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受益于中国市场 苹果单季营收创新高

2021-01-28 21:45

    本报记者 谢若琳

    1月28日,苹果公司发布了截至2020年12月底的2021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苹果公司第一季度净营收为1114.39亿美元,同比增长21%,创下单季营收新高,超出华尔街预期;实现净利润为287.55亿美元,同比增长29%。

    从产品来看,受益于中国市场,iPhone营收再创纪录。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Cook)表示,新iPhone在中国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苹果在中国的iPhone销售量既来自从竞争对手Android设备的转换,也来自现有客户升级设备。”

    艾德证券期货持牌代表陈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季度高增长主要是来自三方面:第一,5GiPhone、M1MacBook新品在本季度集中发售,特别是5G功能的iPhone12贡献非常大;第二,中国区贡献巨大,同比增长是其他主要区域中最大的。得益于中国疫情控制好,和5G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快,欧洲还远不具备5G基础条件;第三,美国年末假期购物季推动。”

    iPhone仍是收入担当

    “这是苹果单季度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年末往往是电子设备销售的关键节点,按照传统,美国的圣诞节、感恩节都处于这一时段,这也是消费者消费意愿最强的一个阶段,同时受疫情影响,居家办公和远程教育也提高了电子设备的销量。”一位专注于TMT行业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苹果在本季度首次推出5G手机,推动销量快速提升,同时还推出了首款采用自主设计处理器芯片的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打破了与英特尔将近15年的合作关系,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个财季。

    从区域来看,在苹果销售中,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增幅突飞猛进。2021财年第一季度,苹果的美洲部门营收最高达到463.1亿美元,同比增长11.9%;排名第二的是欧洲区,营收达到273.06亿美元,同比增长17.3%;排名第三的则是大中华区,营收达到213.13亿美元,同比大增57%。此外,日本部门营收为82.85亿美元,同比增长33%,增幅仅次于中国;亚太其他地区营收为82.25亿美元,增幅为11%。

    具体到产品方面,iPhone仍是收入担当,实现营收655.97亿美元,超过预期的599亿美元,同比增长17.2%;Mac贡献营收86.75亿美元,同比增长21.16%;iPad方面,其销售额为84.4亿美元,同比增长41.1%;来自于可穿戴设备、家居产品和配件的营收为129.7亿美元,同比增长29.6%;

    据库克表示,目前苹果iPhone的总装机量超过10亿,而之前的数据是9亿,苹果所有产品的总活跃装机量为16.5亿。

    值得一提的是,苹果的服务收入成为亮点,在本财季中,该板块营收157.6亿美元,远超市场预期的148.5亿美元,同比增长24%,是两年来首次增速超过20%。据了解,苹果服务包括很多内容,比如流媒体的AppleMusic、AppleTV+,游戏的Arcade,支付的ApplePay,保险的ApplePay以及云服务的iCloud。

    苹果公司CFO卢卡·梅斯特里(LucaMaestri)在电话会议中表示,目前苹果平台服务中,有6.2亿个付费订阅软件,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4亿个。

    出货量面临天花板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虽然2021年5G催化苹果终端换机需求,但是手机行业出货量连续多年稳定在14亿部左右的出货量,面临天花板,而体量接近手机的新终端尚不明确。

    陈刚认为,季报中苹果没有给出下季度的盈利指引,新冠疫情的不确定依然很高,电话会议上高管表态预计今年第一季度耳机和穿戴设备销量会放缓。虽然5G对更换手机有助推,但疫情或许有影响用户购买的需求,手机行业出货量也常年稳定在14亿台左右,不过苹果的平价策略有利于手机销售。整体财报还是符合市场预期。

    苹果在公布财报前,市值已达2.39万亿美元,公布财报后苹果股票盘后股价跌0.77%。但本月以来苹果公司股价表现尚可,截至1月28日,苹果公司股票本月上涨7.06%。

    关于后续市场的布局,陈刚表示,“高管电话会议中虽然没有直接表态,但透露的信息我们的猜测是,苹果在布局汽车产业,而且不止是电动汽车,还在VR、折叠手机方面或有布局,苹果市值的未来还是具有想象力的。”此外,他认为,美元贬值对苹果销量出口有一定助推,后续也要关注美元指数的走势。

    对于这一财季的综合表现,CrossResearch首席分析师ShannonCross表示:“这是表现极为强劲的一季度,此刻拖累苹果股价走势的因素,可能是苹果未提供财务预测。”

    此外,苹果董事会宣布派发每股普通股0.205美元的现金股息。股息将于2021年2月11日支付给2021年2月8日营业结束时在册的股东。

(编辑 姜楠)

上一篇:散户主演“逼空”大戏 “美股第一妖”近一年股价暴涨超37倍

下一篇:39.9元可“赌”钻石和水晶 中消协痛批盲盒消费乱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