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获新东方领投B+轮融资 鲸鱼外教培优坚持小班直播课稳站第一梯队

2021-02-02 21:42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近日,在线青少儿英语小班课品牌鲸鱼外教培优宣布完成B+轮融资,此轮融资由新东方领投,国内另类资产管理机构远洋资本跟投,泰合资本是鲸鱼此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2020年2月,鲸鱼外教培优曾获得远洋资本领投的1亿元B轮融资。加上此次的B+轮融资,鲸鱼外教培优B轮系列累计融资额达2.2亿元。

    对于此次融资,鲸鱼外教培优CEO吴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融资系新东方方面主动接触,“因为我们的现金流都是正的,所以也没有特别急迫地去融资。”

    2020年第三季度末,新东方团队主动接触了吴昊,第一次见面时新东方只去了两个代表,整个融资过程进行的很顺利,第四季度双方就开始探讨战略投资的可能性,并进行了尽调,谈判后期吴昊见到了俞敏洪,这并不是两人的第一次见面,在此之前双方的身份是师生,如今以合作方的角色再与之接触,发现双方在教育情怀方面很有共鸣。

    在整个采访中,吴昊多次提及扎扎实实做产品,他说,不会去烧钱营销,也没有尝试去抓红利,做的最多的还是“结硬寨,打呆仗”。

    新东方双重加持

    坚持小班直播课

    2020年8月,吴昊曾经在内部信中表示,在小班课三固定模式下,鲸鱼商业化运营10个月就实现正向现金流,2019年实现经营现金流净流入。吴昊告诉记者,2020年9月,公司营收达到1.5亿元,在小班课赛道中处于领先地位,在整个外教直播赛道中也处于第一梯队前三名的水平。

    也几乎是在同一时间,新东方接触到鲸鱼外教培优。

    目前看来,新东方目前仍以线下为主,在线业务的部分主要还是成人业务,其在K12、少儿英语素质能力培养方向的业务上的布局还不算特别丰富,鲸鱼外教培优恰巧是一个比较有特色的标的。吴昊表示,“对于鲸鱼外教培优自身而言,新东方的投资是双重加持:一是在资本方面,二是对产品的认可。”

    “鲸鱼外教培优的定位在于‘培优’,实际上,全行业在培优方向上尚未有扎实的英语产品,俞老师(俞敏洪)也能感觉到,我们不是追逐资本做增长、抓流量红利这样的团队。这也是我们双方底层逻辑和信念契合的地方。”吴昊进一步表示。

    对于未来双方的合作,吴昊称,新东方在产业内上下游有非常丰富的资源,这对鲸鱼外教培优来讲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考量标准,后续或许有合作机会,比如在流量上、版权等方面。

    事实上,鲸鱼外教培优是一家专注于英语赛道外教直播类的公司,原版的教学模式和“三固定”(即固定老师、固定学生、固定时间)是其保障学习效果和老师留存率的法宝。“行业中教师的平均流动率大约在6%以上,鲸鱼外教培优的数据为1%,”吴昊告诉记者,甚至还有同行因此来请教“留住教师”的经验。

    他认为,高薪酬、原版教材和三固定是教师流动率低的关键因素,“我们的课酬算是行业内最高,比平均水平高20%。”

    鲸鱼外教培优最关注的是续费率,“最好的教学结果就是续费率,用户的开口时长、视频作业、满意度等方面的衡量,其实都是过程,最终用户是不是愿意长期付费学习,是最重要的。”吴昊告诉记者,鲸鱼外教培优的续费率保持在80%左右。

    吴昊认为,通过续费率的验证,小班课是最能够平衡机构的经济模型和用户个性化教学效果的模式。

    增长主要来自转介绍

    “领袖家长”是传播关键

    2020年,疫情影响下,在线教育迎来发展机遇,行业营销战也愈演愈烈。

    面对营销战,吴昊认为,“鲸鱼外教培优的发展理念不是靠融资烧钱买流量、去做综艺节目(冠名)、请代言人,在教育品牌上,我们本身也不是特别相信这些(营销手段)。我曾在联合利华工作了六年多,本身就是快消行业出身,这些打法我太熟悉了,这种短时间高频强曝光肯定对品牌是有帮助的,但是教育行业的护城河,是由产品的效果和口碑驱动的。”

    吴昊进一步表示,“尤其是对于少儿、K12教育领域,很多家长是依赖于身边学习成绩好的家长,根据其经验推荐进行选择。”

    记者注意到,鲸鱼外教培优官网的一级菜单中,有一个突出的栏目——招募代理,这是一条招募“领袖家长”的宣传页。

    吴昊告诉记者,同业的其他机构也有类似的团队,对于鲸鱼外教培优而言,不像是K12(教育)学生之间存在竞争关系,因此很多孩子在鲸鱼外教培优学习效果不错后,愿意推荐身边的朋友。

    吴昊在谈及营销策略时表示,鲸鱼外教培优的学生增长主要来自于转介绍,少量来自于外部内容的投放,公司更倾向于选择内容方面的推广,而非硬广。比如“意见领袖”,他们往往是自己家孩子在鲸鱼外教培优学习,在其自身具有影响力的领域去做一些宣传工作。

(编辑 白宝玉)

上一篇:大空头香橼选择弃牌背后:美股市场见顶信号?

下一篇:在线音乐战火重燃:网易云音乐和酷狗音乐谁“山寨”了谁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