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元旦电影市场迎开门红 票房收入超12亿元创新高

2021-01-04 00:51

    本报记者 谢若琳

    元旦档往往是影视行业的新年“第一战”,战况如何对新一年电影市场意义非凡,尤其在疫情背景下,元旦档的表现更关乎影视行业对2021年的信心。

    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月3日18时,2021年元旦档(2021年1月1日-1月3日)国内电影票房总收入达12.31亿元,一举打破了2019年元旦档保持的12.71亿元票房纪录,成为史上最卖座元旦档。其中1月1日当日收入6亿元,与2019年同期2.9亿元相较增长了107%,创下了新年首日的票房纪录。

    对此,一位北京地区连锁院线的影院经理告诉记者,“现在按照75%的上座率,我们影厅基本都坐满了。”

    悦东文化CEO师烨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元旦创下纪录的主要原因有三点:第一是今年元旦恰好赶在了假期的第一天,人流比较充足;第二是圣诞以来新上映的影片质量也都不错,可以满足消费者的观影需求;第三点则在于比以往更贵的电影票价。

    回顾2020年元旦档,由于假期当日是周三,因此元旦档期只有1天,当日收获票房2.9亿元。

    2021年的1月1日至1月3日18时,元旦档票房收入12.31亿元,总场次119.6万,观影人数达3227万人。

    上座率直接反映观众的观影热情。元旦当日,票房前五影片的上座率都超过了30%,其中排片占比不足5%的《心灵奇旅》上座率超过42%。

    “今年市场表现出乎意料。”济南百丽宫影城经理董文欣向记者表示,受疫情影响,市场对今年元旦档上座率期待不高,没曾想却是火爆异常。“如果不是上座率限定在75%以内,能堪比春节(100%坐满)。”

    记者注意到,元旦当日,票房前五影片在济南百丽宫影城的上座率均在60%以上。

    董文欣认为,元旦档期火爆的主要原因是影片质量高,“从元旦前夕上映的《心灵奇旅》、《拆弹专家2》开始,整个档期的影片都是非常优质的。”

    具体到影片方面,自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月1日有6部电影上映冲击元旦档,其中票房收入前三名为《送你一朵小红花》、《温暖的抱抱》和《拆弹专家2》(12月24日上映)。截止到1月3日18时,这三部影片票房收入分别为7.34亿元、5.05亿元、8.07亿元,其中档期票房收入分别为4.98亿元、3.1亿元、2.05亿元。

    董文欣认为,电影市场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电影质量仍是决定票房的关键,“即便是疫情期间,观众对高质量的电影的观影需求仍然强烈,只要有源源不断的好电影,中国电影市场的天花板绝不是600亿元(2019年度票房收入)。”

    高票价同样是今年元旦档票房破纪录的重要原因。据灯塔数据显示,元旦档期内平均票价达到了38.1元,同比增长16.51%,创出元旦档期票价的历史新高。其中,1月2日平均票价为38.2元,是元旦档期内票价最贵的一天,当日观影人次1120.74万,票房总收入4.28亿元。

    1月2日,一位在北京CGV影城观影的董女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并未发现电影票价上涨,“你不说我都没注意,票价似乎是比往年高了一些,但几元钱的涨幅仍在接受范围之内,关键是看电影质量值不值得。”

    另一方面,今年元旦档电影市场涉及了多家上市公司。比如《送你一朵小红花》出自儒意影业、中国电影等15家出品公司;《温暖的抱抱》由欢喜传媒、华谊兄弟等6家公司主要出品;《拆弹专家2》出品方为阿里影业、博纳影业等4家公司,同时阿里影业旗下的淘票票也是主要发行方。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票房排名前五位的电影背后,就有79家公司参与到出品、发行等多个环节中。

    一位传媒行业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影有生产周期长、风险不确定性高、资金回笼慢的特征,如今一家公司主控、多家公司共同出品的情况已经成为常态,这种模式能分担风险,也能使更多参与者分享到优质影片的蛋糕。

上一篇:灯塔研究院发布2020年度报告:全年票房204.17亿元

下一篇:中医药市场发展进入快车道 现代中药集团即将登陆港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