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奈雪的茶完成C轮融资 资本加持下新式茶饮如何发展

2021-01-07 14:48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王君

    “获1亿美元融资”的传闻终于实锤。日前,新式茶饮品牌奈雪的茶宣布完成了1亿美元C轮融资,投资方为太盟投资集团(PAG)和云锋基金。至此,奈雪的茶已经完成了5轮融资,目前估值近20亿美元。

    在新式茶饮行业,另一家头部企业喜茶也于2020年完成了C轮融资,同时,沪上阿姨、7分甜、乐乐茶均在2020年获得了融资,资本正在加速注入新式茶饮赛道。

    奈雪的茶完成C轮融资

    1月5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奈雪的茶方面获悉,公司已经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对于融资用途,该负责人称,将加大产品研发上的投入,并持续深耕供应链及数字化建设,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体验。

    记者梳理发现,奈雪的茶在2016年获得天图投资的A轮融资;2018年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估值达60亿元。2020年6月,有消息称奈雪的茶完成了由深创投领投的新一轮融资,金额近一亿美元,但这一消息当时未获得奈雪方面的确认。

    同时,2020年以来,有关奈雪的茶即将完成近亿元融资以及赴港IPO的消息在行业内不断发酵。如今,对于上市一事,奈雪的茶方面仍对记者表示:“短期内暂无相关计划。”

    喜茶也曾传出过上市的消息,虽然二者对此均予以否认,但这场围绕新式茶饮的IPO争先战已初显。天眼查APP显示,2020年3月份,喜茶获得了C轮战略融资,由高瓴资本和CoatueManagement(寇图资本)联合领投,具体金额未披露。该轮融资后,喜茶估值已超过160亿元。

    向下沉市场寻求新增长点

    奈雪的茶联合CBNData发布的2020新式茶饮白皮书》显示,2020年,新式茶饮消费者规模正式突破3.4亿。预计至2020年底新式茶饮市场规模超过1000亿元,到2021年会突破1100亿元。2020年,超过40亿元进入新式茶饮市场,但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目前一线城市的新式茶饮市场已基本饱和,各品牌需转向下沉市场寻求新的增长点。

    然而,下沉市场的劲敌层出。2020年10月份,有消息称茶饮品牌蜜雪冰城即将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后估值200亿元。《证券日报》记者向蜜雪冰城相关负责人核实,对方称:“暂未接到相关消息。”

    除蜜雪冰城外,茶饮品牌一点点、CoCo等也多采用加盟制跑马圈地。截至2020年3月,CoCo的门店已经超过3000家;而一点点2019年7月公布的门店数量也达到了2300家。

    此外,娃哈哈、东阿阿胶等行业龙头企业也跨界开出茶饮店、奶茶店,新式茶饮行业火热程度可见一斑。

    “随着整个新中式茶饮消费人口基数的扩容,整个行业或允许更多的品牌进入,企业会对接自己相应的消费群体。”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快消品而言,没有太多技术壁垒,而头部企业既有品牌壁垒也有技术和规模壁垒。

    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近年来虽然奶茶店开店数量增长迅速,但关店数量也持续攀升。根据行业统计数据,奶茶店的存活概率为20%左右,即大部分新开奶茶门店处于经营亏损状态。空间效益、规模效益和经济效益如何平衡仍是茶饮行业面临的主要难题。

(编辑 孙倩)

上一篇:虾米音乐播放器将正式关停 “音乐难民”何以为家?

下一篇:“一船小鲜”独立运营后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