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第三届中国乳业资本论坛成功召开 大咖热议“双循环”下的产业与品牌升级

2020-10-31 00:59

    本报记者 谢若琳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在此背景下,10月30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乳业资本论坛在京盛大开幕。论坛以《“双循环”下的产业与品牌升级》为主题,聚焦双循环下,乳业未来的机遇与挑战。

    《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郑波、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刘超,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振峰,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蒙牛集团执行总裁李鹏程,澳优乳业执行董事吴少虹,中国飞鹤副总裁魏静,三元股份副董事长、总经理张学庆,新希望乳业党委书记、董秘郑世锋,蒙牛集团雅士利国际副总经理朱国刚,北京科拓恒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晓军,健合集团中国区公共事务总监朱辉,长城证券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大消费组长刘鹏,凯度消费者指数北方区总经理赵晖,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乳业专家宋亮等企业代表和行业专家出席了此次论坛,围绕乳企在“双循环”背景下如何把握机遇与挑战等问题,为中国乳业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乳业新增长周期已至

    开幕式现场,郑波在致辞中表示,疫情之下,中国乳制品行业面临巨大挑战,众多乳企积极践行“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的“三保”行动。但挑战背后也有机遇,疫情期间,钟南山院士提出“免疫力是最好的特效药”,而“每天喝一杯奶”写进了国民的膳食指南,奶制品作为理想的蛋白质来源,正像“柴米油盐酱醋茶”一样,受到更多国民的青睐和消费选择。

    “大健康时代,乳业新增长周期已经到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刘超表示,我国乳业产品质量过硬,已成为现代化的食品加工制造业。同时,在“双循环”的大背景下,投资乳业正当时,中国乳业发展具有坚实的社会环境基础和强大的发展动力。

    “中国奶业发展态势总体向好,数量有增长,数字有提升,未来有潜力,为‘双循环’下的产业和品牌升级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机遇。”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振峰表示,未来五年我国奶类生产和国外进口都将继续保持增长。

    蒙牛集团执行总裁李鹏程在主题演讲时表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中国乳企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中国乳业走向世界的支撑力、驱动力,正是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和日趋完善的国内产业链。”

    “影响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因素很多,但在大风大浪中仍能稳健前行的本质核心点是‘始终以消费者为中心’。”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表示,企业若能在长期经营中始终坚守这一点,不断给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健康食品和最好的服务,才能够成人达己。

    乳业生态多样化成常态

    产业发展离不开资本助力。在“资本如何赋能产业发展”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三元股份副董事长、总经理张学庆表示,“资本是把双刃剑,如何善用资本是很重要的,需要站在资本和企业两个角度,用不同的视角去看待这一问题,产业的本质是如何经营好企业,对股东有所回报,业绩不能简单靠并购、资本推动,用资本赋能产业,把握好用度是很重要的。”

    纵观今年乳制品行业的发展,市场上打折销售成为常态,品牌之间的竞争进入白热化。同时,品牌集中度也越来越高,中小乳企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一场产业的升级正在悄然进行。

    在“双循环”格局下的产业及品牌升级”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中国飞鹤副总裁魏静表示,面对“双循环”下的产业与品牌升级,飞鹤从品质、创新、社会责任、内外融合等方面做好相关工作,迅速适应渠道变革,并积极迎合消费者高端、细分、品牌化需求,抢抓新变局下的新机遇,在变化中赢得了新生。

    开幕式上,《证券日报》社还与安信证券联合发布了2020年乳业产业研究报告《经济双循环乳业新阶段》。报告认为,当前乳业从需求和竞争两方面均进入了新阶段,乳业集中度持续提升。而乳业生态多样化将长期存在,在“双循环”背景下,乳企将更重视国内消费市场的深度挖掘。

上一篇:万通发展三季报营业收入10.32亿元 同比上涨45.09%

下一篇:大力教育CEO陈林:不排除字节跳动教育业务分拆上市的可能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