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美图创始人兼CEO吴欣鸿:成为“变美”赛道的领跑者

2021-03-27 00:28

    本报记者 谢若琳

    “我们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我们希望成为‘变美’赛道绝对的头部。这不是一年两年可以完成的,美图也做好了长期作战的准备。”3月25日晚间,美图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后,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2020年,美图实现营收11.94亿元,同比增长22.1%;净利润6090万元,实现了公司成立以来首次全年盈利。这家基于美图秀秀起家的互联网公司,已经找到了再起航的方向——“变美”生态链。

    2019年下半年以来,美图盈利状况持续提升,吴欣鸿表示,“美图战略清晰,我们全身心投入‘变美战略’中。‘美’的市场有万亿元规模,美图始终是这条赛道有力的领跑者。以前我们通过照片、视频,让用户变美,未来我们要深入线下全产业链,为行业客户提供长期价值。”

    收入结构多元化

    高级订阅内购收入同比增140%

    美图秀秀创立于2008年,是美图公司最核心的产品之一。最近这款经典产品迸发出新的惊喜,2021年春节期间,美图秀秀应用实现日活跃用户峰值超3100万人,创历史新高,同比2020年春节上涨13%。这主要得益于“美图配方”功能的推出,也是美图公司自有内容生态的新突破。

    “美图秀秀上线13年始终保持活力的关键就是‘求变’。”吴欣鸿告诉记者,根据用户需求的变化,美图秀秀会不断调整内容生态,比如过去美图秀秀影像编辑的内容都是公司内部设计师创作提供的,今年美图秀秀推出了“美图配方”,通过用户自己上传设计素材,用户能够省略所有影像编辑过程,快速完成影像美化,并在社交圈分享,实现传播裂变。

    我们不断为用户提供新价值,最终形成一个用户心智,就是想变美来美图,这让美图在激烈的竞争中始终保持领先优势。大家都说一个老品牌要“品牌重塑”,但是不是你做一次品牌营销、砸一些广告就可以形成用户心智的。如果不能基于用户的需求提供新的价值,用户就不会去使用你的产品,所以美图始终从本质出发,坚持创新给用户带去惊喜。

    数据显示,仅除夕当天,美图秀秀影像保存量超1.2亿,“美图配方”保存量较平日增长9倍,美图秀秀社区使用人数同比增长98%。

    2020年,美图还推出美图创意平台(MCP),并通过该平台连接了PGC(专业生产内容),通过美图配方连接了UGC(用户生产内容)。

    基于此,美图的收入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在过去很多年中,美图是做“流量生意”,广告收入是其主要收入来源。而2020年,美图高级订阅服务及应用内购买收入2.06亿元,同比增长140.1%。

    “2020年12月份,美图高级订阅会员数有170多万,占当月MAU(2.61亿)比不足1%,对比同类产品,该板块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上限也比在线广告更高。”吴欣鸿表示,让收入结构更多元,是一家公司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整合变美生态链

    创造第二增长曲线

    在美图内部,有两大事业群,一是基于美图秀秀等美颜软件传统ToC的业务,另一个就是面向化妆品和医美服务的美业SaaS服务ToB的业务。

    “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就要寻找第二增长曲线,美图长期占据图片美化和拍照摄影领域的双第一,要思考的是未来的增长点在哪里?公司于2018年经历了一段沉淀期后,开始探索第二增长曲线,并于2019年确定了‘美业’生态链。”吴欣鸿表示,我们为化妆品和医美行业提供全方位的SaaS服务,通过营销、技术、供应链、渠道去赋能美业,如美图研发的“美图宜肤”,基于美图独有的AI算法,向用户提供测肤解决方案,帮助行业客户更深入了解用户,并最终提升销售转化率。

    他进一步强调,“我们不会推出自己的医美机构或自有品牌的美容仪器,更多地是为产业链上的品牌机构去服务。目前美图宜肤已经服务超2000家线下门店,客户不仅涵盖迪奥、资生堂、纪梵希等国际一线美妆品牌,还有樊文花等国内连锁美容院。针对不同的场景,美图可以帮助品牌建立客户皮肤档案,进而进行相关商品的推荐或者提供针对性美容服务。”

    在吴欣鸿看来,与其他SaaS服务平台相比,美图具有两大优势,一是特有的线上渠道和流量资源,二是科技研发能力,“我们的医美团队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组建,至今已有近百人的面向医美机构的营销SaaS服务团队。”

    这是一个从移动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开始,“化妆品、医美行业是两个巨大市场空间的行业,有淘金热就有卖水人,我们要做好‘卖水人’。”

上一篇:创梦天地发布2020年度财报:收入32.1亿元 同比增长15%

下一篇:腾讯音乐宣布至多1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