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传媒板块股价跌跌不休 游戏公司凭业绩独撑大旗?

2017-05-24 01:02

    ■本报见习记者 谢若琳

    从曲线图来看,传媒板块已经跌入4年来的最低点。Wind数据显示,截止到5月23日,按照中信行业分类,传媒板块指数为3781.83点,年初至今下跌了14.4%。

    从近期走势来看,传媒板块的跌速正在减缓,有业内分析师表示,具体到细分行业来说,游戏公司的业绩一直坚挺,有望撑起“反弹”的大旗。

    传媒板块跌跌不休

    行业公司重组碰壁

    从2012年起就高速增长的文化传媒股,在2016年成为了A股市场的“吊车尾”,在所有28个申万行业中垫底,全年32%的跌幅是持续去产能的钢铁板块的四倍——仅仅一年之前,传媒板块还以179.6%的涨幅位居各大行业排行第一位。

    进入2017年,传媒板块市场表现依然没有好转。尽管传媒板块129家上市公司2017年一季度的平均净利润增速超过30%,但从年初到现在,传媒板块下跌超过10%,同期上证指数上涨0.03%,深证和创业板下跌1.44%和7.11%,可以说传媒行业公司股价远远跑输大盘。

    甚至于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都在抱怨:“市场几乎已无法区分公司的投资价值,投资者损失惨重,公司管理者大都被骂得狗血淋头。”

    跌跌不休的背景下,曾经是高估值代表的传媒板块,PE估值已接近5年来最低水平。安信证券研究显示,传媒板块对应2017年盈利估值仅27倍,远低于2015年的70倍,甚至低于2013年的47倍,各子行业龙头公司估值普遍25倍左右;横向比较,传媒估值在TMT中最低,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处于中位水平。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二级市场的波动已经影响到上市公司,“市场不好,整个行业的动作都放缓了,最近卧龙地产收购天津卡乐的重组终止,也有这方面的因素。”

    可以作证的是,天津卡乐的实际控制人、乐道互动CEO葛志辉也在公司内部信里表示,由于资本市场行情的变化,使得本次重组的结果可能与各方最初设想的预期不符,这是我们选择在此时终止本次重组的主要原因,“需要说明的是,这对于我们的资本运作计划而言,本次终止只是一个暂缓,我们会持续密切关注国内外资本市场的动向,并在适当的时机做出恰当的决定。”

    游戏板块业绩高企

    有望撑起反弹大旗

    与估值走低相对应的,是上市公司业绩稳步增长。Wind数据显示,2016年近八成传媒板块上市公司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中南传媒、万达院线、完美世界、三七互娱净利润均超过10亿元。

    其中,业绩最好的是游戏板块。从2017年一季报来看,传媒板块公司的利润增速高达30%,其中游戏公司利润增速达到120%。根据中泰证券对游戏行业龙头公司的统计,三七互娱、恺英网络、昆仑万维、游族网络、完美世界、吉比特6家游戏公司2017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共计63.04亿元,同比增长63.8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共计15.27亿元,同比增长96.97%;总体净利率为24.22%,同比增长20.2%。可以说,2017年游戏行业业绩水平整体大幅提升。

    另外,上述公司也具备盈利实力。以三七互娱为例,公司2014年-2016年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达到42.59%、59.29%和63.01%;2016年的净资产收益率为24%,投资回报率39%。根据4月26日三七互娱披露的一季报,公司的现金余额达到12.53亿元,具有充沛的现金流。换句话说,游戏公司依然是吸金利器。

    5月17日,腾讯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游戏业务增长强劲,彻底点燃了市场对于游戏板块的热情。当天,吉比特、游族网络、三七互娱、完美世界等公司股票大幅度拉升,分别上涨9.4%、5.9%、5.08%、5.0%。其中,三七互娱公司股价最高冲至24.73元/股,创今年以来新高。

    市场的目光开始聚焦沉寂已久的传媒板块,游戏公司成为配置推荐的对象。中泰证券康雅雯在研报中用“东风渐起”来形容市场趋势,并写道:“游戏板块内生增长强劲,全年龙头公司业绩确定性较高。

上一篇:直播平台面临苹果“啃一口” 恐将损失三成收入

下一篇:太原房价5年仅上涨20% 住房供应充足新增购买力缓慢是主因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