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虎牙直播多元业务布局初露锋芒 第三季度营收增长超七成

2019-11-13 20:24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林娉莹

    11月13日早间,虎牙直播(下称“虎牙”)于美股盘后发布了截至2019年9月30日第三季度的财务报告。报告显示,第三季度虎牙实现营收22.65亿元,同比增长77.4%;净利润为人民币1.232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净利润为人民币2.06亿元。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虎牙CEO董荣杰表示,“2019年第三季度的业绩表现标志着我们又一个季度的出色运营:虎牙再次取得了超过收入指引高端的强劲业绩以及实现月活用户数的持续增长,不断的技术创新也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用户和主播在虎牙平台的体验。另外,在游戏产业链上下游部署上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总月活用户1.46亿

    具体到营收构成方面,虎牙第三季度来自于直播的收入为人民币21.56亿元,同比增长77.2%,主要得益于付费用户平均花费以及付费用户数量的同步增加;来自广告和其他业务的收入为人民币1.09亿元,同比增长81.3%,实现单季度首次破亿。该增长主要来自于游戏广告商的需求增加,新上线广告投放平台支持了更多客户灵活下单。

    在利润率方面,第三季度Non-GAAP下的毛利率达到了18.3%,去年同期为15.5%,内容成本的降低和带宽利用效率的提升是本季度毛利率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同时,本季度Non-GAAP经营利润同比增长了139%,实现经营利润率增长至6.5%,较二季度的5.8%和去年同期的4.8%均有所提升。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三季度虎牙能够稳健增长,离不开各项稳运营数据支持。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虎牙的国内平均月活总用户达1.46亿,移动端月活用户数实现环比14.1%的增长,达到6380万。其中,付费用户数为530万,相比第二季度的490万环比增加8.7%,较2018年同期的420万同比增长了28.5%,超出了管理层此前520万的预期。

    对于本季度移动用户增长,董荣杰表示:“我们本季度的移动端平均月活用户数环比增长达到了14.1%,增长的背后是我们在电竞内容上的持续探索,并且在暑期成功地把上半年非移动端新增流量转化到了移动端。”

    深度布局电竞产业

    电竞内容作为虎牙内容生态体系的核心,在本季度保持了其加速增长的势头。在第三季度,虎牙直播了超过110场电竞赛事,包括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英雄联盟韩国职业联赛(LCK)、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和DOTA2国际邀请赛(Ti9)等,观看人次接近5.6亿,在去年同期5.1亿的高基数上继续保持了增长。

    谈及电竞业务板块,在电话会议上董荣杰表示,从内容角度看,电竞赛事对虎牙有很重要的内容价值,能够帮助虎牙吸引用户、增加用户使用时长,虎牙当前除了直播国内外电竞领域的主要赛事,也会大力自办覆盖主流游戏的自主赛事。

    虎牙对整个电竞领域的合作和投资持开放的态度,也会投资电竞行业的上游以及周边。他进一步表示,“虎牙平台目前主要是靠服务电竞选手来获得收入,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在广告、赞助等方面获得更多的电竞相关的收入。”

    收入结构多样性增强

    如今,除了专注直播领域与深耕电竞产业,虎牙也在积极推进多元化的业务布局。据悉,经过上半年持续的逆周期增长,在上季度,虎牙广告和其他业务的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

    电话会议上,虎牙CFO沙大川表示,得益于公司品牌知名度的提高,尤其是公司上市之后,不光是虎牙的投资者腾讯,其他游戏公司也在购买虎牙的广告库存。预计公司未来的广告客户数量将继续提高,广告收入还将加速增长。

    在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看来,虎牙的多元化布局是个必然的选择。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游戏这一垂直领域,虎牙的直播业态本身已吸引了相当庞大的受众,加上若虎牙能做到,在游戏领域内持续将用户进行细分的话,这对于游戏广告商来说,在虎牙上进行投放的转化与引导便是非常有效果的。虎牙在这方面的发展潜力还是蛮大的。”

    而在广告业务外,虎牙已经把产业链上延探索向游戏发行。公开信息显示,虎牙于今年9月份在东南亚、香港和台湾地区代理发行了Remedy工作室3A大作——动作冒险类游戏《控制》。

    张毅还表示,“随着游戏直播在全球市场的兴起,中国的这种直播运营模式在全球是处于领先位置的;对于虎牙来说,不管是游戏发行出海还是直播出海,都是存在巨大市场空间可以去开拓的。”

(编辑 白宝玉)

上一篇:爱奇艺智能完成亿级A轮融资 毅达资本领投 贝信资本跟投

下一篇:瑞思教育Q3财报:净利润达3940万元 同比增长19.7%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