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手握2000万日活用户 闲鱼要打造有“烟火气”的社区

2020-06-27 08:57

    闲置经济,正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

    “我用闲鱼已经有两年时间了,发现根本停不下来”,李也(化名)私下向记者表示,“之前买东西很多时候都是冲动消费,买回来才发现使用频率很低或根本用不到。现在我基本上会定期处理一下家中闲置的物品,既能帮助自己‘断舍离’,也能得到一部分现金回款”。

    而除了卖闲置,买闲置似乎也成了一种潮流。

    “感觉像是在逛一家商品异常丰富的杂货铺,可能在某个小角落里藏着特别合心意的物件,这种‘淘东西’的过程别有一番乐趣”,闲鱼用户韩零(化名)也向记者感慨,“有时候其实没有什么要买的东西,但就喜欢上去逛一逛”。

    “我们一直在说购前、购中、购后,任何一个购后都等于闲鱼新的开始”,闲鱼CEO闻仲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一年,卖家平均在闲鱼上回血的收入是4000多元。闲置换钱慢慢会变成很多人的刚需”。

    后天,也就是6月28日,是闲鱼创立6周年的日子。DAU(日活用户数)突破2000万,GMV(平台成交总额)突破2000亿元,同城业务过去半年增速超过300%,是闲鱼交出的成绩单。

    “我希望未来大家看到很多烟火气,而不是商业味。”在闻仲看来,通过做好社区和内容,闲鱼GMV做到1万亿元规模的机会非常大。

    年交易额破2000亿元

    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新兴消费群体的消费观念的改变,正在促进二手闲置行业快速发展。

    据网经社统计数据,2018年我国二手闲置市场规模已超过7000亿元,2014年-2018年的年复合增速达到40%以上。据此推算,预计2020年国内二手市场将达到万亿元规模。

    “闲鱼是在2014年6月份,在一个茶水间里进行的一个内部的很小的创业,几个人就开始做这个事情。”闻仲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内部来说,闲鱼是阿里巴巴的一个创新项目,确实是一个‘富二代’,过去公司不计成本养了我们5年,到第6年之后,我们差不多自己能够活下去了”。

    过去的6年时间,闲鱼显然已经从一个茶水间的创业项目,逐渐成长为闲置交易市场中不容忽视的力量。

    官方数据显示,目前闲鱼的DAU超过2000万,年GMV突破2000亿元。据《2020闲鱼绿皮书》显示,2019年以来,闲鱼总计回收旧衣物约34851吨、图书740多万本、手机225万余部。

    “闲置不仅仅局限于二手”,闻仲向记者举例道,“有用户在仓库里发现了50件3年前的货,然后他就拿到闲鱼上卖掉。这些货是二手吗?不是,这是新品。所以,闲鱼不仅仅是个二手的盘子”。

    “我今年已经卖了4、5件东西了,有的还是自己手工改造过的,基本上都是同城交易,还因此结识了不少兴趣相同的买家。”程其(化名)向记者表示,而鉴于在淘宝购买的商品可以一键转卖至闲鱼,又节省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我们也在跟淘宝、天猫联动,把具有供应链属性的货做一个整合和延展。包括在闲鱼上面已经陆续开始上闲鱼潮品,拓展全新品、潮品领域。”在闻仲看来,这就是要思考如何在天猫、淘宝、闲鱼这三个平台之间,产生更好的联动。

    “今天养一个产品,最核心的东西不是流量。”闻仲说,移动互联网时代内容远远大于流量。对闲鱼而言,服务好相应的人就是创造价值,这远远高于所谓的流量,“闲鱼有80%的增量都来自于口碑相传,来自本身的品牌力”。

    创新助力强化社区功能

    “社区和社交可能是闲鱼再往前走的唯一解法”,走到2000万DAU这个的节点,在闻仲看来,闲鱼需要创新才能爬上更高的台阶。

    往前追溯,早在2014年,闲鱼就上线了“鱼塘”板块,以类似“主题微社区”的形式,通过将具有相同兴趣爱好的用户汇聚,赋予闲鱼以社交属性。前述用户向记者介绍,在关注了喜欢的鱼塘后,可以发帖进行交流互动,也可以进行商品的搜索,“更像是一个‘群’,有时候塘主还会举办活动”。

    《证券日报》记者在闲鱼搜索发现,不同鱼塘内往往设置有多个具体的细分板块。以某怀旧复古老物件鱼塘为例,用户可在交流区参与话题讨论,目前的热门话题包括“亮出你心爱的宝贝”“我的第一件怀旧老物件”“上个世纪的家用老物件”“说出你的老物件的故事”等。同时,该鱼塘内还设置了vintage、铜器、铁器、瓷器、文玩字画等不同类别的专区,方便用户搜索和查看相关内容和商品。

    “什么是闲鱼的社区?鱼塘是闲鱼的一个社区,但在我看来,闲鱼本身就是一个大的社区。”闻仲表示,“无论是闲鱼鱼塘,还是玩家计划,以及最近推出的全民直播,闲鱼就是要在内容、社区上不断强化”。

    “许多用户甚至把闲鱼称为‘宝藏闲鱼’,打开什么东西都有。甚至一个女孩子,如果要买20斤大米,都可以在闲鱼上发一个5元的悬赏,看看周边有没人愿意帮忙把米扛上楼。”在闻仲看来,闲鱼已经是一个充满多样性的产品了,各种各样的品类都在展出,很多有乐趣的技能类、服务类,包括代吃奶茶、代吃火锅等,都在这个生态中长出来。

    “我希望未来大家看到很多烟火气,而不是商业味。”闻仲向记者表示,希望用户在闲鱼可以解决很多生活上的问题,希望闲鱼同城更好的帮助用户去发现身边发生的各种有意思的、能在线下有所参与的事物。

    闻仲表示:“闲鱼在做线上部分的同时,也做很多线下服务。在北京或者杭州能看到,我们陆续会有一些闲鱼小站、闲鱼集市推出。闲鱼本身就具备地理位置和地域属性,我们也会不断发展本地化和同城化、附近化的相应服务。”

上一篇:灯塔携手抖音推出电影热度榜 未来将在影剧综演领域全面合作

下一篇:獐子岛虚假陈述获顶格处罚 宣告股民索赔诉讼实体审理启动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