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阅文新管理层回应旧合同风波,拟提供多版本合同供选择

2020-05-06 22:04

    5月6日下午,阅文集团新任CEO程武、总裁侯晓楠、总编辑杨晨等新管理团队与多位作家参加了首场作家恳谈会,就近来备受关注的“作家合同争议”等商业规则领域的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4月17日,阅文集团宣布管理层大换血。前任联席首席执行官吴文辉和梁晓东、总裁商学松、高级副总裁林庭锋等部分高管团队成员荣退,辞任目前管理职务,吴文辉调任非执行董事和董事会副主席,梁晓东和其他高管将会担任集团顾问;同时,董事会委任现任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出任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和执行董事,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出任阅文集团总裁和执行董事。

    随后,在网文作家圈里曝出“阅文合同大改”,新合同被指为霸王条款。在此基础上,5月5日,部分作家圈里发起“55断更节”活动抗议,部分作家与阅文站在了对立面上,双方矛盾一触即发。

    在此次恳谈会上,新任管理层就“新合同”问题表示,这些传言都是误读,新团队不可能在4月27日刚接手,就在4月28日不了解具体情况下推出新合同或任何新动作。“但无论历史问题有多严重,这都是我们当前最首要解决的问题。针对过去多年来合同中遗留下来的不合理之处,应该也必须修改,对于作家应有的权力应该明确在条款里。希望结合作家恳谈和调研的意见修改优化,以保障作家的对等权益。”

    对于最受关注的“著作权”条款,作家普遍指出,有不合理和不近人情之处。程武明确表示,事实上,著作权包括著作人身权和著作财产权两部分。著作人身权,是作者不可转让、不可剥夺的权利,属于作家独有。阅文绝不会通过任何方式分享或获取这种权利。

    对于包括改编版权等各种衍生权利在内的著作财产权,将会在双方自愿的前提下,为作者的授权匹配对应的权益。“对等是根本原则。我们也感谢很多作者对我们的信任,愿意把作品授权给我们进行推广和增值。”他进一步提到,“同时,也考虑到作家群体广大,具体到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未来我们会考虑提供多版本的合同选择,对授权权限分级,把选择权交给作家。”

    关于付费和免费模式,侯晓楠坦言,“目前关于免费阅读的机制还在讨论中。付费阅读肯定要继续巩固并且做大,而未来在考虑免费模式时,也会有明确的作家收益。同时,需要为付费和免费规划不同的作品内容库,匹配不同的产品渠道及对应的收益体系。当然,无论哪种模式,都由作家自主选择。”

    会上,新管理层表示,将继续保持在作家福利方面的投入和加大打击盗版的力度。“18年来,阅文最大的优势并不是流量,而是可以源源不断地支撑更多优秀作家的成长、孵化出更多元的优质作品。”总编辑杨晨表示,“包括全勤奖、半年奖等由阅文首创并已经运行多年的作家福利,不会取消。同时,我们将联动更多资源和平台,不遗余力拿出更多举措狠打盗版。”

    程武表示,虽然刚上任就遇到了本次风波和挑战,甚至其中有故意抹黑和造谣,但新团队就是要来解决问题的。对于多年来一直存在的行业问题,新团队不能闭门造车,而是开放和广大的作家伙伴们一起商讨合理的发展模式、生态规则及权益规范。对于现有合同中在著作权授权、免费模式下的分成权益、作家福利和打盗版等方面,我们已经明确了修改方向,更具体的修改将在系列恳谈会和作家调研后确认,并在1个月内推出新版合同。

    同时,通过和大家的沟通,他认为阅文对作家还有更大的合作空间,未来可以通过公司在财务、法务等方面的专业力量给予作家群体更大的支持。

    有现场参会的作家表示,非常感谢和期待这些支持。“这么多年来,阅文从来都没有拖欠、克扣过稿费,我们对阅文是有感情的,是非常信赖的,期待可以和阅文一起把网文生态建设得更好”。

    近期,网上出现了一系列攻击作家的恶性事件和胁迫作家断更的言论行为,包括唐家三少、风月、老鹰吃小鸡、爱潜水的乌贼、国王陛下、愤怒的香蕉等在内的多位作家的理性发声遭到人身攻击。对此,有参会作家表示,这些已经影响了正常创作,而真正的作家要的是理性协商与积极改变,不是网络暴力,“对于砸锅掀桌子这种做法,我们是坚决抵制的”。有作家认为,“讨论版权,讨论商业模式和权益是一个商业规则的问题,我们都认同,但用恶意举报、辱骂、扣帽子的方式去威胁作家断更,是对作家的绑架,更是直接破坏和伤害我们这个生态。”

    阅文集团新管理层也向作家们郑重表示,目前已经有证据显示,网上的多起作家被威胁事件的背后是有组织的造谣和煽动行为,阅文将坚定地和大家站在一起,坚决反对网络暴力,必要时将依法采取法律行动。

上一篇:微信五一消费数据:40岁以上人群仍是消费券主力大军 “夜经济”回来了

下一篇:“走出”知乎进入大众市场,融创文化梦之城将给IP刘看山带来什么?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