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电影公司通力合作献礼建国七十周年 阿里影业董事长樊路远:对中国电影有信心

2019-06-18 00:53

    ■本报记者 谢若琳

    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被提及最多的词莫过于“信心”。过去一年中,中国电影市场经历了诸多波折,从税务整肃到资本撤退,变化不断冲击着电影行业,对于从业人员无疑也是一种心理考验。

    在这样的背景下,抱团群暖成为主流意识。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当下一部影片的背后常常有数十家公司的身影,即便是通常意义上的竞争对手也会出现在同一部电影的幕后名单中。“这在三年前都是无法想象的,那时候互联网思维开始冲击传统电影模式,排斥、对立还是常态。”一位不愿具名的传媒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多方合作成了新常态,可以说,中国电影已经告别了单打独斗的时代。

    “团结一致,脚踏实地,对于中国电影业,我们都很有信心。相信经过沉淀、积累,中国电影市场规模超过美国只是时间问题。”阿里大文娱轮值总裁、优酷总裁、阿里影业董事长樊路远在上影节金爵电影论坛开幕论坛上表示。

    在资本寒冬中抱团取暖

    实际上,2019年也是中国电影行业至关重要的一年,在经历了连续17年的高速增长后,国内电影首次停下飞奔的脚步。

    根据灯塔数据,2019年1月份至5月份期间,中国电影实现票房269.78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84.48亿元下滑5%。

    樊路远认为,电影产业目前进入亟需沉淀的阶段。中国拥有庞大的消费人口基础,具备持续超越的优势,但在内容品质层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伴随着市场规模下滑,电影公司在资本市场也备受冷遇。

    论坛现场,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表示,行业的发展需要资本的支持,但是目前国内传媒行业资本的问题很严重。整个传媒行业(主要是影视公司)的市值从最高点平均下跌超七成。所以我们面临重振市场的问题。

    如果说2018年是行业回落阶段,今年便是彻底的触底。上述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传媒行业泡沫被挤出,价值逐渐凸显,合作求发展成为接下来的一大趋势。

    一个细节是,6月16日金爵论坛现场,主持人对阿里影业联合出品《绿皮书》、折桂奥斯卡表达了赞扬。樊路远在现场开玩笑称,虽然腾讯影业没有拿到奥斯卡,但《毒液》做得挺好。坐在一旁的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则称,大家可以到微信买票,当然还有淘票票。

    “中国电影已经不是一个手指头,而是攥成一个拳头。”中影股份总经理江平如是说。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尽管市场不尽如人意,但是电影人并未灰心。

    于冬表示,2018年是电影资本市场的严冬,影视类上市公司总市值蒸发约1600亿元,约8家上市公司股价腰斩。但是,2018年又是创作的暖春,国产电影在这一年里完成了类型、美学、影响力的多层突破。《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无双》等一批优秀的国产影片票房、影响力双丰收。

    基于此,中国电影票房首次突破600亿元大关。根据国家电影局数据,2018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609.76亿元,同比增长9.06%;国产电影总票房为378.97亿元,同比增长25.89%,市场占比为62.15%,比去年提高了8.31个百分点,市场主体地位更加稳固。

    回溯历史,2004年中国电影票房首次突破10亿元,在此之前长达十余年的时间里,全国电影年度总票房还不到9亿元,不及去年(609.76亿元)的零头。从10亿元到600亿元,中国电影行业走了15年。

    “要充分肯定过去的成绩,”于冬进一步表示,2019年对每一家电影公司来说都是困难重重,市场、方向、题材都要有所调整,可以说是一次洗牌的阶段,此时我们需要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今年我们要更加努力,今年(年度总票房)哪怕比去年多1亿元,也要为之不懈努力,(增长势头)不能在2019年掉下来。

    同时,与会嘉宾也表示,当前中国电影正处于在从数量时代向质量时代调整的阶段,进入稳定发展期。面对阶段性调整的现实,电影产业的参与者积极应对挑战的同时,充分意识到中国电影市场后续发展的动能和潜力。

    通力合作献礼建国七十周年

    光影七十年,共筑强国梦。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电影公司纷纷拿出作品为祖国献礼。

    “我们将继续坚持‘小大正’价值观,即小人物、大情怀、正能量,坚持践行‘DoubleH’快乐战略的初心。”樊路远在论坛上表示,此前公司参与了《战狼2》、《红海行动》、《流浪地球》等有家国情怀的影片,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阿里影业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主流价值观,不断推出优质影视作品,为祖国献礼。

    江平表示,中影将会延续此前的献礼片制作传统,届时将会推出回顾革命历史的“大题材”作品,比如《百万雄师》,以及与八一制片厂团队联合创作的《太阳升起的时刻》等。

    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仲伦提到,今年也是上海电影制片厂成立七十周年,上影厂将继续发扬在重大历史时刻追求精品的态度,推出优秀作品。目前已拍摄的作品有《攀登者》。

    王长田透露,今年,光线传媒将先后有十几部影片上映,其中重点的影片有张艺谋导演的《坚如磐石》。

    于冬表示,博纳已集中组织拍摄了三部大的献礼影片,这三部影片都是基于真实原型、反映当代风貌的创作,包括《烈火英雄》、《中国机长》和《紧急救援》。另外《决胜时刻》也在计划中。

    官程武表示,为了迎接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腾讯影业目前已与电影制作方、机构联合出品了多部作品,其中包括《紧急救援》、《海洋第一次离别》、《上海堡垒》等。

    万达影视集团总裁兼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表示,万达将从两个方面做好迎接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的工作,一方面,旗下院线将为今年各种类型的影片做好营销,确保电影的放映品质。另一方面,万达将会作为联合出品方参与主旋律电影的制作,其中包括多家联合出品的《我和我的祖国》、《解放了》等。

    曾茂军指出,今年大部分影片都是由多家机构共同完成的,“电影公司、电影人通力合作一起向祖国七十周年华诞献礼。”

上一篇:96部电影扎堆暑期档 票价上涨助推总票房增速超46%

下一篇:电视剧采购价缩水超六成 电视节很冷清 同行见面打招呼:“活着就好”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