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猫眼微影合并绯闻频传 票务平台“三国杀”格局恐生变

2017-07-07 00:57

    ■本报见习记者 谢若琳

    日前,有消息称北京微影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影”)与猫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猫眼”)正在进行谈判,推进双方合并事项。

    对此,微影方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一传闻并不可信。不过,有接近猫眼的知情人士透露,双方确在接洽,只是公开的条件还不成熟。

    合并绯闻频传

    “你听说了吗?微影要和猫眼合并了。”影视圈里,“小道消息”总是传的很快。7月4日开始,《证券日报》记者从三个不同的渠道听闻这一消息。随后,记者展开求证。

    微影时代CEO林宁于7月4日向《证券日报》记者回复称,“我们是个电影、演出、体育的泛娱乐公司,猫眼只是个票务公司,就别自作多情了。”这相当于从侧面否定了合并传闻。

    7月5日,记者向猫眼公关部门求证,对方未予回应。不过,记者从一位接近猫眼核心层的知情人士处得知,该传闻属实,背后最大的推手是腾讯,合并完成后,猫眼作为收购方,将占主导地位。

    公开资料显示,微影于2014年5月份成立,次月就拿到了天使轮投资,领投方包括腾讯;2014年7月份,公司进行A轮融资,腾讯领投;2015年4月份,公司完成了1.05亿美元的B轮融资,腾讯、万达领投;2015年11月份,公司完成了15亿元的C轮融资,文资华夏领投,腾讯、万达跟投;2016年4月份,公司完成了30亿元的C+轮融资,天神娱乐、腾讯、华人控股参与投资。目前腾讯掌握微影15.79%的股份,是最大的机构股东。

    而猫眼电影原为美团电影,于2012年上线,次年更名“猫眼电影”。随后在2015年7月份,美团宣布分拆猫眼电影,成为其独立全资子公司,在这个过程中,腾讯也获得了猫眼部分股权。2016年5月份,光线传媒及光线控股,一举拿下猫眼57.4%的股权。

    可以说,票务平台背后均有大佬站台,微影属于“血统纯正”的腾讯系;猫眼主要依靠光线传媒,背后也有腾讯身影;而淘票票则是阿里系的“亲儿子”。

    票务平台格局重新洗牌

    从数据来看,在票务市场三足鼎立的情况下,猫眼的市场份额一直在下滑。根据易观发布的《中国电影在线票务市场季度监测分析2016年第四季度》研究报告,猫眼电影以27.66%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微影以17.23%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淘票票以16.82%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三。

    另外,根据比达咨询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在线电影票市场》研究报告,猫眼、微影、淘票票的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22.96%、19.77%、15.79%。

    不过,根据QuestMobile数据,2017年春节档期间,淘票票通过与《西游伏妖篇》、《乘风破浪》的合作,市场份额曾经反超猫眼电影。

    可以肯定的是,目前,国内票务市场上三分天下,而未来的关键在于,谁能活到最后?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上述三方来说,压力都很大。“2016年大家还都沿用烧钱票补的策略,今年就烧不动了,平时大家都僵持着,节日档期有补贴,但是力度也不大。从行业格局开看,未来三进二是大势所趋,因为市场本身不需要这么多票务软件,这都是资本烧出来的,而毫无疑问,谁能留到最后,谁就能占据主要市场。”

    实际,当下的票务平台早已摆脱了最初的设定,他不仅是一个购票系统,还参与电影宣发,成为电影最前端的宣传出口。

    根据易观数据,2016年国内电影市场收入457.1亿元,其中有73.60%的人通过线上票务系统购票。换句话说,超过七成的观众通过票务平台选票,可以想象,一旦某个平台形成垄断,那么这个平台推荐谁,观众就能看见谁;而如果这个平台要封杀谁,那么观众可能连票都买不到。

    “大部分观众的套路是,想看电影了,然后打开APP选一个,很少有为了看一部电影,专门去电影院买票的。因此,APP封杀要比影院封杀可怕的多。”上述分析师认为,如果票务平台洗牌完成,票务软件的市场地位也将开始转变,“以前都是票务平台求院线经理连接口,未来票务平台的地位将大幅提升”。

    猫眼独立上市计划泡汤?

    另一方面,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猫眼曾有意独立上市。2017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曾公开表示,猫眼电影也有独立上市的计划。

    由于猫眼大部分股权在光线控股手中,所以光线传媒年报中一直没有披露过猫眼的净利润。不过,在2017年4月27日,在光线传媒的业绩说明会上,王长田曾表示,“猫眼2017年一季度收入超过6亿元,前3个月的平均月利润超过5000万元,单月最低利润超过4000万元,市场平均占有率达39%。”

    但是,根据光线传媒发布的交易公告,曾提及2016年猫眼未经审计营收为10.5亿元,净利润为亏损5.11亿元。

    在上述分析师看来,猫眼独立上市并不靠谱。“未扭亏前,猫眼只能寻求在美股上市,其意思不大,即使扭亏了,2年内也不可能登陆A股。”

    实际,猫眼是入局最早,也是最有优势的一个平台。2015年初占有70%的市场份额,可谓拿得一手好牌。有业内人士称,近两年来在微影、淘票票的追逐下,猫眼的市场份额不断下滑,现在第一的地位已是岌岌可危,“选择合并未尝不是一个新开始”。

上一篇:《军师联盟》热映 幕后推手印纪传媒下一目标《终结者2》

下一篇:太原房价5年仅上涨20% 住房供应充足新增购买力缓慢是主因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