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阿里文学联动天猫、大文娱打造网文增量市场

2018-01-18 18:55

    本报讯 1月18日下午,首届阿里文学行业生态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会上,阿里文学宣布签下酒徒、何常在、墨熊、风行烈、安思源等知名作家,并推出IP星河汇。同时,阿里文学还宣布与天猫图书达成战略合作,助力实体书电子化,全面拥抱新零售。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CFO、阿里文学CEO宇乾表示,阿里文学将发挥在内容、渠道、技术以及生态上的优势,通过建设新基础设施打造网络文学的全新增量市场。

    IP联动时代打造网文增量市场

    有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中国泛娱乐产业规模已经达到5800亿。而根据CNNIC公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仅90亿左右。数字阅读仍是各大网文平台主要的收入来源。然而随着网络文学进入下半场,如何冲破数字阅读的天花板,打造全新增量市场,已经成为网文行业关注的焦点之一。

    “经过PC和移动两个时代,今天的网络文学已经进入到以IP联动为核心的新时代”宇乾表示,以IP联动为核心的“新阅读”时代已经到来,阅读已经成为多触点的IP消费,文字会贯穿在多元化的娱乐场景中。

    “文学是IP培育的重要源头之一,阿里文学也是大文娱的重要资产,我们希望通过生态平台为网络文学产业持续赋能。”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轮值总裁杨伟东表示,网络文学正从纵向到横向融生的升级过程,平台和合作伙伴也从过去的单点合作转变成基于更多元商业化的多点融生。在阿里大文娱的体系下,阿里文学将通过搭建和完善从文学到影剧漫、衍生开发的产业链,在多元消化IP的同时,反哺作者,为他们提供更大的成长空间。

    近几年,网络文学已经成为IP的试金石和风向标。一些优秀的网文作品深刻影响着文娱产业在未来几年的热点趋势。在网文IP开发的过程中,单体公司很难同时完成多元化衍生,综合型平台则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IP在不同维度的衍生生态。

    全面拥抱新零售助力实体书电子化

    “2018年阿里大文娱关键词就是‘共振’。”杨伟东表示,未来一年阿里大文娱将大力推进影视、文学、游戏、衍生品等不同业务之间的化学反应,在商业化、大宣发、IP联动、会员运营等方面为内容方不断提供新玩法。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深入、阅读人群的年轻化,传统阅读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用户对于多场景阅读的诉求。在本次发布会上,阿里文学宣布与天猫图书达成战略合作。今后用户在天猫购买部分实体书时,可以获得其电子版权,并通过阿里文学旗下淘宝阅读APP进行线上阅读。同时,用户也可以在淘宝阅读上购买到电子书的实体版。

    宇乾表示,阿里文学与天猫图书将打通线上、线下资源,建立数字阅读分销、代销体系,助力实体书的电子化及多场景触达,全面提升文学作品的流通与销售效率,再次激活内容生产的源动力,全面拥抱新零售。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阿里文学已经在网文行业内占据一席之地。根据比达咨询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度中国移动阅读市场研究报告》,阿里文学旗下书旗小说成为用户满意度最高以及平均单次运营时长最长的阅读APP。天猫图书则以350亿(码洋)的市场规模,领跑2017年线上图书销售市场。

上一篇:中青宝自曝涉足区块链后又澄清 没有产品是主因

下一篇:太原房价5年仅上涨20% 住房供应充足新增购买力缓慢是主因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