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小度拟独立融资 即将开启快速增长模式

2020-09-30 16:25

    本报记者 谢若琳

    9月30日,百度官方宣布,旗下智能生活事业群组业务(以下简称“小度科技”)完成了独立融资协议的签署。作为重要的战略业务板块,此次融资后百度依然保持了对小度科技的绝对控制权。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这笔融资交易的达成,是百度在孵化创新业务,并协同公司核心发展战略,形成更大发展势能的重要里程碑。

    对此,有行业相关人士认为,独立融资或将成为小度科技开启国内上市进程的关键一步。

    独立融资受资本肯定

    其实,小度独立融资早已有迹可循。今年7月,百度副总裁、智能生活事业群总经理景鲲在媒体沟通会上发布了小度的“破圈”战略。在他看来,智能音箱行业现在正处于下一次爆发式增长的前期,“破圈”是智能语音行业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今年百度世界2020大会上,景鲲发布了小度“破圈”战略的首款产品——小度真无线智能耳机。这背后,反映出小度已经突破传统意义上行业对于“智能音箱”的认知,将战略抬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带领智能音箱走入从硬件到服务的全量竞争。战略的高度的突破对百度及小度本身的资本、资源等提出了更高要求,独立融资势在必行。

    在资本分析人士看来,小度独立融资对自身及百度是“一举多得”的好事。一方面,在当前受投资人看好的A股市场大环境下,小度这样拥有科技巨头公司背景、盈利模式清晰的科技股是十分稀缺的;另一方面,小度与外部资本合作,继续占据场景和入口,也能反哺百度整个业务体系。这正是当前以“破圈”战略为主导,打造无处不在的人工智能助手为目标的小度所需要的。

    小度独立融资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通道。综合权威研究机构Canalys和StrategyAnalytics数据,自2019年以来国内智能音箱市场小度领跑,三分天下。除小度以智能音箱总出货量全国第一、智能屏出货量全球第一的数据,跻身世界三强、领跑国内市场外,国内目前主流智能音箱玩家还有阿里的天猫精灵和小米旗下的小爱同学。对于长期看好人工智能及智能音箱领域的投资人来说,这三家或许都是不错的选择,但此前并没有参与的机会。如今,小度率先抛出橄榄枝,为资本方提供了选择权。

    小度将开启增长模式

    小度此时独立融资,无论是顺应行业发展大趋势,还是出于自身战略布局考虑,都是恰逢时机。

    经过此前产品研发迭代及内容、服务完善阶段,智能音箱和语音助手在被市场验证后应用价值凸显,国际国内市场相继进入大规模普及期。数据显示,智能音箱在美国整体的市场渗透率已经达到了30%-40%,以三口之家来计算,中国14多亿人口折合4亿多个家庭,而30%就是1.2亿多个家庭,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体量。况且,美国市场渗透率仍持续增长,意味着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智能音箱这个赛道仍然在高速发展。

    在这一大趋势下,“破圈”战略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思路,不仅加速了智能音箱市场普及的进程,还拓宽了整个赛道的边界,全国乃至国际智能音箱市场有望进入增长爆发期。

    去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景鲲透露了小度商业化进展,包括技能付费、VIP会员等变现渠道,给出了智能音箱行业的首个商业方案。随着用户规模和粘性的增长,小度商业价值更加凸显。不过,景鲲显然并不急于变现,他认为当务之急仍然是希望通过破圈,让产品接触到新的用户和新的场景,实现增速指数级增长。

    独立融资是否能让小度打开全新局面?

    而作为百度旗下软硬件一体化战略的重要载体,百度AI技术转化落地的重要成果,小度也颇受资本方的青睐。据了解,小度科技此次融资后,投后估值达约200亿元,本轮融资由百度资本及CPE战略领投,IDG资本跟投。作为重要的战略业务板块,此次融资后百度依然保持了对小度科技的绝对控制权。毫无疑问,随着资本、资源和人才的注入,小度未来可期。

    从2015年9月小度助手的前身“度秘”诞生,到2018年3月成立智能生活事业群组,再到如今独立融资,成为被资本方看好的“AI概念股”,小度仅用了5年的时间。

(编辑 张伟)

上一篇: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老北京景区正式开放

下一篇:国庆档票房为何后劲不足?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