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B站2020年营收达120亿元 力争三年内月活达到4亿

2021-02-25 20:24

    本报记者 谢若琳

    2月25日,哔哩哔哩(简称“B站”)公布了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2020财年B站总营收达120亿元,同比增长77%。

    在分析师会议中,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提出未来三年的用户增长目标:即2023年内,B站的MAU(月度活跃用户)达到4亿。

    “陈睿给出4亿月活的三年指引是一个惊喜,目前B站的月活突破2亿,如果达到4亿相当于翻了一倍,放眼国内中长视频网站,这样数量级的产品仍然是不多的。”资深美股投资人、Anlancapital执行董事陈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20年全年,B站股价涨幅达到360%,截至2月25日18时,B站市值达441.73亿美元。对于股价涨幅,陈达认为,B站仍然具有成长空间,“从内容来说,B站有强社区属性,在国内还没有一家公司可以与之完全非错位地竞争。”

    月活破2亿

    付费率创新高

    财报显示,2020年B站营收120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第四季度营收38.4亿元,同比增长91%。具体来看,第四季度B站游戏业务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30%;增值服务业务收入达12.5亿元,同比高速增长118%;广告业务收入7.2亿元,同比增长149%;电商及其他业务收入达7.4亿元,同比增长168%。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广告板块,四季度,游戏、食品饮料、电商、护肤美妆和3C产品为B站前五大广告主行业,2020“最美的夜”bilibili新年晚会也备受众多品牌广告主青睐。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总额为128亿元。不考虑员工股权激励成本、并购形成的无形资产相关摊销成本及相关所得税费用影响,B站第四季度调整后的非美国会计通用准则(Non-GAAP)的净亏损为6.8亿元。

    用户数据方面,2020年第四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同比增长55%,达2.02亿,其中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同比增长61%,达1.87亿;月均付费用户达到1790万,同比增长103%,整体付费率创新高,从去年同期的6.8%攀升至本季度的8.9%。

    具体到用户年龄层,根据艾瑞咨询报告,截至2020年末,B站超过86%的月活用户年龄都在35岁以下。他们不仅是视频消费市场的主要驱动力,也构成了B站用户的核心群体。

    过去一年B站不管是股价还是公司的发展都是较为亮眼的。艾德证券期货持牌代表陈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尤其是从营收构成来看,非游戏业务占比已经达到60%以上,其中第四季度直播和增值服务首次超过游戏,成为第一大营收支柱。可以看到B站已经逐渐摆脱了过去靠游戏支撑营收的局面,而作为视频平台,基于视频以及流媒体的变现能力正在逐步提升。另外,从市场比较关注的MAU来看,四季度已经超过了2亿,这比市场预期的用户增长还要高。当然,对于B站来说,随着用户基础的扩大,在获客的难度方面也会明显加大。

    用户日均使用时长

    达75分钟

    陈睿表示,内容平台的用户增长最终是取决于该平台的内容质量。“也就是说,哪个平台能够提供更多的好内容,用户就会去哪个平台。B站在用户增长方面的策略,一直是用优质内容去吸引用户。优质内容包括内容的数量以及优质内容品类的宽度。”

    作为内容生态的基石,一方面,B站2020年第四季度PUGV(ProfessionalUserGeneratedVideo,即专业用户创作视频)内容也有不俗的表现。本季度,B站月均活跃UP主数量达190万,同比增长88%;月均视频投稿量达590万,同比增长109%。生活、游戏、娱乐、动漫、科技和知识成为最受用户欢迎的垂直品类,其中科技知识类视频贡献了本季度整体视频播放量的10%,也是增长最快的内容品类之一。

    另一方面,OGV(OccupationallyGeneratedVideo,专业机构创作视频)也成为了用户增长及商业变现的重要助推力。过去的一年里,B站陆续出品了《说唱新世代》等口碑爆款,在自制综艺、剧集、纪录片等领域迈入了一个新阶段。四季度,B站还与坏猴子影业共同发布了“青年导演扶持计划”,双方将在未来展开一系列深度合作。

    在这样的背景下,2020年第四季度,B站日均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70%达12亿,月均互动量同比增长94%达47亿次,用户日均使用时长则高达75分钟。与此同时,社区核心用户群体数量也迈入了一个全新里程碑。截至2020年末,有超过1亿用户通过100道社区考试答题成为正式会员,同比增长51%,其第12个月留存率超80%。

    陈睿表示,B站未来应该做到三点:第一,在更广泛的年轻用户群体里面扎根,将用户群体扩展至80后到00后;第二,扩充优质内容,占领越来越多品类内容的质量高地和价值高地;第三,保持在内容品味的领先性,保持在年轻审美方面的感觉,保持良好的社区氛围,保持健康的商业化方式。

    财报中,B站对2021年第一季度收入进行了展望,预计将达到37亿元至38亿元。

(编辑 孙倩)

上一篇:豆瓣“水军”产业调查:一条短评15元 点赞、投票都可买到

下一篇:精品课和硬件同时发力 网易有道2020年净收入31.68亿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