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跨界转型风向标:一线明星成为资本新贵

2016-12-28 01:46

转型.jpg

    ■本报见习记者 谢若琳

    在这个全民娱乐的时代,影视行业已经站上风口。作为其中的稀缺资源,演艺明星的身价出现飙升。12月26日晚间,万家文化公告称,赵薇斥资30.599亿元,成为实际控制人,这个消息一时间刷爆了记者的朋友圈。

    从“小燕子”蜕变到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赵薇跻身资本大佬之列的同时,也成为明星转型的代表人物。除赵薇外,娱乐圈也不乏明星股东涉足资本市场的动作。

    明星股东扎堆分享资本盛宴

    日前,百度CEO李彦宏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调侃,明星赚钱速度超过了企业家,“今年明星扎堆结婚,但是现在的女明星都不嫁企业家了,都是嫁给男明星,因为男明星挣钱比企业家更厉害”。

    企业家的段子意味深长,纵观当前市场环境,整个娱乐产业都站在了风口上,尤其是明星身价之高,不可谓不惊人。2016年9月7日,《证券日报》曾刊发《明星天价片酬成行业“毒瘤”近六成影视类上市公司半年净利不及明星收入》,指出天价片酬造就明星富豪。

    实际上,除了片酬外,明星造富的另一种途径就是涉足股市。2009年10月份,华谊兄弟登陆创业板,造就了第一批明星股东,其中包括冯小刚、张纪中、黄晓明、李冰冰等人;2011年,光线传媒上市,旗下艺人谢楠、柳岩等明星都获得公司股权;2015年,唐德影视上市,范冰冰、赵薇两位明星股东站台;2016年,乐视影业拟注入乐视网,19位明星分享资本盛宴,如果按照当时预案成功重组,张艺谋出资的208万元将升值至1.4亿元。

    国际电视联盟秘书长殷建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星参与资本运作的第一阶段,都是当股东,很多明星甚至是突击入股。但是,在监管层的关注下,尤其是对上市公司而言,明星入股并不简单。那么,就衍生出第二阶段——明星高管,如此一来,公司就可以巧立名目发高薪、给期权,相当于变相捆绑明星。”

    而赵薇成为万家文化实际控制人,实际上是明星参与资本运作的第三阶段——直接掌控上市公司,自己当老板。

    一线明星成批跨入资本市场

    然而,明星也有苦恼。知名文化科技行业投资人曹海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明星转型心理迫切,“一方面,明星是青春饭,尤其是一线女明星,是否一直当红都有风险,她们往往也很难接受‘失宠’的社会现实;另一方面,资本市场门槛高,是转型的最佳选择,比挂名当导演、制片人更有社会地位。一旦成功转型,明星就不再是代言人、投资人、股东,而是直接晋级公司管理层,这样可以迅速提高档次、底蕴,从容的淡出娱乐圈,所以明星也乐得为之。”

    有业内人士认为,赵薇收购上市公司,可能会带动一波明星资本潮流,“明星手握大量金钱、资源,是收购的基础保障。此前,明星都热衷于投资房地产,但是由于国内一、二线城市房地产投资价值难比从前,国外地产回报率不好保证,所以大量热钱没有出口,恰逢娱乐资本上市风潮,老牌一线明星很有可能投身股市,华丽的完成人生转型。”可以预见,在未来的几年内,将有一批富豪明星跨入资本市场,明星高管也就不再新鲜。

上一篇:华谊兄弟战略携手“盒饭LIVE” 开启PGC直播新生态

下一篇:腾讯汽车再拓内容生态版图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