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2018年国内电影总票房近610亿元 国产片贡献超六成

2019-01-02 02:15

    ■本报记者 谢若琳 陈炜

    对于中国电影行业来说,过去的一年是关键性的一年。

    根据国家电影局数据,2018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609.76亿元,比上年559.11亿元增长9.06%,城市院线观影人次为17.16亿,比上年16.2亿增长5.93%。其中,国产电影票房为378.97亿元,占票房总额的62.15%。

    数据显示,2018年票房过亿元的影片有82部,包括国产电影44部。业界普遍认为,国产高票房影片崛起,是2018年中国电影行业最明显的趋势。去年全年共有20部国产影片票房超过5亿元,9部国产影片票房超过10亿元,影片《红海行动》以36.51亿元的票房和0.93亿观影人次引领年度市场纪录,成为国产电影的突出亮点。

    此外,具体来看,去年全年共生产电影故事片902部,动画电影51部,科教电影61部,纪录电影57部,特种电影11部,总计1082部。2018年全国新增银幕9303块,银幕总数已达到60079块。

    中国电影票房从2012年171亿元开始至今,六年时间内已攀升了五个百亿级门槛。对于国内电影市场的突飞猛进,一位业内分析师表示,一方面,由于基础建设不断扩容,全国银幕数飞速增长;另一方面,国产电影质量不断突破,尤其是2018年,我们发现了很多闪光点,市场也逐渐趋于理性,口碑驱动票房成为现实。

    早在去年年初,业界喊出600亿元票房目标的时候,所背负的是满腔的热情与期待。但在暑期档过后,电影市场逐渐呈现出的新片疲软、老片乏力的状态,也曾使得不少从业者认为600亿元的目标“凉了”。

    不得不说,2018年国产片表现亮眼。根据淘票票专业版数据显示,排在2018年国内票房前五位的影片分别为《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及《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其中四部为国产片。上述电影累计票房分别为36.51亿元、33.98亿元、30.99亿元、25.48亿元和23.89亿元。

    上述分析师认为,在2018年下半年增速有所放缓的大背景下,国产电影仍呈现出一种未来可期的态势,其市场空间远未饱和。

    此外,在2018年,电影口碑正在成为决定票房的关键因素,映后评分成为推动票房的重要动力。具体来看,包括《我不是药神》、《无名之辈》等影片,均通过口碑发酵进一步支撑其票房表现。

    根据灯塔数据显示,2018年电影评分前五名分别为《我不是药神》、《厉害了,我的国》、《小萝莉的神猴大叔》、《红海行动》、《神秘巨星》。上述影片评分分别为9.4分、9.3分、9.3分、9.3分、9.2分,其中三部是国产片,两部为印度影片。好莱坞的影响力有弱化趋势。

    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影视圈来说,2018年是关键的一年,资本逃离和税改压力下,票房仍然创下新高。很多人都在谈论寒冬,可是我们必须意识到,冬天来了,春天也就不远了。

 

    

上一篇:元旦档电影总票房近10亿元 华策影视助推文艺片成票房黑马

下一篇:太原房价5年仅上涨20% 住房供应充足新增购买力缓慢是主因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