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腾讯视频会员达8900万 距“亿级”俱乐部仅一步之遥

2019-03-25 00:39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腾讯20年,见证了中国互联网生态变迁。3月21日,腾讯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这是其成立20年的成绩单,也是其自2018年9月份架构调整以来的首份答卷。

    财报显示,腾讯2018全年收入3126.94亿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Non-GAAP)774.69亿元,同比增长19%,高于市场预期。但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第四季度,腾讯业绩增速趋缓,当季收入848.96亿元,同比增长28%;净利润(Non-GAAP)为197.30亿元,同比增长13%。

    腾讯的主要收入由三个部分构成:增值服务(包括网络游戏和社交网络)、网络广告(包括媒体广告和社交及其它广告)及其他(主要包括支付相关服务和云服务)。

    增值服务一直是腾讯收入的中流砥柱,其中游戏又是核心中的核心。2018年,腾讯增值服务板块发生了一系列微妙的变化,一方面,版号审批暂停导致腾讯游戏板块增收乏力;另一方面,视频业务突起,会员增长至8900万。

    国金证券分析师裴培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订阅会员过去的增长速度,我们预计爱奇艺、腾讯视频等平台的订阅会员可能在2019年上半年突破1亿,行业即将进入‘过亿会员’时代。”

    游戏步伐放缓

    2018年,是腾讯成立20周年。这一年,游戏版号审核暂停长达数月,新游戏上线受阻,大量的游戏公司依靠包装旧款游戏“吃老本”,在《证券日报》记者年底的一次调研中发现,小型游戏团队批量死亡,游戏行业面临洗牌的拐点。

    从财报中也不难看出,腾讯游戏的窘迫。

    2018年,腾讯端游业务收入506亿元,同比下降8%;手游业务收入778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第四季度,端游收入约为112亿元,同比下降13%;手游收入190亿元,同比增长12%。

    贡献游戏收入的主要力量还是《王者荣耀》等旧作,有部分新游戏虽然市场份额很高,但由于无法商业化影响整体收入。比如,“吃鸡”类游戏《绝地求生刺激战场》和《绝地求生全军出击》,目前这两款游戏均未开启付费功能。必须强调的是,2018年12月份,《绝地求生刺激战场》的月活已经达到1.59亿,同期《王者荣耀》的月活为1.64亿。

    更令人担心的是,游戏产品仍然摆脱不了周期性的冲击。根据伽马数据(CNG)发布了《2019年2月移动游戏报告》,2019年2月份,《王者荣耀》全渠道下载量同比下降55%。

    市场留给大厂的时间不多了。

    庆幸的是,2018年12月29日,冻结了九个月之久的游戏版号审批业务终于重启,截至3月21日,腾讯共有8款游戏获批,包括7款手游和1款PC类游戏,涉及的品类包括角色扮演游戏、策略性、休闲型及功能性类别等。

    在2018年第四季度,腾讯发布了9款代理游戏,其中大部分是角色扮演游戏。腾讯表示,由于业界积存了大量版号申请,我们的游戏排期发布将较往年为慢。

    会员规模有望破亿

    虽然游戏业务进展不尽如人意,但腾讯视频板块表现整体超出预期。具体来看,2018年第四季度,腾讯增值服务收入436.51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社交网络收入194.52亿元,同比增长25%。该项增长主要反映直播服务及视频流媒体订购等数字内容服务的收入增长。

    财报显示,腾讯的收费增值服务注册账户同比增长19.1%至1.603亿,主要由于视频及音乐订购用户的增长。在优质内容及交叉推广的推动下,腾讯视频的订购用户同比增长58%至8900万。

    腾讯表示,公司发布了流行IP自制节目的续集,延长这些IP的生命周期及商业化机会,包括电视剧《鬼吹灯》(第三季)、中国动漫《斗罗大陆》(第二季)及纪录片《风味人间》(公司授权Netflix在中国境外发行其相关IP节目《风味原产地》)。公司升级了VIP会员计划,为订购者提供不同等级的特权。随着消费者观看更多的短片,我们保持良好的浏览趋势,日活跃账户的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超过40%。

    视频行业规模高速扩张,但远未饱和,仍是一片蓝海,中信证券传媒行业高级分析师肖俨衍认为,5G商用或将让视频平台站上新风口。“国内整个视频行业还处在发展初期阶段,这个行业的MAU(月活用户)应该在5-6亿。”

    目前来看,国内三大视频网站同期发力,优酷没有公开数据,而爱奇艺、腾讯视频会员人数不相上下,在裴培看来,2019年上半年中国视频平台的会员总数将突破亿级。

    竞争不可谓不激烈,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分析师认为,目前,腾讯视频的独播剧《黄金瞳》收视仅次于全平台电视剧《都挺好》,团体偶像综艺节目《创造101》的第二季《创造营2019》开启录制环节;而爱奇艺的团体偶像综艺节目《青春有你》已经开播,各种投票规则注定其吸粉神器的潜力。“很难说哪家会成为第一个(会员破亿)平台,肯定都是卯足了劲的。”

上一篇:B站联手索尼Funimation 推进动画产业全球化发展

下一篇:太原房价5年仅上涨20% 住房供应充足新增购买力缓慢是主因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