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好未来:在线教育全面下沉 短期承压换更好未来

2020-04-30 18:07

    本报记者 谢若琳

    4月28日下午,好未来公布其截至2020年2月29日的2020财年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财务报告。根据财报,2020财年,好未来净收入32.733亿美元,同比增幅为27.7%;归属于公司的净亏损为1.102亿美元,上年同期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为3.672亿美元。

    此外,2020财年第四季度,好未来净收入8.577亿美元,同比增幅为18.0%;归属于公司的净亏损为9010万美元,上年同期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为9960万美元。

    线上教育和下沉扩张,是贯穿着2019年好未来的主旋律。

    学而思网校收入占比提升

    一季度有望盈亏平衡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止2020年3月,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为4.23亿,较2018年底增加了2.22亿,占整体网民的46.8%。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全国大中小学开学推迟,教学活动改至线上,推动了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快速增长。

    疫情期间,全国K12线下教育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而线上教育则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作为同时开展线下、线上业务的好未来,一举占得先机。

    从2月10日开始,好未来旗下学而思网校向全国用户提供免费直播课,从周一到周五与校内时间同步,课程涵盖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全部学科。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免费直播课自推出以来,每天观看直播课的学生超过6000万人次,观看学生覆盖全国,从北部的新疆到南部的海南岛,从中部的河南到西部的云贵。

    在线教育的迅猛发展,在财报中也得以体现。在线业务上,学而思网校占总收入的占比提升至24%,长期正价班人次占长期正价班总人次的占比已达到44%,也就是说在好未来的学生中,几乎一半来自学而思网校。

    “学而思网校保持在线教育的第一名是否重要?”

    对于这一问题,好未来CFO罗戎表示,好未来有一个重要的价值观——‘做强比做大更重要’,没有意图非要保持第一名,第一名意味着规模与数量,对于好未来而言,更关心的是质量,能为学生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让家长满意是好未来的追求。”

    在过去一年中,学而思网校的产品线拓展了很多,比如幼儿素养类、少儿编程等,但这些还是比较早期的产品,还处于起步阶段。

    对于在线业务,罗戎表示:“从2月开始,学而思网校为全中国的K12学生提供免费课程,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教学质量始终是头等大事;其次,优化在线教学技术,丰富产品和内容;第三,持续优化促销和营销策略,在2021财年第一季度会有一些机会让我们实现盈亏平衡,对学而思网校来说,接下来的关键仍然是要获得赢得更多的学生和家长的认可;第四,在开放平台业务上,我们支持了更多的公立学校和中小型培训公司,以确保他们从线下过渡到在线,这也会花费一些资金。”

    “总体而言,这一切挑战都是短期影响,从长远1-3年来看,这将是有益的。”罗戎表示。

    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线上教育承接了大量的流量。疫情过后,考验好未来的是,免费流量能否有效留存和转化。但随着好未来对线上业务的持续发力,疫情对线上业务的利好从一定程度上扭转了整体业务增长乏力的颓势,可以预见的是,好未来的盈利结构将逐步改善。

    学而思培优线上试水

    低线城市用户占比增加

    “2020财年第四季度,好未来的用户结构产生一定变化,不管是学而思培优还是学而思网校,低线城市用户占比都有所增加,同时,低线城市的收入贡献也得以提高。”

    “在此之前,我们大多数学生来自第一和第二线城市,但是今天,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学生来自低线城市,甚至来自以前不认识我们的地方。”罗戎表示。

    事实上,进入2020年以来,疫情冲击,好未来的用户结构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

    在疫情全面暴发之前,2019年12月和2020年1月,好未来净增了77个学习中心。其中,净增了73个新的学而思培优小班学习中心和7个一对一学习中心,并关闭了3个励步英语中心。在本季度,净增了963个学而思培优小班教室。

    截至2020年2月底,好未来在70个城市拥有871个学习中心,其中进入的70个城市中,69个在中国,1个在美国;开设871个学习中心中,648个是培优小班和国际教育中心,其中95个是励步英语小班和128个一对一学习中心。

    尽管疫情对线下课程冲击严重,但好未来学生总人数(长期正常价格课程)仍有明显增长。在2020财年第四季度,以美元计算学而思培优正价长期课学生人次同比增长了37%。

    疫情期间,学而思培优的用户转战学而思在线,与学而思网校定位于更广泛的用户不同,学而思在线则是跟学而思培优是紧密相联系的,它定位于本地化内容,将尝试为当地的学生提供定制化的产品。

    罗戎表示,好未来对线下何时可以恢复正常状态不会有乐观或悲观的态度,只是聚焦于现在做一些有意义的准备。疫情期间,很多学生被迫在线学习,疫情之后,一些学生会选择留在线上,而一些学生会决定重新回到线下,但可以确定的是,会有一定比例的学生比以前更习惯在线学习的方式。

    放慢线下扩张

    提高运营效率

    自从2010年上市以来,好未来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的趋势。但近年来获客成本及销售费用持续攀高,加之疫情期间线下课程冲击显著,线上课程的免费推广战略短期内利润还未显现。此外,好未来线下学习中心的增设,也增加了较大的费用成本,使线下业务承压较重。

    在财报电话会上,好未来也表示,因疫情影响,好未来在第四季度没有进入任何新城市,将暂时放慢线下扩张计划,主要侧重于提高利用率和运营效率。疫情过后,将根据各地政府对线下活动恢复的指示以及市场需求相应地调整产能扩张计划。

    从短期来看,好未来将放缓新的线下学习中心的扩展步伐,关闭或优化部分效率较低的学习中心,提升效率。同时,将寻找更多方式来优化在线学习。随着情况的改善,好未来将迅速做出调整。

    关于营销策略方面,罗戎提到,过去两三年在营销策略上有了不少经验。今年在疫情下,好未来提供了许多免费课程,吸引更多的学生加入,这算是新的方法。学而思网校今天正在做的事情是谨慎使用渠道,并使用AI模型来研究投放效率,然后根据研究结果进行必要的调整。

    在公布本次财报的同时,好未来董事会批准在未来12个月内按照美国相关法律法规的相应规定,回购至多价值5亿美元的公司普通股。此外,公司管理层告知公司,他们有意按照相关交易法律的相应规定回购总计价值1亿美元的公司普通股。在中概股遇到“信任危机”的当下,这一行为也表示了公司及管理层对公司的信心。

    财报显示,预计公司2021财年第一季度的营收在8.754亿美元至8.956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长30%至33%。不考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变动的影响,以人民币计算增长率将在35%到38%之间。

(编辑 孙倩)

上一篇:迪信通2019年营收微增1.97%净利下滑19.14% 比上年少卖近15万台手机

下一篇:巨人网络间接持股腾讯5G生态合作伙伴海马云?公司回应称属实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