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大咖齐聚把脉文娱投资大风口:如何走好娱乐巨头的资本运作之路?

2016-11-29 22:39

    本报讯 聚焦泛娱乐行业新动态,探索泛娱乐融合新趋势,由艺恩公司主办的2016中国泛娱乐创新峰会于11月29日在中国大饭店如期举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11月29日在当天下午的“瞭望·未来资本”分会场上,艺恩和中国平安集团联合发布了《中国金融业泛娱乐融合白皮书》。

    此外,分会场也云集了众多行业大咖齐聚一堂,就如何打造娱乐巨头的资本运作之路、文娱大风口应该怎么投、文娱企业的早期投融资、未来文化产业的投资趋势等重要议题展开热烈讨论,把脉文娱投资风口,共话泛娱乐时代投资思考。

    《中国金融业泛娱乐融合白皮书》火热出炉

    艺恩资本管理合伙人肖晗介绍了艺恩资本的相关业务及艺恩并购基金。肖晗表示,艺恩资本主要业务涵盖和上市公司共同成立的行业整合并购基金,以及担任企业融资的财务顾问,此外也在洛杉矶设立办事处,尝试海外的投资并购业务。“艺恩资本的价值观是服务于整个行业的多方,我们的优势在于给LP提供更短投资周期,回报更稳定的工具,为文化产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在肖晗看来,2016年虽然被叫做资本寒冬,但整个文娱行业并不是那么冷,反而有点热,处于一种逆势上扬的状态。

    当今泛娱乐产业的高速发展急需金融助力,而平安集团以强大的金融综合服务优势,开启了“娱乐投资+植入+营销”的新模式探索。在此背景下,艺恩和中国平安集团联合发布了《中国金融业泛娱乐融合白皮书》。

    据了解,白皮书旨在借助艺恩泛娱乐大数据平台的洞察,以及平安集团在金融领域的权威地位,从金融助力影视产业换代升级、金融与泛娱乐的娱乐化融合、金融与泛娱乐的财富融合、金融与泛娱乐融合产品服务矩阵四个维度出发,详细阐释金融和泛娱乐如何互相碰撞,激发火花。

    平安集团品牌经理邵欢表示,平安集团是最早尝试娱乐营销概念的品牌之一,随着时代发展,客户群在变,金融产业也在变,要顺应业态变化趋势,就必须从娱乐、健康等新角度去开发金融产品。在他看来,金融+影视的融合趋势之一是以影视产业链为导向,全民实行”融资+融智“,同时,以影视企业成长为线索,全面实现金融加持也将成为未来发展的方向。平安集团过往和《老炮儿》、《魔兽》等电影合作共赢的娱乐营销模式为例,分享了在如何通过品牌+明星植入,成功打入年轻群体,借势娱乐营销打造粉丝经济的心得体会。

    “平安希望在娱乐风口上,和中国娱乐化文化产业一起创造出更多产品端新的玩法,资本端新的促进方式,在客户端为娱乐行业提供营销上更广阔的空间,碰撞出更多的火花。希望明年有更多的金融同业加入进来,有更多实际的和娱乐行业合作的产出。“对于未来,中国平安如是展望。

    衍生市场或迎爆发式增长

    由易泽资本副总裁崔玮担任主持的圆桌论坛上,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为民、阿里影业战略投资副总裁翟芳、平安信托直接投资部董事总经理范飞龙齐聚一堂,就“打造娱乐巨头的资本运作之路”展开一番头脑风暴。

    内容创业领域百花齐放,投资机构如何筛选出好的投资标的?翟芳直言,在选择标的时,阿里影业遵循的是阿里集团一贯的创业逻辑,“关注现金流和团队,寻找真正打通产业痛点,为产业创作价值的企业。”翟芳同时表示,今年中国电影票房增速放缓,是由于中国电影电影观众的年龄段更窄,但未来市场空间巨大,还有1倍左右的增长空间。“除了票房,对内容公司来说,在衍生市场有望迎来爆发式收入增长,衍生品收入会占到70%。”

    对于今年票房增速放缓的现象,范飞龙认为行业大可不必惊慌,应理性看待。“在3到5年内的市场环境下,比较好的结果是影片不要拍那么多,让更好的电影出来,无论票房怎么预测,只有大量的企业能赚到钱,行业才会进入有序的轨迹。如果大部分人都是在玩票,行业不会进入持续性。”

    资本不应盲目追逐“独角兽”

    在此后进行的一场”文娱大风口应该怎么投“的圆桌论坛上,EMC媒体基金总裁丁海鹏、荣正资本创始合伙人郑培敏、招商致远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盛、上海喜天影视副总经理陶云逸、平安信托直接投资部副总裁贾琨、盛世华韵合伙人李岩共话文娱大风口应该怎么投。

    资本寒冬下,文娱企业间正形成一股追逐“独角兽”公司的潮流。互联网泡沫越来越大,“独角兽们”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如何投资“独角兽”,怎么投资“独角兽”,业已成为业界普遍关注的焦点。

    从投资逻辑上看,贾琨认为文娱投资和二级市场炒股票类似,是低买高卖的过程,“小企业可以在A轮博一些事件。但对于大体量的资金比如平安来说,更希望投资一些稳健一些的企业。”王盛同样认为投资人不应跟风追逐“独角兽”,“而是要找价值观吻合的企业家,可以沉下心去打磨作品和服务,不要考虑风口和热点,能有一点情怀和节操吧。”

    对于文娱企业目前是否不存在颠覆性创新这一话题,李岩表示,文娱产业可以和其他产业结合形成新生业态,在未来和商业地产或景区结合,形成新的商业模式。郑培敏则认为,商业模式创新也是颠覆性创新的一种形式,“比如开心麻花,开创了用舞台剧这种低成本方式来检验IP,证明《夏洛特烦恼》这个IP已经相当成熟,才有了电影的现象级现象。技术创新很重要,但商业模式创新也很需要。”

    直播尚可投内容最关键

    最后的圆桌论坛齐聚了南山资本董事总经理葛瑶、娱乐工程合伙人刘献民、万合天宜CFO陈伟泓、乐视虚拟现实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岱、一下科技副总裁、一下资本管理合伙人景梁等业界大咖,将焦点投注于”文创企业的早期投融资“上。

    对于投资人来说,目前市场上还有哪些投资机会可以捕捉?作为娱乐工程合伙人,刘献民参与过米未传媒、淘梦等影视公司的投资。在他看来,目前动漫和综艺,甚至直播PGC都还有早期投资机会,“但关键是要有好的团队和内容,一些比较分散的入口也正在探索。”

    陈伟泓则认为,万合天宜的商业逻辑一直是培养原创人才,一旦原创人才成长起来,可以成为护城河。此外直播是有前途的市场,但一定要往泛娱乐方向发展。在直播上,万合天宜的模式是做成直播电视台,打造群体效应。相比之下,李岱和景梁更为态度坚定,直言VR和短视频将是下一个技术革命的风口。

    除此之外,几位投资人也对早期创业者给出各自建议。刘献民表示,创业者必要了解坑在哪里,“对投资人来说,我看的领域比较杂,但不同细分的区域和发展模式成功要素都并不相同,所以对行业理解要足够深。如果市场还是平台主导,那未来机会不会很大。”

上一篇:太合音乐集团与南都光原达成战略合作

下一篇:英雄互娱2016HPL全球总决赛H2圆满落幕 多款重磅新游发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