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斗鱼连亏三年赴美上市 腾讯持股40%成为最大赢家

2019-04-24 00:29

    ■本报记者 谢若琳

    斗鱼上市的靴子终于落地。北京时间4月22日晚间,直播平台斗鱼向纽约证券交易所提交IPO申请,最高融资5亿美元。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和美银美林为本次IPO的承销商。

    2018年3月8日,腾讯同一天独家投资虎牙、斗鱼两家平台,其中斗鱼拿到6.3亿美元的投资,虎牙拿到4.616亿美元。基本奠定了二者在游戏直播行业的头部地位。而同年5月份,虎牙成功赴美上市,截至4月23日,总市值48.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27.85亿元)。

    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斗鱼上市与虎牙正面交锋,“游戏直播一哥”的争夺进入白热化阶段,但是幕后最大赢家当属腾讯。有互联网分析师称,“虎牙和斗鱼都属于游戏直播,可以成为游戏产品很好的导流端口。对于以游戏为主要收入之一的腾讯来说,除了投资收益外,还有更多的是给自家作品多个平台支撑。”

    连亏三年月活1.59亿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869亿元、18.857亿元和36.544亿元,其中,来自直播业务的收入分别占净营收的77.7%、80.7%和86.1%;经调整后(non-GAAP)净亏损分别为7.83亿元、6.13亿元和8.76亿元,三年净亏损合计约22.72亿元。

    用户层面,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斗鱼季度平均付费用户分别为90万、240万和380万;2019年第一季度达600万,同比增长66.7%。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斗鱼平台平均次月活跃用户留存率为74.9%。此外,活跃用户在首次使用斗鱼的第一个季度,每月平均使用5.7小时;到第六个季度则增长至15.9小时。

    2019年第一季度,斗鱼月活跃用户量(MAU)达1.592亿,同比增长25.7%。其中,来自PC端的月活跃用户达1.101亿,同比增长21%;来自移动端的月活跃用户达4910万,同比增长37.5%,增速显著快于PC端。

    其中,付费用户快速增长。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斗鱼季度平均付费用户分别为90万、240万和380万;2019年第一季度达600万,同比增长66.7%。

    此外,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份,斗鱼与国内TOP100游戏主播中的50位签订了独家直播合同,包括8位TOP10主播。

    斗鱼方面认为,头部主播产出的高品质内容促进了用户增速、黏性及付费意愿的提升,从而带动了直播、广告及游戏分发业务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具有职业电竞背景的48位头部主播吸引了超过1.2亿用户观看。2018年,斗鱼直播了约337场电竞赛事;承办了85场电竞赛事,其中最受欢迎的《绝地求生》黄金大奖赛吸引了超过1870万的观众;赞助了26个顶级电竞战队。

    腾讯持股40%

    自2016年以来,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游戏直播市场。艾瑞咨询预计,到2023年,中国游戏直播市场总收入将增长至39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4.7%。

    在行业厮杀过程中,头部公司地位逐渐拉开距离,比如熊猫直播关停,而虎牙、斗鱼突出重围相继上市,获得资本市场认可。

    这与其背后的支持者不无关系。根据招股书,斗鱼的高管和董事持股比例为17.3%,其中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少杰持股比例14.3%,另一位创始人兼联席首席执行官张文明持股比例为3.0%。

    而腾讯是斗鱼的主要股东之一,目前持有约40%的斗鱼股份。自2016年起,腾讯成为斗鱼的股东,先后参与了B轮、C轮及E轮的股权投资,连续加码斗鱼。同时,作为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腾讯在游戏内容、电竞赛事、产品运营等多个方面给予斗鱼全方位支持。

    此外,红杉中国持有斗鱼股权占比9.8%,奥飞动漫董事长蔡东青通过附属公司Aodong Investments Limited持有斗鱼8.9%股权,斗鱼员工有限公司(DouyuEmployeesLimited)持股比例7%。

上一篇:光线传媒去年净利增逾68% 《三体》上映仍遥遥无期

下一篇:太原房价5年仅上涨20% 住房供应充足新增购买力缓慢是主因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