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区块链版权技术系统落地三年 成功帮助法院破案

2019-10-29 01:56

    本报记者 谢若琳

    区块链到底是什么?

    工信部2018年区块链产业白皮书编委成员朱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人将区块链等同于比特币,事实上,区块链不等于比特币。“比特币是区块链的一种呈现方式,是一种P2P形式的数字货币。不依靠特定的货币机构发行,而是根据特定算法,通过大量计算产生。”

    朱星告诉记者,区块链的核心特点是去中心化和分布式账本数据。

    新时代证券研报指出,区块链是能够实现数据一致存储、无法篡改、无法抵赖的技术体系,可以在网络中建立点对点之间的可靠信任,使得价值在传递过程中去除中介的干扰,实现去中心化,提高价值交互的效率并降低成本,扩大信任体系和协作可能。

    该研报表示,区块链利好传媒行业版权等各方面。在影视、游戏、图片、广告等内容版权领域,区块链对于版权可以实现很好的保护。因其具有不可改变性,若数字版权写入区块链,可减少中间环节,省去传统的中介机构,极大降低成本,更好的保护版权。

    “过去几年,由于很多不正规的空气币乱发,导致舆论将区块链妖魔化。”安妮股份董秘陈文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实际上区块链是一种底层技术,可以运用在很多不同的领域,比如版权。

    2016年,安妮股份推出“版权家”业务,搭建版权区块链系统。据了解,版权区块链系统是基于Hyperledger(超级账本)与FISCOBCOS区块链平台开发,具有版权确权、盗版监测、版权维权以及版权交易等功能的信息系统。系统通过核心层的存证合约、资产合约、交易记账合约,以及服务层对智能合约的交互和调用,能够为用户提供多种版权保护功能及接口服务。

    朱星告诉记者,用通俗的话来说,区块链技术保护版权,就是创作者把作品放在区块链上,一旦有人动了作品,其立刻就能知道,相应的版权税也会自动支付给创作者。区块链技术既保护了版权,也有助于创作者更好地直接向消费者售卖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4月份,“版权家”作为第三方区块链存证平台,为北京互联网法院首例采纳“天平链”电子证据宣判的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提供电子证据。

    但也有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区块链技术是把双刃剑,在大力发展区块链技术的同时,监管应及时跟上,“如果监管措施跟不上,很容易引起炒作情绪。”

上一篇:映客8500万美元收购积目 抢占Z世代流量市场

下一篇:大麦网发布30城文化演出夜经济活力榜 广州消费活力领跑一线城市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