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掌阅联手百度文学、中文在线成立“原创联盟” 网络文学市场或将告别野蛮开荒

2017-02-23 18:20

    本报讯 近年来,网络文学市场发展迅猛。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用户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6年12月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增速快,其中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较去年底增加4469万,占手机网民的43.7%。

    2月23日,掌阅科技在北京举办历史新纪元战略发布会,宣布与百度文学、中文在线等多家数字阅读平台成立“原创联盟”,共同推出“精品内容全平台共享计划”。

    掌阅副总裁游亭表示,网络文学市场的发展一直是从开放到封闭再到开放的进化,未来掌阅将联合行业内的领先企业,打造良性网络文学创作环境,让更多优秀作家能够回归创作本身,“原创联盟”将保障优秀的作者能获得网络文学市场更多流量,将网络文学作品的影响力从一个平台扩大到整个市场。

    “原创联盟”成立剑指盗版侵权

    实际上,在网络文学行业,版权问题饱受争议。面对盗版侵袭,掌阅联合百度文学、中文在线、阿里文学、磨铁文学成立“原创联盟”。

    掌阅文化总编辑谢思鹏表示:“网络文学从一开始最大的特性之一就是它的开放性,作者创作的态度的开放,网站态度的开放,发展了这么多年之后,我们重新回头来看,如果没有这份开放的心态,网络文学绝对不会有今天的成就。所以在通过非常短暂的沟通之后,我们几家网站一拍即合,成立了这个原创联盟,共同来打造各自的优秀作者和作品。”

    据了解,2017年掌阅在网络文学方面的布局将聚焦精品内容,围绕“精品”展开计划:打造好平台、签约好作者、传播好作品。

    2015年,掌阅文学成立,全面签约优秀原创作者,大力扶植优秀作家作品。据了解,一年半的时间里,掌阅吸纳了专职签约作者5000余人,如极品妖孽、洛城东、旧时绵绵等,目前,掌阅已经推动改编作品近200部,《武器大师》《诸天至尊》及《恩将求抱》等作品广受好评。

    2016年,掌阅举办了首届“掌阅文学创作大赛”,共收到来自25700名作者提供的37000篇稿件,网友总投票超过2600万,总评论数超过58万,大赛挖掘了许多新人作者、优秀作品。

    担任大赛评委的作家唐欣恬表示,此前很多网络文学作家创作目的主要是为了获得更多收入,但在2016年,很多作家把写作上升到了事业的高度,“大家开始思考想写的这个东西,到底能发酵到什么样的地步,能在这个领域传播多远,或者留存多久”。

    发布会上,掌阅科技正式与月关及天使奥斯卡两位重磅级网络作家签约,两位作家的最新作品《逍遥游》、《盛唐风华》也已经在掌阅开始连载。

    网络文学市场或将告别野蛮开荒

    2014年以来,众多IP改编的影视剧陆续上映,《盗墓笔记》、《芈月传》、《女医明妃传》、《旋风少女》、《微微一笑很倾城》等作品陆续登陆大小荧屏,很多人感慨:网络文学的IP红利正在影视行业中陆续实现。

    实际上,网络文学近年来发展迅猛。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用户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6年网络文学行业进入良性发展轨道,长期阻碍行业发展的盗版侵权问题受到严厉打击,版权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截至2016年12月,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增速快,其中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较去年底增加4469万,占手机网民的43.7%。

    但在市场资本都向IP作品倾斜的情况下,作为IP影视剧改编源头的网络文学作品在短期内被购买、开发,长达十余年中沉淀的优秀作品在两年内被“消耗”殆尽,精良的网络文学作品被短期开发完成,这使得网络文学市场没有足够的时间来进行下一轮的沉淀和积累,很容易造成网络文学市场的混乱。

    游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两年引爆市场的IP作品,几乎都有超过十年的创作时间。而在第二次封闭时代,用户获取内容入口分散,在渠道数据导向的情况下,同质化作品泛滥,劣币驱逐良币。”

    近年来,排行榜、作家名气、爆款等关键词被业内热议,相反,内容、文笔、文学价值等与作品紧密相关的部分被忽略,而后者恰恰是网络文学作品“爆发”的根本原因。“唯IP论”情况下,非人气作家出头十分不易,多年来积累了人气的作者,大都已经卖出了所有作品的版权,而尚未拥有人气的作者,则只能在各类榜单和比赛中摸爬滚打。尽管近年来的网络文学作者收益方面略有增长,但整体来说,还是十分被动。

上一篇:百度家装分期携手爱空间 深耕家装金融服务一体化

下一篇:太原房价5年仅上涨20% 住房供应充足新增购买力缓慢是主因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