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华夏视听两大主业均存较大不确定性,四部剧撑起三年影视业务收入

2020-07-01 19:44

    二次递表的华夏视听传媒集团(以下简称:华夏视听)通过港交所聆讯。

    数据显示,过去三年,华夏视听的业绩情况并不稳定。2017年至2019年,华夏视听的收益分别为5.569亿元、3.683亿元及7.472亿元,同期利润分别为1.806亿元、1.488亿元、1.945亿元。

    从财务构成来看,华夏视听是典型的双主业公司。

    一方面,收益的50.5%来自高等教育业务,公司旗下拥有南京传媒学院(前身是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在业内颇具声望,但该校于2019年与中国传媒大学终止合作,未来不确定因素增加。

    另一方面,华夏视听拥有影视制作业务,参与制作《凤求凰》(豆瓣评分3.6)《倚天屠龙记》(豆瓣评分5.8)等电视剧,有观点认为其是“低分翻拍专业户”。

1.jpg

    一位电视行业资深制片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影视板块的不确定因素很大,完全是看作品说话,一部剧卖的好能维持一家公司1-2年的收益。即使在制片水平有保证的前提下,如果遇上政策风险、主演丑闻或观众口味转变,也有可能血本无归。

    失去中传背书招生风险凸显

    从业绩情况来看,公司的高等教育业务增长稳定,2017年至2019年的收益分别为2.563亿元、2.769亿元、3.117亿元。

    高等教育业务上,华夏视听经营南京传媒学院(前称为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旗下大学由南京美亚及中国传媒大学于2004年合作创办。

2.jpg

    2018年4月20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征求意见稿》,同年8月10日,司法部根据《教育部征求意见稿》修订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发布了《司法部征求意见稿》,并对运营和管理民办学校做出了进一步规定。

    如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最终以《司法部征求意见稿》当前的形式通过并实施,将对华夏视听旗下高校产生诸多影响。

    比如,华夏视听需要将旗下大学的注册资本增加至不少于200亿元,公司计划通过银行借款或举办者注资来填补缺口;以及,如果华夏视听的办学方式被认定为集团化办学,可能需将旗下大学登记为营利性民办学校,这可能对公司扩张策略产生负面影响。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9年7月份,南京美亚及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与中国传媒大学订立终止协议,并向中国传媒大学一次性支付1.6亿元。

    华夏视听旗下大学于2020年3月由独立学院正式转设为新校名为“南京传媒学院”的民办高等教育机构,且已于2020年5月份取得最新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

    “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一直以来都是华夏视听的现金牛,为公司源源不断提供收入支撑,但是2019年,华夏视听与中国传媒大学终止合作关系后,失去中国传媒大学的金字招牌,对招生的打击可谓是致命的。”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多名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现南京传媒学院)的毕业生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选择这个学校,就是因为其中国传媒大学分院的影响力,“如果没有中传的背书,我可能会选择其他学校。”

    华夏视听在风险因素中明确表示,旗下大学成为营利性民办学校后,可能失去所得税豁免的税务优惠待遇。除税项的潜在变动外,注册程序及对公司根据新法规计划办学的影响可能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同时,在终止与中国传媒大学合作后,学校将在招生及就业方面将面临重大不确定因素。

    影视收益如坐过山车

    影视制作业务方面,华夏视听称,其大部分电视剧改编自热门小说。不过,该板块的收入不稳定。2017年至2019年,影视制作业务分别产生收益3.006亿元、9140万元、4.355亿元。

    2017年至2019年,华夏视听参与制作的三部电视剧完成首播,分别是《封神》《凤求凰》《倚天屠龙记》,其中,仅《倚天屠龙记》就为公司贡献收益逾4亿元。

    “华夏视听过去三年影视板块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公司一直压注在翻拍经典作品,但其作品口碑连续下滑。比如《凤求凰》豆瓣评分3.6分,其中61.8%的评论用户给出1星评价。而影视板块的业绩太过于依赖单一作品,这也不是成熟的制片模式。”一位电视剧行业资深制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风险因素方面,华夏视听提到,其影视制作业务取决于每年发行的少数新片能否成功。这意味着,任何一个商业失败或制作延后都有可能对华夏视听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以2017年-2019年为例,其影视制作业务总收入的98.9%来自四部电视剧,即《神雕侠侣》《封神》《凤囚凰》《倚天屠龙记》。其中,2016年开始制作的《封神》,就由于对若干主演的禁令而导致相关内容被删除。

上一篇:警方证实3人伪造老干妈印章诈骗网游礼包码 腾讯:今天中午的辣椒酱突然不香了

下一篇:阿里数字农业产地仓亮相 今年在全国建5大农产品集运枢纽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