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哒哒英语收回“羊毛”,售课顾问称:不改革撑不过6月份

2020-06-25 09:28

640 (3).png

    哒哒英语合约纠纷持续发酵。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如果搜索“口语精灵课”,投诉多达397条。这是少儿在线英语学习平台哒哒英语最新推出的一门课程,一周前才开始开放预约。

    多位学员家长告诉记者,哒哒英语以课程升级为由,单方面修改用户系统内课程类型、时长,甚至将系统内的“奖学金”转化为只能购买“口语精灵课”的“钻石”。

    《证券日报》记者联系了哒哒英语方面,对方始终未接听电话。随后,记者以家长身份咨询了哒哒英语售课顾问,对方承认公司确实作出了一系列调整,“如果不改革,可能撑不过6月份了。很多家长在一节课售价70元、80元左右时,屯了大量课时,而现在外教老师一节课成本约130元-140元,每上一节课公司都是赔钱的。考虑到现阶段公司的运营情况,因此对现有课程进行了调整”。

    三大变动惹怒家长

    “说好的规则,突然全变了。”哒哒英语用户学员夏婉(化名)告诉记者,此次哒哒英语单方面修改规则,主要集中在三方面:

    第一,强制修改一对一外教课程“赠课”为“口语精灵课”。

    过去几年中,哒哒英语有多种促销手法,例如介绍朋友购买课程时,介绍人与被介绍人均能享受赠课。根据此前约定,赠课与普通课程可享受一样的待遇。夏婉表示,“我在2018年购买哒哒英语70余节课,至今账户中还有42节课,此次变动后,其中25节主课自动变成了‘口语精灵课’。”

QQ截图20200625104434.jpg

    第二,强制课程有效期。

    “此前,哒哒英语的规定是课程不设有效期,可以一直用下去,如今突然添加了截止日期,而且时间安排非常紧张,原来孩子上课的频次是一周上1节课,但是由于现在规定了截止日期,有20节课是必须在8月份之前上完,一周要上3-4节课。”夏婉介绍。

QQ截图20200625104453.jpg

    第三,“奖学金”变成了“钻石”。

    “此前,哒哒英语有优惠政策,成功拉新可以拿到‘奖学金’,是直接打到账户中可以提现的。这一次‘奖学金’被改成了‘钻石’,只能用于购买口语精灵课。”夏婉说。

QQ截图20200625104503.jpg

    据了解,哒哒英语一对一外教课程主修课时长为30分钟,孩子是跟着一个固定外教老师学习,而口语精灵课课时为25分钟,老师也不固定,是哒哒英语今年6月份最新推出的一项课程。

    事实上,夏婉早就意识到哒哒的变化了。“哒哒英语一对一外教的卖点是固定老师,之前有很多贴心的小政策,比如课必达,如果你预约上课时,这位固定老师因故不能授课,那么系统会赠送一节课,如果该老师辞职,切换新的固定老师,系统也会赠送一节课。”她说,慢慢的很多小福利都没有了,我就觉得不对了。

    但是夏婉联系不到哒哒英语方面,诸多投诉也石沉大海。6月21日,她最后一次打投诉电话,系统等待下听了20多分钟音乐后,她挂断了电话。

    恐有大量用户流失

    公开资料显示,哒哒英语成立于2013年4月,隶属于上海卓赞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4-16岁青少儿英语学习的1对1在线教育平台。成立至今共进行了6轮融资,最近一轮融资发生于2019年1月,哒哒英语获得2.55亿美元D轮融资,由华平投资领投,老股东好未来和涌铧投资跟投。

    一位专注教育领域的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在过去几年厮杀中,哒哒英语始终保持不错的市场份额,跟其管理细节息息相关,最重要的还是低价政策。哒哒英语设置了许多优惠,比如赠课、奖学金等形式,吸引了大量的“羊毛党”,一节售价200元的主课优惠时价格低至70元左右。但股权多轮变动后,大股东可能也意识到,持续低价并非良方,于是痛下决心改革,但公司必须承担“言而无信”带来的后果,此次调整对品牌伤害是极大的,可能会严重影响老用户的留存率。

    事实上,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几乎所有家长都表示“不会再用哒哒英语了”,甚至有人称“哒哒英语一生黑”。

    夏婉告诉记者,家长们正在准备诉讼,但由于个体的合同不一,不确定是否能发起集体诉讼。

    对此,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朱逸聪表示,购买哒哒英语课程的家长因课程调换及退费未达到要求而产生的纠纷属于同一种类,虽然合同具体内容不一样,但仍可以进行共同诉讼。共同诉讼可以防止法院因再度审理作出与前次相矛盾的判决,而法院也会因诉讼人数众多、影响较大而审慎处理,同时法院能根据不同的合同、全面知悉哒哒英语的运作模式以及纠纷的形成,有利于公证判决的作出。

    他表示,民事诉讼其实最主要的是证据,首先(家长)要有可以证明哒哒英语修改规则行为的证据,包括但不限于纸质及电子档的合同、微信聊天记录、邮件、短信、照片等。其次阐明约定好的课程兑换规则及每人应被兑付的课程及种类,最后提供哒哒英语目前修改的合同。合同是双方合意的达成,任何一方在合同成立生效后均应按照约定履行义务,一方擅自修改合同的行为属于违约,另一方可以要求违约赔偿。

    “因诉讼程序较为复杂,且耗时较长,朱律师建议,购买课程的多位家长可以以联名的方式先行向工商、消协等部门邮寄纸质投诉文书,看能否达成各方都满意的处理结果。如若不行再进行诉讼,依托司法部门进行调解或者判决。无论哪种方式,各位家长一定要理性维权,用合法、合理的方式和程序维护自身合法权利。”朱逸聪进一步表示。

上一篇:映客回应被约谈:平台的确存在一些违规行为 将积极整改

下一篇:灯塔携手抖音推出电影热度榜 未来将在影剧综演领域全面合作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