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三七互娱2016年净利增长111% 有望跻身游戏行业前三甲

2017-03-15 01:32

 

    ■本报见习记者 谢若琳

    三七互娱打响了游戏类上市公司财报的第一枪。3月14日晚间,三七互娱发布2016年财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48亿元,同比增长12.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111.49%。

    2014年,上海三七60%的股份注入荣顺股份。2015年,公司募资重组,将上海三七剩余40%并入。经历了两次更名后,上市公司三七互娱由汽车零件商华丽转身,蜕变成为互联网公司。

    其背景是,在页游、端游的流量转向手游的过程中,国内游戏行业已经告别跑马圈地的时代,当下,腾讯、网易两强独大,占据六成市场份额,其余公司分食剩余空间。

    作为“其余公司”之一,三七互娱2016年表现可圈可点,有券商分析师指出,“游戏主要分为端游、页游和手游三大类型。在页游方面,公司拥有37.com页游平台,其市场份额占比13.5%,仅次于腾讯33.8%;值得关注的是手游方面,2014年三七互娱才开始布局手游,可以说起步有点迟,但是从目前的成绩来看,公司手游业务增速非常迅猛,2016年7月1日上线的游戏《永恒纪元》首月流水破亿,截至2017年1月份数据,该产品月流水突破2.8亿元,创下新高。这将助力三七互娱跻身行业前三甲。”

    2016年手游毛利10.14亿元

    行业第一家发布年报的公司,往往业绩都不错,有熟悉规律的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一旦上市公司业绩下滑,财报发布日期也是以拖为主。

    游戏行业莫不如是。根据Wind数据统计,按照中信证券行业分类,在传媒行业二级分类中有35家互联网行业上市公司。截止到3月14日,其中有28家公司发布了2016年业绩快报,其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世纪游轮、三七互娱和乐视网,这三家公司预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0.69亿元、10.67亿元、7.66亿元。

    而从三七互娱发布的财报来看,2016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亿元,超过了世纪游轮业绩快报的水平,这也意味着,三七互娱或将卫冕A股传媒互联网行业净利润冠军。

    对于公司净利润的增长,三七互娱表示,主要原因在于两点:第一,2015年12月份,公司完成购买子公司上海三七互娱剩余40%股份,报告期内上海三七互娱净利润全部归属于公司;第二,公司游戏研发业务、手机游戏发行业务实现较大突破,以《永恒纪元》为代表的自主研发产品大幅提升公司在手机游戏业务的盈利能力。

    从财务数据来看,《永恒纪元》上线半年,已经实现最高月活跃用户人数(MAU)超过800万人、全球最高月流水超过3.15亿元的成绩。这直接引爆了三七互娱的游戏业务。根据财报,2016年,三七互娱手游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39亿元,同比增长219%,实现毛利10.14亿元,同比增长978%;网游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9.49亿元、毛利20.72亿元,较2015年有小幅下降。

    在游戏的依托下,公司正在布局整个泛娱乐产业链,三七互娱总裁李逸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主要通过投资的模式,参与到其他娱乐领域当中,涉及的方向很广,其中包括VR公司、影视公司、网红公司。

    或将跻身行业前三甲

    在李逸飞看来,三七互娱未来仍会将主要精力放在游戏领域,试图攻占更多的市场份额。事实上,国内游戏行业正处洗牌期,腾讯、网易两大寡头垄断了游戏市场,中小游戏公司生存艰难。

    数据统计则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收入为787.5亿元,腾讯和网易的游戏收入分别为342.09亿元124.53亿元。网易和腾讯上半年游戏收入占整个游戏市场的份额升高到了约59.3%。在移动游戏的业绩上,腾讯和网易在2016年第三季度单季收入之和甚至达到整个国内手游产业的70%,基本上把控了整个手游市场。

    机遇与挑战并存,三七互娱游戏市场中,也杀出了一条血路。根据易观智库产业数据库发布的中国网页游戏市场最新季度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三七互娱作为网页游戏运营平台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3.4%,在网页游戏运营平台中仅位于腾讯之后,维持行业第二的位置;公司作为网页游戏研发商的市场份额为10.5%。

    基于此,招商证券研报认为,三七互娱可以比肩网易,成为A股游戏公司新贵,“近几年三七互娱实现从页游到手游,再到泛娱乐的跨度,打造了较完整的IP变现产业链。游戏业务模式上也实现了从平台到研运一体,研发实力大大增强,与网易相比,有诸多相似之处,如分别在端游及页游领域成为仅次于腾讯的巨头,基于端游或页游的大IP开发手游,强调精品。随着精品手游研发发力,公司正在追赶网易脚步”。

    李逸飞坦言,三七互娱与腾讯、网易还存在很大差距。“我也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的核心竞争优势是什么,未来怎样与腾讯和网易相提并论。网易其实是一家研发公司,他们能成功,是依赖于产品多、产品好、有爆款。与网易相比,腾讯的研发能力较弱,其核心优势是用户。对于我们来说,第一优势在于运营上;第二优势在于用户投入,从未来长远来看,这些会是三七互娱立足游戏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上一篇:中航黑豹“摘星脱帽” 复牌次日股价涨停

下一篇:太原房价5年仅上涨20% 住房供应充足新增购买力缓慢是主因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