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阿里朱顺炎:搭建创新操作系统 孕育时代造风者

2019-12-23 15:34

    本报记者 谢若林

    在创新过程里,什么是最重要的事?近日,阿里创新业务事业群总裁朱顺炎在公开演讲中提出,创新要相信年轻人,遵循业务规律和发挥组织优势,并通过搭建创新操作系统,孕育时代的造风者。

    作为曾经的武汉创业明星,朱顺炎回顾20多年来投身互联网行业的经验,把创业总结为三个阶段:第一、做好小事;第二、把握趋势;第三、建好组织。“在一个组织里要把团队培养好,把业务做好,还要把文化做好。科技公司没有哪个业务永远在风口浪尖上,人也会转换不同岗位,强韧的只有文化。”

    阿里创新业务事业群以“让年轻的想象都能被看见”为愿景,让阿里的年轻人发挥想象,能够去创新和成长。同时,赋能所有年轻人发挥聪明才智,利用新工具新平台去创造。目前,创新业务事业群已经涌现出了智能搜索夸克、音乐弹唱APP唱鸭等风靡年轻人群体的创新产品。

    如何破解大组织创新难题?朱顺炎以自己的创新理念与方法论给出了回答。首先,要相信年轻人,看他们的长处和成长,同时打造一个服务型平台,扮演好导师的角色;其次,不要扼杀自下而上的创新力量,要遵循业务发展的自然规律,新业务从小到大,只要找到一套可持续发展的健康模式,生命力就非常顽强;第三,发挥组织优势。创新业务事业群的客户第一就是极致追求用户价值,而不用KPI去简单考核。

    “我把正在创新之路努力的同事们叫造风者。‘造’是创造这个世界上从来不存在的事物,创造用户价值。‘风’是风口,要形成社会趋势,解决社会问题,要有理想主义。”朱顺炎特别强调了“造风者”的概念。

    他表示,阿里创新业务事业群正在搭建一套人、组织和文化融合的创新操作系统,将创新力同平台的势能接合,用务虚形成创新空间和业务张力,用务实找到业务发展的路径,孕育这个时代的造风者,成就自己,成就社会。

(编辑 白宝玉)

上一篇:慈文传媒月内涨幅超50% 董事长吴卫东担心大家只看股价

下一篇: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参与收购环球音乐集团股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