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猎豹移动收入持续暴跌 傅盛:没有信心与谷歌重修旧好

2020-08-21 20:40

    在一季度收入大幅下滑后,日前,猎豹移动公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延续上季度的财务状况,二季度,猎豹移动收入整体呈现下滑态势。

    二季度,猎豹移动总营收为3.943亿元(约5580万美元),同比下滑59.4%;排除剥离LiveMe所受影响,猎豹移动第二季营收同比下滑48.2%。非通用会计准则下,猎豹移动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2.439亿元。

    此外,猎豹移动同期的运营亏损为1.829亿元,而上年同期运营亏损5570万元,上季度运营亏损1.48亿元;运营利润率为-46%。

    一位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猎豹移动短期内无法从谷歌禁制令的阴影中走出来,“预计今年的业绩都难有起色,目前公司将希望放在AI和智能服务机器人方面,这个赛道尚未出现成熟的商业模式,只要坚持长久,仍有想象空间。”

    各项收入持续下滑

    从收入构成来看,二季度,猎豹移动的在移动工具类应用和相关业务收入1.954亿元,同比下降53.9%。该项收入约64.6%来自广告,其余收入来自其他业务,例如防病毒软件销售和办公软件销售。

    同期,猎豹移动在与PC相关的业务收入9960万元,同比下降7%。原因是中国的互联网流量持续从电脑端迁移至移动端。

    此外,二季度,猎豹移动在国内市场的移动实用产品业务收入5420万元,同比下降70.7%,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国内在线广告和营销预算减少所致。公司在海外市场的移动实用产品业务收入4150万元,同比下降68.4%。这主要是由于自2020年2月份以来公司与谷歌的广告合作中断所致。

    种种数据表明,谷歌离开的影响还未散去。

    继2018年底Facebook中止与猎豹移动合作后,2020年2月,猎豹移动发表声明称,公司收到了谷歌总部单方面与猎豹移动终止广告合作的邮件通知,称将终止猎豹移动旗下App的Admob及AdManager账户。随即,谷歌应用商店下架了猎豹移动约45款应用。

    谷歌禁制令使猎豹移动业务受到重创,除海外市场移动实用产品业务外,二季度,公司移动娱乐业务表现不佳,该板块收入为1.79亿元,同期下降64%。剔除剥离LiveMe所受影响后,移动娱乐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8%。这主要是由于自2020年2月份以来公司与谷歌的广告合作中断所致。该项收入约有54.7%来自手机游戏广告,其余的收入来自游戏内购。

    积极转型布局AI

    面对收入锐减的局势,猎豹移动也着手开源节流。一方面,公司抛售字节跳动部分股权,为公司带来收入约4.535亿元。

    另一方面,猎豹移动在全方位压缩成本。财报显示,二季度公司总运营支出为4.634亿元,同比下滑33.7%。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公司运营支出4.135亿,同比下降37.8%;其中研发支出1.25亿元,同比下滑40.8%;销售及营销支出2.056亿元,同比下滑46.2%;一般及行政支出1.338亿元,同比下滑13.8%。

    上述分析师表示,“现在的猎豹移动就像被砍下一条臂膀,所有开源节流都只是暂时止血止痛,如果公司无法重新拿回谷歌市场,就必须寻找新的商业模式,再生出一条臂膀。”

    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在业绩公布后的电话会议中表示,在面对在海外市场开展业务的挑战时,公司无法恢复与Facebook和谷歌的合作。“因此,公司难以获得新的用户,也难以将流量变现,导致公司的海外收入继续下降。在如今的环境下,我们对恢复与Facebook和谷歌的合作没有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猎豹移动在新零售场景取得进展,AI业务方面,受疫情影响ToB机器人销售,二季度贡献收入1945万元。

    猎豹移动预计,2020年第三季度总营收区间为3.1亿元(约4390万美元)至3.6亿元(约5100万美元)。

    “展望未来,公司或将继续面临潜在的不利因素,导致无法在下半年维持收入增长。公司将持续降低成本和费用,在未来几个季度内缩小经营亏损。同时公司将通过强大的现金储备,来兑现对发力AI业务的承诺。相信从长远来看,人工智能将为公司构建新的增长引擎。”傅盛表示。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猎豹移动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及短期投资32.02亿元,以及长期投资20.64亿元。

上一篇:雅诗兰黛2020年第四财季净亏4.6亿美元 将裁员超1500人

下一篇:上半年亏损578.8万美元 乐游科技拟90亿元卖身腾讯?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