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B站力挺国产动画 集中推出20余部新作

2018-12-19 00:02

    ■本报记者 谢若琳

    12月18日,携20余部国产动画新作,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在上海的寒冬里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国创(国产原创动画)发布会。

    “响应号召,振兴国创”,在发布会的入口处,拉起了这样的红色的横幅。这是一场带有浓厚B站特色的发布会,当天的主持人,是一位来自虚拟世界的美少女——虚拟UP主米露可,她介绍了由B站主导出品的20余部动画。

    “2018年B站国创区的总播放量达24.5亿。同比去年增长50%。用户总播放时长达2.6亿小时,国产原创动画这些年的成长,B站的感受最为真实。”在发布会上,B站党支部书记、副董事长兼COO李旎表示,“B站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推动中国发展自己的动画内容。这几年,这个梦想开始有了变成现实的趋势。”

    同步发力原创

    发布会现场,B站不仅和阅文、晋江、掌阅等多个小说平台达成了多部作品的合作,还携手翻翻漫画、有妖气漫画、漫画家使徒子等,推出了多部漫改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阅文旗下的三部人气小说《异常生物见闻录》、《萌妻食神》、《仙王的日常生活》,在此次发布会上正式宣布改编成动画。据了解,由远曈创作的《异常生物见闻录》拥有大量忠实粉丝,在起点的二次元小说中排名长期高企,是近年来国产二次元科幻小说方面的佼佼者。除阅文的IP之外,《元龙》、《天宝伏妖录》等多部掌阅文学和晋江文学城的头部作品,也公布了各自的动画PV。

    漫改动画方面,改编自许辰创作的人气漫画《镇魂街》,终于在此次发布会上迎来了第二季的回归。《镇魂街》第一季于2016年播出,截至目前在B站的播放量已经达到1.4亿。动画制作方艾尔平方创始人兼动画导演卢恒宇在发布会上透露,相比于第一季,动画第二季在美术、战斗场景等方面都进行了升级。

    要将一个成熟的IP变成一部成功的动画,优秀动画制作公司的参与不可或缺。B站此次也和玄机科技、海岸线动画、中影年年、绘梦、艾尔平方等一批国内知名的动画制作公司达成了合作。

    “国产原创动画想要进一步取得实质性的进步,需要回归四个本源。那就是故事能力、角色塑造能力、制作能力和原创能力。在B站我们观察到,好的IP改编当然会自带粉丝转化。但好的原创作品和原创角色,用户是有情感溢出的。”李旎如是说。

    紧握内容主动权

    实际上,2015年,B站就曾携手尚世影业,成立哔哩哔哩影业,旨在针对90后、00后等新生代群体布局影视制作。直至2017年5月份,尚世影业挂牌200万元,转让哔哩哔哩影业45%股权。

    当时不少声音惋惜,认为哔哩哔哩影业被贱卖,B站制作道路上受到冲击。如今再看,B站从未放弃再内容方面的主动权。

    今年5月份,B站和绘梦联合成立的哆啦哔梦,主打原创动画制作。12月18日,哆啦哔梦一口气推出了4部原创作品。无论是作品题材,还是播出形式,哆啦哔梦都进行了许多创新性的探索:如《垂直世界》是以竖屏播出的搞笑短视频类动画,《不灭的我》是国内鲜有的长篇热血年番,《DEVILGAME净化法则》和《准星》则是两部季播剧。除此之外,哆啦哔梦也正在逐步推进动画电影的相关企划?。

    在此次宣布的20部动画中,有近10为原创动画,包括由艺画开天制作的《灵笼:INCARNATION》,艾尔平方制作的《汉化日记》,以及《请吃红小豆吧!》第二季。

    值得一提的是,《请吃红小豆吧!》第一季于今年7月份开播,豆瓣评分高达9.1的高分,受众也突破了一般意义上的动画爱好者,触及了更大众的圈层。

    众多新作披露的背后,实则是B站在国产动画领域一系列早期布局的爆发式呈现。从2016年起,B站与中央美院、清华美院、广州美院、四川美院等10所聚集了动画人才的高等院校建立了合作,发起了“哔哩哔哩小宇宙计划”,在青年独立动画领域寻找人才。在2017年底,B站还公布了国创扶持计划,从投资,运营,和商业开发等多个层面,全流量支持国产动画。近两年来,B站已经投资了国内近20个动画制作团队,参与了超过50个头部动画项目。

    “没有商业化的支持,就没有收入支撑创作者进行创作,就没有好的内容生态。”李旎表示,从IP改编到原创题材,从二维到三维,B站将从中找到满足用户需求的,适合中国国情的优秀作品,推动国产动画的发展。

上一篇:星美旗下一批影院悄然易主 中植系成救命稻草

下一篇:太原房价5年仅上涨20% 住房供应充足新增购买力缓慢是主因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