初期仍将以阿里文娱自身IP为主要产品线,在具备粉丝基础后,再开拓设计师独立作品。“衍生品成功与否,关键在于设计师的美学素养,国内剧集衍生品并不多,但往往是等一部剧火了后匆忙上线,成品十分‘辣眼睛’。这次《乡村爱情》《山河令》手办预售的成功,主要得益于产品设计可爱,更贴合年轻人的审美观。因此,无论阿里文娱旗下IP资源如何庞大,美学仍是决定未来产品是否成功至关重要的因素。”

上一篇:腾讯To B架构升级后首发财报 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同比增长47%

下一篇:甘肃越野赛悲剧背后:行业注册企业量创新高 利润微薄鱼龙混杂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