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睿信咨询总裁、睿观研究院院长郝炬:未来5-10年内物管行业将形成百家上市公司、整体万亿元市值

2020-12-27 16:26

    本报记者 陈炜 谢若琳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物管企业面临着新的发展格局。如何在基础服务之外创造更多的增值服务,是每家企业都在思考的问题。

    12月25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2020第三届中国房地产资本峰会——乘风•求变物业管理资本论坛”在京举行,睿信咨询总裁、睿观研究院院长郝炬在圆桌论坛环节表示,“物业服务行业是以人为核心的,围绕客户服务。在未来的五到十年内,这个行业一定会形成百家上市公司,整体万亿元市值。”

    事实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管网改造、加装电梯等,发展居家养老、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报告还重申“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政策主基调,住宅逐渐回归居住属性,品质和服务成为业主关注的首要对象,房地产服务行业的重要性愈加凸显。

    对于疫情背景下物业企业商业模式的升级,郝炬表示,“我们一直关注地产和物业企业的发展,疫情让大家更加聚焦和放大了社区增值这部分业务,但其实物业公司整体的商业模式没变。”在他看来,整个行业是一直在往前走的状态,“早期在2018、2019年的时候,主题是业态升级;在2019到2020年的时候,开始了城市(功能)的切入。2020年尤其是社区团队带来了大家对于社区增值业务创新方面更好的幻想,我觉得是想象力。”

    不过,郝炬同时提到,物业公司在开展新的增值业务的时候,可能会面临很多挑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在管规模相对比较分散,对于中型甚至大型物业公司来讲,如果没有做到聚焦,实际上是一个流量陷阱。二是真正开展专业服务、社区增值服务的时候,会面临所在行业原有竞争企业的挑战。三是面临专业人才短缺等情况。”

    而对于行业的未来发展,郝炬同样提出了三方面建议。

    一是提升服务品质。“从物业公司本身来讲,我们最终经营的是一份服务,所以最核心的一点,就是服务的品质。”郝炬表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社区文化,“住在这个小区不仅能享受到基本的服务、安全,甚至能在社区里感受到家的温暖,这对于所有的物业公司来讲是最根本的。”

    二是注重人员培养,保证良好的竞争力。“物业公司是人力密集型的服务企业。从整体的竞争和公司之间的对比来看,业务的同质化越来越强,如何在这样的基础之上寻求人员的培养,保证良好的竞争力,其实都是人拼出来的。”

    三是重视科技的应用。“未来不管是增值创新、服务提效,还是业务体验的提升,最主要的是落实到科技上”,郝炬表示,“要真正用科技来改造服务的流程、过程和品质监控,还有服务的交互。”

(编辑 张明富 乔川川)

上一篇:新城悦服务集团尤建峰:物业公司需要给每一个业主更多的标签

下一篇:鑫苑服务CFO黄波:资本+科技助推行业集聚 物管行业未来将现“龙头企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