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皓镧传》《东宫》相继撤档 “限古令”波及网络古装剧

2018-12-19 00:00

    ■本报记者 谢若琳 陈炜

    自年初史上最严“限古令”实施以来,传统卫视上播出古装剧的次数实在屈指可数。网络古装剧也开始调整步伐,继备受关注的于正新剧《皓镧传》临时撤档后,日前,电视剧《东宫》方面发布声明称,因“档期调整”原因暂缓上线。

    在此之前,在“一剧两星”、“限古令”等政策约束下,网台排播、先网后台等模式因更为灵活宽松的原因,被大量头部剧集、尤其是古装剧所青睐。但目前来看,随着今年以来多部剧集的临时撤档、下架,反映出的是网络平台与电视端的审查标准逐步趋同。

    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一方面,玄幻、盗墓等题材的剧集在电视平台的播出本就相对困难;另一方面,大量改编自大IP的古装类剧集尚未定档,“大女主”戏日渐饱和。随着网剧审查趋严,该类剧集在排播方面或存在更大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包括章子怡担纲的《江山故人》、汤唯出演的《大明皇妃·孙若微传》、杨幂的《九州斛珠夫人》、迪丽热巴的《三生三世枕上书》等,均在待播名单中。

    古装剧频繁改档

    12月12日上午,电视剧《东宫》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因档期调整将暂缓剧集上线,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而根据此前的定档信息,其本应在12月12日登陆优酷平台播出。

    事实上,与《东宫》同样因“档期调整”原因而撤档的,还有于正的新剧《皓镧传》。

    承接本年度爆款剧集《延禧攻略》的原班人马,《皓镧传》自带热度。根据此前官方信息显示,11月8日,片方公开新版预告片,宣布定档11月15日,将在每晚8点于爱奇艺平台更新,周四至周日各更新2集,VIP会员提前看8集。

    但令人没想到的是,11月12日晚间,官方发表声明称“因档期调整暂缓上线”,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同时,原定于11月13日举办的开播发布会也被取消。截至目前,该剧的播出事宜还未有最新进展。

    事实上,今年以来,国产古装剧,尤其是网播剧,已多次遭遇撤档、改档风波。

    往前追溯,今年年初,一部《巴清传》因“篡改历史”,被多位历史爱好者向相关主管部门举报,最终播出无望;今年4月份,由张涵予、秦俊杰、李雪健等主演的古装正剧《天下长安》召开发布会,宣布定档5月10日登陆央视,此后又一度改档至7月16日,但最终仍未如愿。

    而汇集于今年暑期档的《扶摇》及《如懿传》,同样经历了多次改档传闻。其中,在去年5月份就已杀青的《如懿传》,宣传文案从“跨年大剧”一度调整为“开年大戏”,最终定档8月下旬,播出平台也由东方卫视、江苏卫视变更为腾讯独播。

    网播审查趋严

    在业界普遍看来,定档对于片方而言,意义重大,“定档往往考虑到多方面因素,包括商业回馈、竞争格局等等,且官宣播出信息后,相关的宣发工作也要全面跟进”,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改档、撤档事件频发,或是与审查趋严及整体的排播要求脱不开干系。

    他提到,在网络平台越发普及的大背景下,上星早已不再是剧集的唯一出路,而鉴于网络平台的播出审核相较于电视端更为宽松,此前已有不少剧集选择“先网后台”、针对网台推出两个版本等模式进行排播。

    但毋庸置疑的是,目前针对网络视听节目的审查标准,在逐步收紧。

    往前追溯,早在2016年底,广电总局方面就已提出了“网上网下统一导向、统一标准、统一尺度”的说法,明确了未来网剧审查标准将与电视台一致,“电视不能播什么,网络也不行”。

    去年6月份,广电总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创作播出管理的通知》,要求未通过审查的电视剧、电影不得作为网络剧、网络电影上网播出。

    今年11月底,广电总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对于网上网下统筹管理、同一标准的要求,加快建立网台联动的管理机制,统一执行标准,加强节目题材把关,加强对播出平台的监管。确保网上网下节目在导向、题材、内容、尺度、嘉宾、片酬等各方面执行同样标准。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来看,网剧与电视剧的审查政策正逐步趋同。这也就意味着,以往惯用的网台排播模式将不再具有明显优势。同时,随着政策进一步收紧,目前已经杀青但尚未定档的剧集,尤其是古装剧,或将受到较大影响。

上一篇:掌趣科技拟2.5亿元收购天马时空20%股权

下一篇:太原房价5年仅上涨20% 住房供应充足新增购买力缓慢是主因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