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途牛遭遇“中年危机” 三季度仍未爬出亏损泥潭

2020-12-04 00:36

    本报记者 谢若琳

    日前,途牛旅游网(以下简称“途牛”)公布了截至2020年9月30日未经审计的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途牛净收入1.235亿元,同比下降85.5%,环比增长263.11%;净亏损为6205.6万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262.1万元。

    “随着国内旅游的复苏,我们很高兴看到三季度公司的收入在逐步恢复。”途牛旅游网CEO于敦德表示,“疫情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会,整体加速了旅游产品的服务升级。短期来看,公司仍将重点放在国内旅游市场上,出境旅游仍然具有不确定性。”

    途牛等老牌OTA平台不但有“疫情影响”的近愁,还有远忧。艾媒咨询集团CEO张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线旅游网站的用户需求和流量入口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90后用户对途牛等老牌OTA平台并不感冒,这些网站可以说正在遭遇“中年危机”。

   收入锐减

    从收入构成来看,途牛收入主要由两部分构成:打包旅游及其他收入。报告期内,途牛的打包旅游产品收入8641.3万元,同比下降88.43%,环比增长587.84%。下降主要是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出境游目的地收入下降。

    三季度,途牛其他收入3713.2万元,同比下降64.77%,环比增长73.02%。该板块收入下降亦是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导致保险和金融服务收入的下降。

    另一方面,途牛在报告期内采用高节流模式。公司的费用支出1.278亿元,同比下降70.8%。其中,研究和产品开发费用为1600万元,同比下降75.1%;销售和营销费用4990万元,同比下降79.2%;管理费用为6980万元,同比下降49.6%。

    降低费用支出是减少亏损最有效的手段,一位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无论是从收入,还是从亏损额度来看,途牛三季度都呈现正向环比增长,报告期涵盖了国庆节和中秋节的双节假期,国内群众旅游热情高涨,旅游行业确实有复苏迹象。”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数据,“十一”八天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国内群众对旅游的热情,也体现在途牛GMV(成交总额)上,比较突出的是,三季度公司定制游GMV环比增长超800%。

    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及短期投资16亿元。途牛表示,疫情已经对公司第三季度的业务运营和现金流产生了负面影响,这一影响可能会持续下去,但公司拥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足以满足公司在今后一年中正常业务所需的周转资金和资本支出。

    途牛预测,2020年第四季度净收入为1.128亿元-1.354亿元之间,较去年同期下降70%-75%。

    变革迫在眉睫

    据Analysys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在线旅游交易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元规模,达到10866.5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有所回升。而在线旅游业已经形成以携程系、阿里、新美大(美团)三大实力选手角逐的格局。

    “虽然是携程系中成立较早的平台,但由于缺乏核心竞争力,途牛目前处在行业底层位置。”上述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途牛的经营策略过于保守陈旧,已经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市场上掉队了。

    张毅也认为,尽管国内旅游行业正在复苏,但途牛的前景并不乐观。旅游行业洗牌仍在继续,新生代用户的迭代对产品创新的需求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70后-80后习惯使用老牌OTA平台,而95后更偏爱美团等新兴平台,新生产品正在替代老OTA平台,从过去几年的数据来看,疫情只是途牛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但不是根本原因。”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大景区门票预订平台的门票交易量规模占比近九成,其中美团凭借强大售票能力,占据头部位置。除了平台对景区的展示功能外,可以看到用户在选择线上购票和平台时都更看重客服与售后的质量,这也是平台在景区门票业务上提升用户体验的重要原因。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吃住行游购娱”全域旅游消费的兴起,出于对便利的追求,游客将更偏好用手机获取一站式服务。

    “现在很多年轻人,恐怕都没听说过途牛。”张毅表示:“途牛应该做出一些改变了。”

上一篇:陌陌三季度收入利润双降监管出手规范 秀场直播或将“变天”

下一篇:营造清朗健康网络空间 百度成立度察察自律委员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