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海南瑞泽13.6亿加码大生态板块 掘金海南新机遇

2017-09-20 20:38

 

    本报讯 9月20日晚间,海南瑞泽宣布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合计作价13.6亿元收购江西绿润100%股权、江门绿顺100%股权,后者分别持有广东绿润50%股权、30%股权。交易完成后,海南瑞泽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合计持有广东绿润100%股权。

    自此,在海南省再度面临多种政策推动的历史机遇面前,海南瑞泽初步完成了“大基建+大生态”两大业务板块的布局。在建省30周年的时点前,公司战略布局和盈利能力均加速发展,有望成为海南区域的白马龙头公司。

    海南瑞泽布局基建+生态领域

    自成立之日起,海南瑞泽便始终瞄准海南区域发展契机,搭建了“大基建”、“大生态”两个业务板块。

    在大基建板块,公司是海南最早从事商品混凝土生产的企业,截止2016年市场份额达36.16%,处于绝对的龙头地位;2014年通过收购金刚水泥,与商品混凝土业务形成了较好的协同效果,在海南基建领域已有较强的先发优势。

    在大生态板块,公司于2015年通过收购大兴园林,布局园林绿化领域,后者是海南省该领域龙头企业之一,承接了酒店、房地产、旅游、市政绿化项目建设以及森林公园、流域治理、生态湿地修复等项目;2016年,通过收购广东绿润20%股权,切入市政环保领域。公司现有省内外合同订单超过140亿,其中PPP项目金额达10亿。

    双主业的发展在盈利上得到了显著体现,据此前公布的2017年中报,海南瑞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同比增长92.87%,同期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7亿元,同比增长1006.79%。

    值得注意的是,据2017年5月公司推出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方案显示,激励对象行权条件为2017年至2019年间,公司分别实现的净利润目标为2亿元、2.5亿元、3.5亿元。

    上述券商研究员对记者表示,考虑到保障核心团队的稳定性和工作积极性,一般上市公司推出股权激励的行权条件都属保守预计。“海南瑞泽的水泥业务受益供给侧改革和行业回暖,业绩确定性明显,同时公司拥有海南省最大的苗圃基地,区域政策的推出也将使得园林绿化情况非常乐观。”

    13.6亿元并购广东绿润

    在此背景之下,推出对广东绿润剩余80%股权的并购方案,将成为海南瑞泽再度加码当地大生态主业、并将业务区域拓展至外省的有力举措。

    公告显示,广东绿润专业为市政保洁绿化养护业务和垃圾清运处置业务,其中垃圾清运处置业务主要为垃圾中转站和垃圾填埋场的运营管理,通常以BOT的模式开展,目前业务范围以佛山、中山、肇庆及江门等珠三角地区为主,在该区域内竞争优势明显。

    财报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1~4月,广东利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2亿元、3.79亿元、1.37亿元,同期分别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42亿元、1.01亿元、0.38亿元。交易对方承诺,广东绿润2017年、2018年、2019年将分别实现扣非后的净利润1.2亿元、1.4亿元、1.56亿元。

    海南瑞泽指出,看重和广东绿润之间的资源互补,可以利用自身在海南市场的影响力,对接广东绿润的项目运作经验和管理能力,实现广东绿润市政环境卫生管理业务的跨区域发展;同时,海南瑞泽可以利用资本市场的平台优势,为广东绿润业务的快速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此外,广东绿润的客户主要为政府单位或与政府有关联的下属企业,而海南瑞泽作为上市公司,公信力更强,知名度更高,有利于广东绿润进一步开拓业务。

    去年底,三亚市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厂PPP项目正式启动,这也是三亚市继三亚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理厂建设以来的又一大型环保项目。项目建成后,可从根源上解决三亚市建筑废弃物乱倒现象,不仅可消纳大量的建筑废弃物,减少建筑垃圾废弃物处置不当而引发的环境问题。还能把建筑废弃物变废为宝,应用于三亚市的市政、园林、水利等配套设施建设。公司表示项目将于2017年底投入运营,收购广东绿润后会与公司在市政环保及废物处理上形成协同效应。

    “未来,公司将积极寻找与公司园林绿化、生态环保业务形成协同效应的企业,开展并购重组与战略合作,积极开展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整合工作。”公司在公告中指出。

上一篇:虾米音乐又添新动作 联动阿里大文娱赋能音乐IP

下一篇:太原房价5年仅上涨20% 住房供应充足新增购买力缓慢是主因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