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亏亏亏!网易有道2019年净亏损超6亿元,豪掷6.23亿元营销

2020-02-27 21:56

    网易有道交出了上市后的首份答卷。

    2月27日,网易有道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公司全年实现营收13亿元,同比增长78.4%。其中,来自学习型产品和服务的净收入为8.52亿元,同比增长98.7%。

    这一增长主要归因于K-12付费学生入学人数的强劲增长。2019年K-12付费学生的注册人数为35.88万,同比增长185.2%。

1.jpg

    收入增长的另一面,亏损却在持续扩大。

    财报显示,2019年,归属于公司的净亏损为6.01亿元,去年为亏损2.09亿元。

    从财报来看,网易有道亏损扩大主要原因在于经营费用的增长,其中,2019年营销费用为6.23亿元,上年同期只有2.13亿元,可以说是猛增。

2.png

    具体到2019年第四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1亿元,同比增长78.4%。其中,学习型产品和服务营收达3.1亿元,同比增长128.6%,占总营收比例近八成。由在线课程、智能硬件为主要构成的学习型产品和服务已经成为网易有道主要营收来源。

    第四季度,K-12付费学生人数为16.11万名学生,同比增长366.3%;每位付费学生在精品课程上的花费为1088元,同比增长79.2%。此外,公司智能学习产品的收入同比增长了近400%。

    第四季度,公司毛利率为29.8%,与上一季度相比持平。总运营支出为3.265亿元,去年同期为1.186亿元。销售和营销费用为2.058亿元,而上年同期为5410万元。这一增长主要是由于加大了销售和营销力度以及营销人员补偿。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9年第四季度,网易有道普通股东应占净亏损为2.057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7004.6万元;非GAAP下,公司净亏损为1.86亿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6850万元;非GAAP每股收益为-1.66元;GAAP每股收益为-1.95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第四季度的经营亏损为2.040亿元,而2018年同期为亏损5030万元。经营亏损率为49.7%,低于上年同期的21.9%。

    “2019年,我们显著强化了在线教育服务,加强课程产品和内容,培养核心导师和销售团队,完善了运营流程标准和过程管理工具,这使得我们有了更高的销售转化率和留存率。“网易有道CEO周枫表示,”在第四季度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进展,学习型产品和服务收入占四季度总营收的76%,同时毛利率也有所提高。在强化课程产品和内容的驱动下,四季度在线课程营收增长了211%,达到3.47亿元,其中初中语文、初高中物理、成人实用英语、少儿编程等课程增长尤为强劲。”

    “此外,我们在2019年8月发布的有道词典笔2.0,推动了我们学习产品在2019年第四季度收入同比增长近400%。除了线上渠道,我们也开始通过线下渠道分销,2019年四季度线下渠道拓展了3个省,我们会在2020年增加分销,进一步扩大智能硬件线下销售渠道。“周枫表示。

    网易有道成立于2006年,是继网易云音乐、网易味央之后,网易公司第三家独立融资的品牌。2019年10月25日晚(北京时间),网易有道登陆纽交所,成为网易旗下首家独立上市的公司,发行价定为17美元。

    不料上市首日即破发。有道开盘价13.75美元,较发行价17美元下跌19%。截至收盘,当日股价下跌26.47%,以12.5美元报收。不过,下跌局面很快逆转,2020年以来网易有道股价一路走高。截至2月27日,公司股价26美元/股,总市值29.1亿美元,与上市当日相比增长2倍多。

3.png

    一位传媒行业券商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受疫情影响,线上教育在2020年初迎来大爆发,“过去一年里,线上教育疯狂营销,获客成本居高不下,苦流量久已。这一情况在2020年初意外迎来转机,在疫情的影响下,‘停课不停学’的口号促使学生们转为线上学习,线上教育软件获得了渴望已久的增量。接下来,如何留住这些学生,是大家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上一篇:映客2019年全年净利润不超过5500万元

下一篇:爱奇艺2019年Q4财报发布 会员规模持续增长至1.07亿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